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东盟银行加速挺进对方市场

2013年04月16日 08:00  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泰国曼谷市区,不时可见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的广告。这些广告有的竖立在机场通往市区的高速公路两侧,有的竖立在市区的主要大街两旁,还有的出现在轻轨的车身上。

  当本报记者和泰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一些银行业人士谈起这一“广告现象”时,他们却更愿意谈论东盟的商业银行在中国的发展。分析人士认为,受双方投资和贸易迅速增加的驱动,中国与东盟的一大批商业银行正在加速向对方市场扩张,有力推动了中国与东盟自贸区合作的深化。

  新加坡大华银行经济分析师全德健认为,2015年东盟经济共同体的建立,将大幅降低东盟国家间的贸易壁垒,企业的贸易融资将增多。“可以预期,将会有更多外资银行与东南亚本地银行跟随企业扩展商机的步伐,在本地区开设更多分行,成为真正的东盟区域性银行。”亚洲开发银行驻泰国代表处首席代表奎格·史蒂芬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银行曼谷分行总经理车军对本报记者说,建立东盟经济共同体,对中资企业和银行都是重大机遇。虽然东盟各国间经济发展水平差异较大,经济共同体走向成熟还需要时间,但中国银行将积极参与到东盟经济一体化的过程中,在促进东盟经济发展的同时发展自己。

  本报记者采访的银行业人士普遍认为,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经济基本面较稳健,储蓄率高,信用卡使用量不断增加,企业融资需求大,并拥有语言优势,这些都是相互吸引的条件。东南亚地区最具吸引力的是经济体一体化程度日益提高,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尤其是中国企业对东盟投资不断增加,则是东盟国家商业银行最看重之处。

  随着企业跨境投资和并购活动大幅增加,银行业必须走在前面,使资金在整个地区流动起来。东南亚本地银行的优势在于在该地区拥有广泛的网络,利用地区网络和在中国开设的分行,东南亚本地银行希望两头获利——一头支持中国企业“闯东盟”,一头支持东盟企业“进中国”。

  目前,马来西亚最大商业银行马来亚银行已经在中国内地开设了两家分行,该行总裁斯里阿都瓦希德告诉本报记者,中国是东盟最大贸易伙伴,对马来西亚银行的发展至关重要。新加坡银行进入中国更早,网点更多,业务范围更大。新加坡大华银行已经在中国内地设有9家分行,全德健认为:“大华银行在中国的业务之一就是向有意来东南亚投资的中国企业提供咨询和服务。”泰国的主要商业银行开泰银行、盘谷银行、泰京银行、暹罗银行等均在中国设立多家分支机构。开泰银行副总裁蔡伟才告诉本报记者,“今年5月开泰银行成都分行将开业,这是泰国银行在中国西部开设的第一家分行。四川省与泰国经贸关系密切,力帆集团等四川企业已在泰国开设工厂。”

  谈及中资银行是否会与东南亚本地银行形成激烈竞争,史蒂芬森认为,“目前中资银行在东南亚主要服务于中资企业,但以后也会吸引更多当地客户,和东南亚本地银行形成竞争。”蔡伟才则认为,目前的状况是合作大于竞争。全德健也表示,新加坡银行业一直很开放,欢迎外资银行参与竞争,东南亚有足够的空间供本地和外资银行发展。

  分析认为,在东南亚市场,面对在当地已苦心经营了几十年的本地银行和汇丰、花旗等老牌大型跨国银行,中资银行面临提高竞争力的严峻挑战。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日本银行在东南亚布局速度非常快,但由于经营不善产生了很多呆账坏账,很多日资银行不得不撤回。中资银行要汲取日本的教训,并购海外银行需谨慎。全德健建议,中国银行在进入东南亚时要注意各国不同的文化和国情,要根据每个国家的不同情况因地制宜。“新加坡高净值客户多,对资产管理的需求大,而缅甸平均购买力水平低,银行适合提供一些基本的金融产品,收费也不宜过高。”

  (本报曼谷4月15日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放日报刊文怀念胡耀邦逝世24周年
  • 体育波士顿马拉松发生爆炸 两人死亡 视频
  • 娱乐台57岁知名作词人恋上好友17岁女儿(图)
  • 财经温州炒房团被套牢:有人跑路有人跳楼
  • 科技中移动重构飞信:启动服务商招标
  • 博客羽泉:回应《我是歌手》夺冠质疑
  • 读书帝国杀戮:皇太极专权宰割八旗诸王
  • 教育盘点高招面试神题:北大考千年王八万年龟
  • 育儿男童阴茎受伤自称系老师用针管扎伤
  • 姚树洁:法国部长比中国科长穷得多
  • 叶檀:低收入者应逃离北上广
  • 徐斌:全球信用扩张周期现在还未结束
  • 金岩石:为何说北京豪宅该卖天价
  • 谢作诗:妓女比贪官高尚100倍
  • 姚树洁:谁拒绝参加撒切尔夫人的葬礼
  • 张庭宾:日元贬值助TPP摧毁中国制造
  • 张捷:郎咸平等人赚了中国多少万亿
  • 叶檀:中国增加进口意味着什么
  • 尹中立:金砖国家正在褪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