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QDII理财产品亏损严重 说明书存严重硬伤

2013年03月22日 16:29  21世纪网 

  核心提示:银行理财产品的亏损一直备受诟病,投诉层出不穷。QDII理财产品亏损情况更为严重,巨亏的背后,其产品说明书存在严重的硬伤。

  21世纪网 银行理财产品的亏损一直备受诟病、投诉层出不穷。而最近网络上盛传的招商银行七款理财产品均发生大面积亏损,再次引来热议。

  本来,理财非存款,投资有亏损也很正常。但是,最近银监会也表态,部分银行职员在销售理财产品过程中,存在销售误导等不合规行为。银监会近期将统一下发理财产品风险检查指导方案,全面排查银行理财产品风险。

  21世纪网调查发现,银行QDII理财产品亏损更为严重,而其产品说明书,存在严重的硬伤。

  银行QDII理财产品亏损严重

  遭受2008年金融危机的打击,多数中资银行QDII 理财产品大面积巨亏仍在持续发酵。

  21世纪网统计发现,2012年收益未达预期的理财产品前20名中,共有8款银行QDII产品名列其中,兴业银行有3款,农行有1款,民生银行则有4款。

  而招行在2007到2008年之间发行的无固定产品期限“海外寻宝系列”7款QDII 理财产品,截止到2013年3月18日,有5款运营至今仍亏损,其中“招银商品指数投资组合”巨亏34.20%,景顺中国基金、富达基金-中国焦点基金、德盛总回报亚洲股票基金以及摩根斯坦利亚洲股票基金,浮亏幅度达28.09%、17.06%、13.21%以及2.46%。

  购买该系列理财产品意在“海外寻宝”的投资者结果注定是财散梦断,不得不面对亏损的现实。

  银行QDII理财产品亏损严重说明书存严重硬伤

  普益财富研究员叶林峰向21世纪网表示,很多QDII产品都是投资结构性票据,挂钩股票、期货、期权等海外金融衍生品市场,风险极高。

  QDII产品为“开放式”产品,以净值的形式来反映产品收益变化,跟股票型基金产品类似,“没有设定亏损底线”,一旦与其挂钩的投资标的市场表现不好,则会导致该理财产品净值下降出现亏损。

  据了解,导致招行QDII产品亏损的一个重要原因为海外投资时机选择不当。

  从2007年开始到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期间,全球各种金融市场都在下跌,外汇市场波动非常大,大宗商品和股票市场都很糟糕。

  除了产品发行时机选择不当外,据业内人士透露,国内相当一部分商业银行并不具备结构性产品设计和风险防范能力,照搬境外投资品,产品同质化严重,资产配置单一,这些都导致了QDII产品的亏损。

  产品说明书的硬伤

  如上所述,QDII产品的风险是显而易见的。对此,银行在理财计划的《风险揭示书》上也作了多处提示。

  以招商银行上述产品为例,其《风险揭示书》上罗列了本金和收益风险、汇率风险、欠缺投资经验风险、政策风险等十大风险,并要求投资者仔细阅读和签名确认。

  其中,对管理风险有这样的描述——“管理风险:本理财计划投资管理人的管理能力会影响本理财计划项下投资的回报率,可能导致本理财计划项下的投资收益低于预期甚至出现本金亏损。”

  话句话说,理财计划投资管理人的能力直接影响QDII产品的净值,关乎投资者的投资收益,这理应成为投资者做出是否购买和如何购买理财产品决策的重要依据。而且,相对于《风险揭示书》上所披露的其他诸如“汇率风险”、“流动性风险”、“信息传递风险”、“不可抗力风险”等,“管理风险”显得尤为重要,披露义务也在银行方。

  但纵观10多页产品说明书,基本没有对管理团队管理能力的描述,更没有过往的投资历史可供投资者作参考。相比之下,公募基金一般都会公布基金经理,投资者可据此经理过往业绩作出投资判断。

  21世纪网对比上述招行7款产品说明书发现,亏损最多的“招银商品指数投资组合”,投资标的主要包括商品类基金、债券类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和现金类资产等金融资产。其中投资于跟踪罗杰斯国际商品指数TM(RICITM)的公募基金不少于总资产净值的80%。管理人并可根据情况而投资不超过20%的总资产净值于债券类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和现金类资产等金融资产。 而另外4款亏损相对较少的产品,其投资标的无一例外都为100%单一挂钩境外公募型股票基金。

  可见,银行理财计划管理人在“招银商品指数投资组合”上有较多的配置选择权,体现出较强的投资主动性。但就是这只配置主动性更强、成立最晚(2008年5月23日)、市场环境相对较好的理财产品,亏损幅度却是最大。这说明什么?

  “理财产品信息披露不充分是目前银行理财产品存在的普遍现象,对投资者最终的投资选择具有很大的蒙蔽性。”一位不愿署名的第三方机构分析师对21世纪网表示。

  喻鑫律师表示,“无论是普通老百姓,还是白领金领,看金融产品都是一样的,基本上不可能看懂”,银行应该尽到诚信、风险提示、客观解释格式条款等义务,购买产品时应当重点关注这些。(21世纪网 李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政府要说到做到不能“放空炮”
  • 体育卡马乔回击辞职提问 央视为国足弃播CBA
  • 娱乐传王大治设计董洁被拍 仍有离谱照未曝光
  • 财经京籍居民买房遇阻 欲查名下房产遭拒
  • 科技苹果防摔专利可控制iPhone着地位置
  • 博客李银河:我们还能吃什么 德国混合桑拿浴
  • 读书高饶事件诱因:毛泽东对周恩来工作不满
  • 教育铁腕外教遭全班学生弹劾皆因不让抄作业
  • 育儿无语凝噎:那些襁褓中被弃的婴儿
  • 不是不好:电改重启的谣言为何又复燃
  • 郑风田:嘉兴死猪投江案的六点反思
  • 温晓东:尚德破产映照新能源发展困境
  • 罗天昊:警惕权贵阶层霸占中国梦
  • 沈晓杰:是谁在决定和操控中国的房价
  • 叶檀:万福生科是中国股市风向标
  • 王海滨:底特律房价崩盘是老黄历
  • 朱大鸣:房价预测为何让很多人损失惨重
  • 张卫星:投资中的二元决策陷阱
  • 钟正生:三个维度看美国经济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