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行情低迷理财产品吸金 证券保证金全线流失

2012年11月22日 03:14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刘伟

  “2010年末,我们上海分公司统计的保证金余额大概在200多亿,到了今年11月,这个数据已经下降至80亿元。”行情低迷的背后,是整个市场的保证金在不断流失,一家券商机构的负责人无奈地说。

  由于今年以来股市行情的低迷,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不断流失,同时在银行、信托理财产品的冲击下,这一趋势已经持续有一段时间。业内人士表示,证券保证金的流出,一方面与理财产品的竞争有关,另一方面也是市场弱势的客观反映。

  保证金流失严重

  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从今年4月以来不断下滑。据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网的数据,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今年初以来从高峰时期的近8000亿元,已经回落至目前的5700多亿元。从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日平均额来看,最高额度出现在2012年5月第二周,5月7日—5月11日的日平均额为7748亿元。此后逐步回落,至最新统计的11月12日—11月16日,单日平均额已经下降至5716亿元。而11月以来,连续两周交易结算资金银证转账变动净额也连续为负,显示资金处于流出状态。

  事实上,从券商公司层面的情况看,保证金流出已经形成一个比较明显的趋势。据记者了解,珠三角某大型券商的上海分公司统计,近两年客户保证金流失状况严重。自2010年至今,公司上海地区的保证金总额流失近三分之二。该分公司一位知情人士透漏,“2010年末,我们上海分公司统计的保证金余额大概在200多亿,到了今年11月,这个数据已经下降至80亿元,目前还不能排除继续流失的可能。”

  理财产品吸走资金

  一方面是券商保证金的持续流失,另一方面是银行理财产品、信托理财产品的不断火爆。据财汇数据统计,目前能统计到的银行理财产品超过了3200只。而信托行业数据显示,信托资产规模三季度环比增幅为14.08%,四季度起规模有望突破7万亿元大关,赶超保险行业,成为第二大金融行业。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银行理财产品和信托理财产品提供的年化收益率虽不算太高,但其相对于活期存款利率还是有吸引力的。而且在股市低迷的情况下,证券行业客户保证金若放在账户上,明显不如转买理财产品,享受一定的收益。

  推保证金理财产品

  在客户保证金不断流失的情况下,客户保证金理财产品近期被券商提上议事日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推动的或已经推动的保证金理财产品就包括了招商智远天添利、国信现金增利1号、申万天天增1号等十几个保证金管理产品。据招商证券[微博]相关人士透露,其天添利近期推动,预计有三分之二的客户签约。这类理财产品多投资于现金类资产和相关固定收益、票据类资产等,对客户保证金进行管理,不影响客户正常交易。

  事实上,保证金理财产品仅仅是留住客户的保证金,对于客户潜在的理财需求的争夺更为关键。多家券商在今年以来已经提出“金融理财超市”的概念,随着券商代销金融产品的放开,券商将形成一个可以根据客户不同需求进行资产配置的财富管理机构。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未来券商将通过不断创新,达到与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相抗衡的格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切尔西0-3尤文 NBA新帅助湖人3连胜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世界第二大树:20层楼高有3200年历史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林彪最爱的少女为何最终惨死于他手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玩蹦蹦床致颈椎移位男孩险瘫痪
  • 王小广:外来人口应纳入保障房长远规划
  • 郑风田:白酒塑化剂悲剧的元凶
  • 罗善强:不要错误地把股票卖在了底部
  • 安邦智库:中国产业发展道路处于十字路口
  • 叶檀:明后两年中小企业将大规模倒闭
  • 陈思进:为何房地产热会引发金融危机
  • 黄鸣:店商转型不能简单复制传统电商
  • 张化桥:小微贷款的基础设施在哪里
  • 张明:2013年中国货币政策的基调
  • 辜胜阻:三个平等是十八大重大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