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汇款汇出人生悲喜剧 一笔钱在路上走了6年

2012年11月12日 13:14  大河网-大河报 微博
汇款汇出人生悲喜剧一笔钱在路上走了6年插图 庆琦

  核心提示

  亲,汇错款的事情在你身上发生过吗?挣钱不容易,良知和理性提醒我们,一方面要守好自己的钱,另外也不能贪图别人的钱。关于汇错款的悲喜剧经常发生,考验了人们的品德操守和面对诱惑的选择。面对汇错款的众生相,同为芸芸众生的你我,可以经得起考验,或者坦然面对吗?来吧,亲,且看汇错款引发的人生悲喜剧,无疑,汇款出错让我们情绪波动,而如何做到不出错呢?又该如何规避让人烦恼的差错呢?请跟我来哟。

  □重磅策划 《大河理财》编辑部 执行 记者 王勇

  钱呀钱,我还是失去了你

  彭师傅是个搬运工,他儿子在老家的一所中学读书。上周六中午,儿子给他打来电话,催他把11月份的生活费汇过去。当晚,彭师傅凑了600元,并要儿子把银行账号发过来。收到儿子的短信后,彭师傅又收到一个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短信的署名是丁星,彭师傅以为是儿子同学的。次日一早,彭师傅找到一个ATM机,因为不会操作,在保安的指导下,彭师傅将钱汇到了丁星的账户上。

  当天中午,彭师傅干完活,便给儿子打电话问他收到钱没有,儿子说没收到而且根本不认识丁星。彭师傅意识到被骗了。彭师傅急急忙忙赶到银行,说明了此事。银行工作人员查询了之后确认对方还没取款。彭师傅要求银行冻结对方账号,银行解释说没有权限,让他赶紧向公安机关报案,然后才能凭借立案证明冻结账户。等到下午三点多钟彭师傅终于走完了程序拿着立案证明回到银行时,钱已被骗子取走。

  接下来的几天里,彭师傅不断拨打银行的客服电话,要求银行赔偿。他认为是银行工作太死板才造成他的损失。该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彭师傅,银行没有权限随意冻结任何一个账户,办理冻结必须有公安机关的立案证明。否则,任何一个人拿着短信,就要求冻结某一账户,金融秩序就乱套了。听了银行解释,彭师傅很郁闷。

  一旦汇错款是否真的没法叫停?万一钱已经汇到骗子账户上,如何处理?一位从事电子银行工作业务的业内人士支了一招。他说,为了保障账户安全,银行规定,任何一个账户会因为输入三次错误密码而被锁定,而账户所有人必须到银行办理密码挂失,账户才能重新开启。被骗者可利用这项规定迅速锁死对方账户。具体操作方式是,利用电话银行、网上银行或者ATM机上的无卡取款功能,输入账号后,胡乱输入三次错误密码,对方账户就被锁定,钱不能被取走。随后,当事人再去公安机关办理相关手续。

  一笔钱,在路上走了6年

  6年前汇出的一笔1.1万元款项,至今未打入汇款单上收款人的账户,却阴差阳错地落入了他人口袋。在近两年的追讨无果之后,忍无可忍的吴小姐日前委托律师向相关银行发出了律师函。2006年6月,在南方某市工作的吴小姐通过某银行先后汇出两笔款项,第一笔金额为3万元,第二笔为1.1万元,收款方皆为信阳的一个账户。

  汇款完成后,吴小姐拿到了电汇凭证,随后收款人也确认收到了第一笔3万元的汇款。由于两张电汇凭证上的收款人账户完全一样,吴小姐没有对第二笔汇款向收款人确认。

  但到了2010年6月,当她回到老家探亲时,无意中谈到几年前的两笔汇款,家人对于那笔1.1万元的汇款却浑然不知。回到南方,吴小姐立刻向银行求证此事,并于2010年8月拿到了流水单。“流水单上显示那笔1.1万元的汇款打到一个当地的陌生账户里了。”

  在这两张电汇凭证上,收款人都是同一个账户,不同的是,3万元的汇款用途一栏是“普通”,而1.1万元的汇款用途一栏是“转账”。

  相关银行人士表示,他们针对这件事也做过调查,并已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但对于“汇错款”这一事件的原因和细节,目前仍不能给予任何回应。

  河南省一家律师事务所的李华阳认为,汇款凭证上的收款账户与实际收款账户不符,可以看作银行没有按照合约履行服务。“在这个合约关系中,银行应该将款项汇入用户指定账户,如果汇错了账户就是错误地履行合约,甚至是没有履行合约。”李华阳说,如果此事能够得到证实,那么,银行必须为这一过错承担责任。此外,如果证实这笔款项是过失汇入,那么,实际收到这笔款项的账户持有人就属于不当得利,拒不归还将构成侵占罪。

  汇错款的日子,忧伤的记忆

  网上购物付了钱,可是过了好几天,黄小姐还没收到货。她质问卖家,对方一头雾水:你什么时候汇钱给我了?最后黄小姐才弄明白了,905元被错汇到厦门一家经营保健药品的公司账户,而这家公司到现在还是不退款。她很苦恼:“我是点击网站的链接才汇款的,卖家是不是有责任呢?”

  黄小姐习惯在网上购物。她在一个网站上浏览到一款手机,觉得物美价廉。她心动了,马上给卖家留言,询问怎么付款,但卖家当时没有回复。由于看到商品下方有“点击购买”的字样,黄小姐根据经验,直接点击商品旁边的支付链接,通过网上银行将905元汇了出去。

  过了三天,黄小姐没见到货,也没收到来自卖家的消息,于是加了卖家的QQ询问:“怎么收了钱,还不发货?”卖家施先生却一头雾水。他说,根本没有收到黄小姐的汇款。

  为了证明自己确实已经付款,黄小姐把网上银行的汇款记录转发给施先生。施先生确认:卡号不是自己的,再查询,这是厦门一家公司的账户。得到卖家的回复,黄小姐傻了眼:自己明明是通过该网站的支付链接付款,怎么可能汇错款呢?施先生对此表示:“网上的顾客一般都很谨慎,先通过留在网站上的QQ和电话联系到我,然后询问付款的方式。”他还强调,之前,他真的不知道那个支付链接。

  施先生说,两年前,他开始兼职销售手机,为了扩展客源,就开了一个网站做宣传。于是他直接在网上免费下载了一个网页的源代码,“我不懂电脑,更改了售卖货品的内容就直接使用了。”当时他并没有注意到,网页还有个支付链接应该更改,而这个网页的源代码正是厦门这家公司上传,供网友下载的,支付链接里的账户也是这家公司的。因为支付链接没有删除,所以有了黄小姐的这番遭遇。

  知道汇错款后,黄小姐急于追回自己的钱。她联系北京网银,客服人员说,厦门这家公司要先在网上申请退款,他们才能处理。但一直等了一个月,钱还是没退回来。北京网银客服人员对此回复:“这家公司的确在网上申请过退款,可是之后又取消了退款。”黄小姐说,她再次联系这家公司时,对方说账户余额不足,需要时间准备,就匆匆挂断电话。

  杨德鑫律师表示,厦门这家公司取得黄小姐的这笔钱,缺乏合法的法律依据,使黄小姐的利益受到损失,在法律上属于不当得利,应当返还。如果这家公司坚持不退钱,黄小姐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卖家没有删掉网站上的支付链接,让买家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汇错款,卖家要承担一部分的责任。卖家应主动配合黄小姐追回这笔钱。此外,如果厦门这家公司在申请退款过程中产生相应手续费,卖家应该支付。

  愁啊愁,微博急寻汇款人

  当你发现银行卡里莫名被人转来一笔钱会怎么办,是悄悄据为己有,还是主动退还?市民张远飞遇到这种情况后,他的做法是动用银行、微博、网上社区等一切可利用资源急寻“失主”。事情终于真相大白,原来“失主”刘文奇其实只是帮张远飞的朋友给他汇钱。

  张远飞今年二十多岁,是一名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人。几天前正要睡觉的他突然接到一条银行发来的短信:一个名叫刘文奇的人往他储蓄卡里面转来了320元钱。“当时以为是个诈骗短信,我根本就不认识叫刘文奇的人。”张远飞说,他将信将疑地打开电脑,查询网银发现,账户里还真多了一笔钱。

  天降横财,令张远飞坐立不安,顿时睡意全无。喝了杯茶仔细琢磨,他认为,这笔钱要么是银行出了故障,要么是有人汇错了款。随即,他拨通了银行客服电话,工作人员核实称,转账的ATM机运转正常,这笔钱属于正常汇款。剩下的只可能是有人汇错钱了,张远飞想通过网银将这笔钱转汇回去,但网银留下的账号中间有几位数字被“*”号覆盖,无法操作。

  “从来没有遇到这种情况,当晚一晚上都没怎么睡好。”一夜辗转难眠的张远飞第二天一大早又给银行客服打了电话,工作人员表示,这笔钱无法通过客服退还,按照残缺的账号,对方告诉他该账号是在市区一家营业厅开的户。

  请了半天假,张远飞辗转来到了这家营业厅,再三请求下,银行还是以内部管理规定为由,拒绝透露完整账号。无奈之下,张远飞只好无功而返。临走时,他还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和住址,希望失主发现汇错款后能联系上自己。

  银行不能帮上忙,回到家中的张远飞用微博“开荒种麦子”发布了一条消息:“一个叫刘文奇的人转320块到我银行卡,想把钱返回,刚电话银行客服,解决不了,电话开户行,解决不了。谁有解决办法?我只想把钱还给人家,免得心里不安。”

  很快,这条微博被网友转发,在赞美“开荒种麦子”人品极好之余,不少网友还建议“人肉”失主。看着微博被不断转发,但失主还是没找到,张远飞除了着急还是着急,于是他通过人人网、朋友网等网络社区,查询到本市在网上实名注册的“刘文奇”有4人,张远飞都一一留了言,希望他要找的刘文奇就在其中。

  9月7日下午,事情终于真相大白,“失主”刘文奇笑呵呵地给张远飞打来电话说,他是张远飞朋友李先生的朋友,钱是帮李先生汇的,李先生由于一时疏忽没有把汇钱的事情告诉张远飞,这才闹了一出乌龙。

  记者手记

  流年往事,很多记忆是美好的,汇错款的事情往往不是以美好的结局而告终,对待金钱的态度,是一个人人品和思想意志的重要表现。生活在这个现实的世界里,每个人都要和金钱打交道,中国有句古话,不义之财不可要,不管世事变迁时光荏苒,做人的底线我们要坚守,即使没有法律的约束,作为一个大写的人,我们理应清白地面对诱惑。或许,人生和人间将少一些悲剧,多一些喜剧色彩。亲,你说是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十八大报告首提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
  • 体育西甲C罗独眼进球皇马2-1 梅西破贝利纪录
  • 娱乐郭晶晶大婚祈愿 银幕热吻 秀钻戒
  • 财经收入增速一直被高估 去年被歪曲幅度更大
  • 科技HTC与苹果和解:夹击三星一举三得
  • 博客实拍:赤峰市大雪纷飞 延庆雪后如画美景
  • 读书文史观天下:元芳身边的神探狄仁杰
  • 教育早恋治愈贴走红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9岁女生孝德课上跪求爸爸原谅(图)
  • 安邦智库:监管部门该对股市承担什么责任
  • 于晓华:中国何时才能成为高收入国家
  • 白明:美国会难为中兴华为意在难为中华
  • 叶檀:政府采购规模到底有多大
  • 西向东:为什么奥巴马有罪推定三一
  • 端宏斌:卖肾买爱疯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 王东京:不限购怎样可以控制房价
  • kramer:亚洲成为奥巴马外交政策的重点
  • 如松:全社会价格体系在缓慢崩溃
  • 刘石:中国种业技术落后世界至少3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