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打响季末揽储大战 今年吸金不靠存款靠理财

2013年09月24日 14:40  羊城晚报 
图/东方IC 图/东方IC

  银行打响季末揽储大战

  今年吸金不靠存款靠理财近期银行发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破五,并有望进一步走高

  羊城晚报讯 记者戴曼曼报道:中秋刚过,国庆又将至,月末叠加季末,都让银行间揽储争夺战一触即发。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深圳地区的国有银行悄然上调了2年和3年期的定存利率。但昨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多家广州市国有四大行的网点发现,各行依然实行此前官网公布的利率,未有改变。“拉存款不如多做理财”,一名国有行的网点经理坦言,比起上调银行定存利率,靠调高理财产品预期收益更有效。

  广州四大行未有上浮定存利率

  商业股份银行和城商行主动调高定存利率并不罕见,包括广州、广发和平安等多家银行此前都实行了一浮到顶的利率政策。但是相比之下,国有银行则一直保持“纹丝不动”的状态。因此,有消息称深圳地区国有银行也悄然上调定存利率格外引发关注。

  不过,记者昨日走访了广州市内多家国有银行网点,并逐一致电客服询问,发现目前广州地区的国有四大行利率都未有上浮,仍然为一年期3.25%,三年期的4.25%和五年期的4.75%。

  某国有银行广东省分行的相关人士则向记者证实,暂时未接到任何有关上调利率的通知,对于深圳地区的利率变动,她则表示“深圳地区直属总行管理”。不过她也确认,广东地区除深圳外,如果上调存款利率,一定会是统一行动,不会出现有支行上调有支行不调的情况。

  调高理财产品收益揽储更有效

  “不是国有行对于拉存款漫不经心,而是各家银行都心知肚明调高理财产品预期收益更有效”,某国有银行网点经理向记者表示,受制于央行的限定,整存整取的定期利率最多上浮10%,如五年期定存上浮到顶为5.225%,“但刚刚结束在售状态的一款期限为365天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就已经到了5.5%,另一款700多天的更是高达6.5%”。她表示虽然都是非保本浮动性,但是根据以往的收益情况来看,不会相差太多,“所以过5%的理财产品最近卖得特别好”。

  根据普益财富的最新统计显示,本周59家银行共发行了474款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呈上升态势,其中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达到了5.04%。而此前的8月,普益数据显示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仅为4.61%,国有银行发行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则为4.48%。

  据相关业内人士介绍,受到月末叠加季末,加之中秋国庆双节因素影响,银行的资金面并不乐观,预计月底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有望进一步走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甘肃张家川深夜宣布公安局长停职
  • 体育麦蒂:暂无意战CBA 热火签雄鹿新帅之子
  • 娱乐李亚鹏离婚后首亮相央视 称永远相信爱情
  • 财经油品升级消费者担7成成本 每月多花30元
  • 科技高通前副总裁涉嫌内幕交易被FBI逮捕
  • 博客台风天兔吹倒大树(图) 民居受损严重(图)
  • 读书新仇旧恨:朱元璋为何放弃进攻日本
  • 教育院士旧照走红被封学霸版吴彦祖(图)
  • 刘军洛:中国楼市到了生死攸关时刻
  • 安邦智库:债务率改变中国经济版图
  • 齐格:哈佛耶鲁毕业的一定能赢吗
  • 叶檀:不要怪别人误会以房养老
  • 姚树洁:富人为啥要移民国外
  • 黄鸣:购买力是伪命题 购买欲是王道
  • 金岩石:以房养老与政府无关
  • 苏鑫:地王疯狂是否预示楼市危机
  • 江濡山:高层如何破解13个执政难题
  • 朱大鸣:国人为何砸钱80亿买全球房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