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创年内新高达5.37%

2013年12月04日 02:30  新京报 

  超6月末“钱荒”期间的5.28%,银行资金紧张或是主因;业内称年末收益率或进一步上调

  新京报讯 (记者陈白)进入年末,各家银行纷纷调高人民币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银率网数据库统计,全国商业银行上周(11月24日至11月30日)非结构型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达5.37%,创年内新高,超过6月末“钱荒”期间的收益率。

  多款理财产品收益率超6%

  上周以来,北京地区银行理财产品量价齐升。银率网统计,全国商业银行上周共发行非结构型人民币理财产品594款,预期收益率超过6%的理财产品40款。平均预期收益率达5.37%,打破6月末银行“钱荒”间创下的5.28%的纪录。

  招商银行12月2日开售一款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达12%的“金葵花焦点联动系列”77天理财计划的理财产品,认购起始金额为5万元起,收益类型为保本浮动。记者12月2日下午在招商银行网点咨询时,该行工作人员表示这款产品发售1小时内就被抢购一空。

  记者在银率网上看到,收益率超过6%的理财产品多达16款。天津银行、江苏银行等中小型城商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都在6%左右,而华夏银行等商业银行非保本浮动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最高攀升至6.2%。

  根据华宝证券《银行理财产品2012年度报告》显示,2012年度,国有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在4.02%,股份制商业银行产品平均收益率在4.55%,而城商行则在4.75%。今年年末各类型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均较去年有大幅度上升。

  收益率有望继续升高

  央行此前公布数据显示,10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为5061亿元,创下今年以来新低。而10月人民币存款负增长4027亿元。有分析人士指出,贷款投放量降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派生存款的变动,银行存款压力可见一斑。

  一般来说,年末理财产品收益率都会走高。某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经理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临近年末,揽储困难,为冲年末考核任务,银行会提高理财产品收益率来改善业绩。

  多家银行理财经理均对记者表示,近期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应该还会进一步上调,有大额闲置资金的投资者可以多加关注,选择适合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的理财产品购买。

  银率网分析师指出,6%以上的高收益理财产品的数量也将逐步增加。投资者可继续关注大型城商行以及股份制银行近期发行的高收益理财产品。资金量较大的投资者可分批次购买不同银行不同期限的高收益率产品,以分散风险、增强资金流动性。

  ■ 分析

  流动性压力春节前难显著缓解

  据新华社电 人民银行于3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80亿元七天期逆回购操作。鉴于当日有逆回购到期320亿元,则公开市场实际净回笼资金140亿元。

  中债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2日收盘,银行间回购利率隔夜、7天、14天品种依次收于3.783%、4.632%和5.954%,仍处在相对高位。

  不仅如此,3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长端品种亦出现普升格局,1周、2周和1月期品种依次行至4.6000%、5.9130%、6.2800%的位置。

  “考虑到本周将补缴存款准备金,估计资金面仍将承压。”在顺德农商银行固定收益研究员宋球红看来,受年末因素影响,银行存款竞争压力增大,虽然财政资金投放的规模逐渐增加、外汇占款可能继续上升,但是受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等因素影响,流动性压力仍然不容小觑。

  宋球红坦言,“流动性压力是否能缓解,目前主要取决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而要避免市场对央行流动性供给的过度依赖,一个重要的措施是盘活银行的信贷资产存量,增加货币的流通速度。虽然近期央行扩大了信贷资产证券化的试点,但是整体规模依然偏小,短期内难以有效缓解市场对流动性的渴求。因此,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以及市场对资金的需求看,流动性压力估计在春节前难以显著缓解。”

(原标题: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创年内新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目击者:老外扶大妈遭讹与事实不符
  • 体育火箭爆冷负 戴利男友或是好莱坞巨星
  • 娱乐大S宣布怀孕 晒大肚照腹部已隆起(图)
  • 财经专家称1年内房价涨50%房企才能盈利
  • 科技新浪科技“因你而变”:新版首页上线
  • 博客胡紫微:最聪明的人才配得上章子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中老师出神考题:猪八戒官名是什么
  • 于晓华:国有企业真的不行吗
  • 徐斌:比特币是当代郁金香
  • 刘石:为何对张艺谋落井下石
  • 姚树洁:张艺谋超生为啥大家要纠结
  • 沈建光:深化改革协调性至关重要
  • 张五常:什么是国家
  • 姚树洁:卡梅伦对华外交的两腿攻略
  • 徐斌:上海或是内地首个香港
  • 叶檀:清洗创业板
  • 聂庆平:股市离不开扎实的底层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