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即墨农商银行员工数30万硬币 两天清点出5万

2012年11月27日 09:32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微博
即墨农商银行员工数30万硬币两天清点出5万
即墨农商银行员工数30万硬币两天清点出5万

  都觉得自己钱少,但有时候钱多了也是个烦恼,30多万元硬币堆起来光清点就是个麻烦事。昨天,记者得到线索,农商银行即墨支行的一个分理处收了30多万元面额1元的硬币,客户想换成整钱,正一枚一枚清点。“如果按照目前的速度清点下去,估计要半个多月才能清点完。”这家银行的负责人介绍,他们已经联系总行协调“硬币清分机”,等机器到位后就能提高效率了。

  全行总动员一起来数钱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农商银行即墨支行三里庄分理处时,柜台内几名工作人员正围着满桌子1元的硬币一枚一枚清点,每50枚硬币用一张纸卷起一个筒。“我们休假的同事都回来帮忙了,但效率还是不高。”一名正在点钱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前天开始,他们分理处10多名工作人员只要闲着就过来清点,下班后还要加班清点,真是数钱数到手都抽筋了,但两天才清点了5万多元钱。

  一名工作人员伸过一只手来,手指头已经全黑了。“这些硬币中还夹杂有一些残币和游戏币,都需要一枚一枚分拣出来。”农商银行即墨支行三里庄分理处负责人吕海鹰告诉记者,如果都是完好的硬币,可以用称重的方法来清点,但这些钱好像是从公交系统出来的。

  昨天他们拿来了3万元硬币,一上午只清点完了1万多元,记者试了试这1万元硬币的重量,一个人拿不动。“大概1万元有120斤,加上箱子的重量,得两个人抬。”

  老客户要换30多万硬币

  “前天上午,一名中年男子提着一个袋子进来,很腼腆地说,他那里有些零钱想换成整钱,不知道是否可以。”农商银行即墨支行三里庄分理处会计主管刘琳琳告诉记者,她认识这名男子,之前来办理过几次业务,当时觉得顶多也就1万元零钱,但这名客户却说他的零钱有很多,数额比较大,问能不能全换。

即墨农商银行员工数30万硬币两天清点出5万
即墨农商银行员工数30万硬币两天清点出5万

  “一方面我们有规定,不能拒收人民币,另外,客户有需要,就应该想办法帮忙,大不了大家加班帮他清点完就行了。”吕海鹰说,他们答应帮客户换整钱后,这个客户才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了这笔零钱的数额,总共有38万多元,全是1元面额的硬币。“我们马上和客户商量了清点方案,给客户承诺20天内清点完。”吕海鹰说,由于银行内也不能储存这么多钱,客户每天早晨送2到3万元来,我们当天清理完,第二天给客户报账,然后清点下一批。

  总行调来“硬币清分机”

  “这么多硬币对我们这个小分理处压力太大了,幸好支行、总行都给我们帮忙了。”吕海鹰告诉记者,他们先向农商银行即墨支行汇报后,支行计划分流到附近几家分理处一起来“消化”这批硬币,农商银行青岛总行知道这个情况后,马上决定帮忙协调一台专业的“硬币清分机”。

  “要是有了‘硬币清分机’,清点的效率就很高了。”吕海鹰说,昨天下午他得到消息,总行金库为了他们这笔业务已经专门订购了一台机器,估计两三天后就能到位,到时候客户的这些硬币很快就能实现清点数目、区分残假币到最后卷成筒,一套流水线就能完成。

  3吨硬币用车拉回

  这笔钱是烟台一家企业支付给姜先生的货款

  昨天下午,记者通过银行工作人员联系上这名来换钱的客户姜先生。“这些钱是烟台一家企业欠我的部分货款。”姜先生告诉记者,他是做钢材生意的,给烟台一家企业供货,近两年这家企业一直说没有钱结账。由于姜先生最近手头上的流动资金吃紧,就去要账,但对方最后表示只能提供30多万元的硬币。

  30多个袋子装回硬币

  “我一想反正硬币也是钱,能要回来一部分是一部分。”姜先生说,上周他开了一辆中型货车,去烟台将这30多万元硬币拉了回来,每个袋子1万元,总共38个袋子,总重量接近3吨。

  “这笔钱也并不是对方故意难为我,的确是那家企业跟当地公交公司有业务往来,好几年来累积下来这些硬币,他们给我的时候也表示很为难。”姜先生告诉记者,他也能体谅对方的难处,想就拉回来一点一点花吧。

  连跑五家银行均被婉拒

  等这些钱拉回家,姜先生才发现,一点一点花真的不现实,再加上正好又有业务需要流动资金,就只能想办法换成整钱了。“我这几天车上拉了2袋子硬币,走了附近五家银行,没想到都不愿意接受,哪怕是只换1万元也没有愿意干的。”姜先生说,他这才发现这些钱让他“头大”,他虽然知道国家有规定,银行不能拒收人民币,但银行工作人员态度都很好,跟他讲明了银行缺少人手,清点不了,他也就不好意思再坚持了。

  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姜先生来到这家农商银行,令他高兴的是,这家银行愿意帮这个忙。“真是给银行添了麻烦,我昨天晚上去送钱袋子,还看到他们在加班清点。”姜先生说。

  该行不收点钞费

  目前很多银行清点类似零钞要收一定比例的点钞费,但姜先生的这笔钱银行是免费帮忙清点的。“我曾对银行说过,他们可以收我一些点钞费,但银行表示他们现在这项业务是免费的。”姜先生告诉记者。

  “我们之前的确有收取点钞费这项业务,不过今年根据总行的通知已经取消了。”吕海鹰告诉记者。

  记者随后咨询了我市几家银行了解到,多数银行目前对私人免收点钞费,但对单位却要按照一定比例收取点钞费,收费的比例各家银行不同,也存在个别银行对公对私均收费或均免费的。“虽然有这项业务,但多数银行还是不愿意接手类似的业务,因为耗费人力资源太大了。”一家银行的负责人介绍,很多银行遇到类似情况一般都是“好言”将客户打发走。

  记者根据网上搜索到的一家国有银行对公点钞费“500张(枚)及以上最低收费5元,每增加300张(枚),加收1元”的收费标准计算,姜先生这30多万元最少要拿出1270元的点钞费。(记者 孙启孟 摄影报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据称重庆不雅视频女子曾被王立军拘1个月
  • 体育中超2013亚冠正赛名额将重返4席
  • 娱乐黄奕默认已结婚怀孕 挺大肚买童装(图)
  • 财经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明年2月25日下调
  • 科技主流浏览器禁止追踪或重创精准广告
  • 博客航母Style要火 不敢做房奴可能终生受穷
  • 读书揭秘301医院:中共高官们如何面对死亡
  • 教育90后女大学生为求职整形 国考题答案
  • 育儿妈妈喂奶时睡着婴儿被捂窒息死亡(图)
  • 曹中铭:李旭利老鼠仓被罚千万亏不亏
  • 叶檀:疯狂的货币政策将毁灭日本
  • 但斌:中国股市为何熊途漫漫
  • Kingsley:《江南Sytyle》的经济价值
  • 朱宁:商学院的股票你敢买吗
  • 郑风田:粮食不如矿泉水值钱的后果
  • 海宁:巴菲特成功的背景
  • 马光远: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实施细则很失败
  • 朱文:高端白酒股是否还值得投资
  • 张卫星:中外文化差异导致不同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