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生银行奥运纪念币材料成本仅占总价15.3%

  广州市民在商场里选购金银币 记者曼妮供图   广州市民在商场里选购金银币 记者曼妮供图
  CFP供图   CFP供图

  伦敦奥运会金银产品再次热发 某款产品发行溢价高达八成 专家提醒

  伦敦奥运理财热潮再起。昨日民生银行推出“2012年伦敦奥运欢庆英国纯银纪念币18枚全套装”并送IPAD2平板电脑。记者发现,实际上该款产品中原料价格成本只占不到两成,交易溢价高达8成。收藏专家提醒,2008年北京奥运纪念金银币收藏品价格一直“跌跌不休”,至今仍未回本。因此,鉴于目前奥运纪念币的高溢价不排除后期价格下行带来的投资损失。

  文/记者王亮、曼妮

  本报讯 2012伦敦奥运会开幕在即,关于奥运题材的藏品开始发力。近日记者走访本地藏市获悉,目前涉及奥运题材的邮票、纪念币、纪念钞、纪念瓷等产品,在收藏界正掀起新一轮追涨风。

  伦敦奥运藏品热售 昨日民生银行推出“2012年伦敦奥运会欢庆英国纯银纪念币18枚全套装”促销活动, 该18枚全套银币销售信用卡分期付款价格为19680元。然而,记者发现,该白银材料价值只有3008元,只占其总价15.3%。因此, 该款产品中原料价格成本只占不到两成,交易溢价高达8成。

  银行方面对记者表示, 本次中国金币总公司首批引进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纪念币共有3个系列5种产品组合。它们分别是:“欢庆英国”系列6枚银币套装、“欢庆英国”系列18枚银币套装、“更快”系列3枚金币套装、体育项目29枚铜镍合金普通纪念币套装以及由“欢庆英国”系列中“英国记忆”主题6枚银币和“更快”系列2枚金币组成的产品套装。

  据悉,英国皇家造币厂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发行的系列纪念币涵盖了英国名人伟事、奇观美景和精神风貌,并以奥运精神“更高、更快、更强”为设计灵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产品组合,因此吸引了不少收藏者关注。

  奥运币升值空间小

  记者从广州市场上了解到,以往奥运会金银产品升值空间并不显著,跌破发行价的事件屡屡发生。2008年当年的北京奥运会金银纪念币,共3组广州上市价均在1万元(每套)以上,但在2010年二级市场价格却均跌到了八九千元。

  其中,仅一组北京奥运金银币升值明显,当年广州售价每套约为11000元,目前的二级市场价格为16000元,但也远远赶不上同时期国际黄金价格的升幅。2006年,1组奥运金发行时,国际金价只有600美元上下,而今却达1600美元,其间升幅为167%,如果买金条,就有1.5倍的收益,远远大于投资该组金银币的收益。

  北京奥运二组纪念币工艺水准最低,当时广州的售价在12000元上下,目前的二级市场价格也只有12000元,两者持平或投资者微亏;而三组纪念币当初在广州上市时价格最高时曾被炒到了18000元,目前的二级市场价格只有12000元,约跌了30%。

  原因探析

  机构炒作推高发行价

  “料价比”低致会后大跳水

  对于导致奥运金银产品大幅度跳水的原因,机构操作应是罪魁祸首。首先,由于中国金币总公司垄断发行,3组奥运金银币的发行价格十分高昂。如2008年,3组金银币发行价超9400元,但按照当年的金银价格,材料成本不足3500元,“料价比”低于40%,比当时多数金银币的料价比低。

  进入市场以后,奥运币又先后遭遇机构投资者的疯抢,立即将价格炒高了几千元,材料只有3500元,价格卖到18000元。广州老百姓实际买进的价格全都远远高于发行价;即便如此,当时还有很多人买不到。而奥运会还没有开完,机构就已经跑得差不多了,留下普通藏家接盘。

  至于其余奥运会金银纪念产品并不具备“硬通货”的属性,部分产品虽有工艺价值,却无货币价值,甚至没有发行量的限制,因此价格下跌在所难免。

  投资建议

  会前跟风贬值风险大

  会后可到二级市场“淘金”

  对于奥运会金银纪念产品,广东贵金属交易中心的赵昆认为:谨慎投资、逢低买入,才是普通藏家应该采取的态度。不建议跟风炒卖一级市场产品,建议等奥运会开完后,去二级市场逢低淘宝。在此之中,优先选择外国发行的奥运会纪念产品,比如英国发行伦敦奥运会纪念币;也不必局限在当年的奥运会,以往的纪念产品经过多年沉淀,升值潜力往往更大。购买外国发行产品后,应拿到钱币鉴定机构加以鉴别。

  再者,普通藏家资金有限,应优先选“币”,而非“章”、“条”或其余产品;只有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发行的,有“**元”货币字样标识的圆形、扇形、梅花形的纯金纯银产品,才是“币”,才具有货币流通的含义与属性。其余非“币”金银纪念品,没有权威机构保障其发行量,也不具备货币属性,投资风险更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