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万亿闲资投资彷徨 金融机构混战短期理财

  记者 陈俊岭

  5月的最后一周,短期理财产品的“月末效应”再度上演。在月末、季末、年末等时点存贷比考核下,银行不得不承受周期性痉挛式的阵痛。

  尽管在央行三度或降存准率,降息预期再起后,短期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正在整体走低,但在房地产调控和股市低迷的当下,体量庞大的社会闲置资金和各路“避险资金”却提供了庞大的资金供给。短期理财产品兼具收益率、安全性和流动性,成为各路资金短暂“避风”的首选。

  在银行发力短期理财产品之际,作为基金公司的创新业务,天弘、汇添富等基金也纷纷推出短期理财基金来抢食市场。

  不过,在这场对闲置资金和避险资金的“跑马圈地”战中,“集体理性”的缺失或成为其成长路上的一道墙。

  ◎“月末效应”变迁记

  资金供求的天平正在发生轻微的倾斜。

  “该产品额度有限发售完毕,请选择购买其他产品。”5月末的一天,某大型国有银行当日起售的数款跨月理财产品,不到上午11点就告售罄。就连该行流动性最差的一款366天期的理财产品,也被告知申购已满。

  拥有八年股龄的黎华是一位持有该行金卡的客户。在决定空仓休息后,他原准备当天购买些理财产品。熟料上午10点半,在浏览完该理财产品协议准备申购时,却被提醒该产品已经销售完毕。

  “最近收益率都不高,想不到3.6%这么低的产品都抢光了。”黎华抱怨称,由于怕耽误后市的行情,最后他只好选择28天期的国债回购,收益率年化在2.8%。

  黎华所在的银行并非个案。记者在调查中发现,5月底多家银行发售的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多在4.0%至4.8%之间,收益率4%的也并不鲜见,而在两个月前的3月底,市场上的短期理财品的收益率普遍在5%以上。

  尽管眼下银行发售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大不如前,但投资者对短期理财产品抢购场景,仍让包括黎华在内的投资人感觉恍若隔世。

  时光倒至2011年9月底,此时股市从7月初的2800点一路跌至2350点附近,抄底机会隐现。此时正待建仓的黎华,决定赎回他此前购买的无固定期限理财产品,反复操作几次都未成功,后来他从这家银行客服得知,季度末银行赎回压力很大,并建议他国庆节后再赎回。

  从“无法赎回”到“额度有限”,仅仅相隔7个月,黎华前后所经历的迥然不同的境遇背后,则是决定资金价格的“无形的指挥棒”——在银行头寸紧张时,资金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而在银行头寸宽裕时,资金价格便一路走低。

  据银行业内人士回忆,在经历2009年的“天量信贷”后,监管层开始收紧银行放贷节奏,而月末、季末等重要时点的存贷比指标,则成为监管部门考核银行资金状况的重要指标。

  为应付这一周期性考核,银行不得不在重要时点高息揽储,“存款大战”一度白热化。但在2010年9月监管层将违规揽储设为政策“高压线”后,作为“表外业务”的银行理财产品,则接替银行存款成为银行揽存的主渠道。

  于是,每逢月末、季末前夕,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陡升的“月末效应”也由此而来。

  相比银行,来自民间借贷的利率水平则更为夸张,温州等地的民间借贷的资金价格则一度被拔高至60%至80%。尽管如此,民间借贷资金也是“一票难求”,期间老板跑路、自杀传闻也频见报端,市场资金饥渴由此可见一斑。

  反观目前,自去年10月以来,央行至今已三度降准,且降息预期也再度升温,这使得银行的资金头寸日渐宽裕起来。短期理财收益率——这一反映市场资金供求关系的“天平”,已开始发生微妙的倾斜,其收益率也一度跌至年内低点。

  对此,交通银行一位理财师对记者证实,尽管目前“月末效应”仍在,但与去年同期相比,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下滑了20%到30%。其直接原因自然是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缓解了银行的资金压力。

  在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看来,当前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并不完全是坏事,这恰是市场走向成熟的一种表现。

  ◎避险资金投资“彷徨”

  从北京4号地铁线陶然亭站D口走出,西藏同信证券营业部正映入眼帘。在券商纷纷裁撤实体营业部的当下,作为仅存不多仍在开放的营业部,这里已成为中小股民日常看盘交流的聚集地。

  已近不惑的老张是这里的常客,在股市摸爬滚打的十年经验,告诉他要学会“阶段性操作”,为此他一年中大多数时间选择空仓。“不要太贪,也别怕踏空,一年能抓住两个波段就足够了。”他说。

  说起自己的投资心得,老张总结为“空仓,但钱却不能闲着”,即行情好时做上一把,行情不好时打新,新股破发就买理财产品。这些年,什么通知存款、国债回购、短期理财产品,他都尝试过。虽然“折腾”,但资金却相对安全,在这种理念下,他不仅躲过了去年年底的那一拨大跌,还在今年打了场翻身仗。

  二级市场的持续低迷,新股上市首日破发也成为常态,一级市场的打新资金也从鼎盛时期的每周逾万亿元,滑至现在每周三四千亿元。在其中,相当一部分追求稳定收益的闲置资金,流入了短期理财市场。

  汇流至银行理财市场的避险资金不止来自股市,还来自民间借贷资金。在鄂尔多斯,民间借贷风波所引发的金融危机,不仅惊醒了一度幻想“放贷致富”的债权人,也在悄然改变着当地居民的理财意识。

  在当地一家银行理财经理的印象中,去年下半年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当地银行间储蓄存款增长非常快,上半年业务员还在为“揽储”而绞尽脑汁,下半年几个星期就“坐等”完成了任务。

  在“财富缩水”的恐慌下,从股市、民间借贷、楼市等避险资金纷纷觅寻“避风港”,而银行理财产品则正成为其最大的“收容所”。

  “相比股市、楼市等有一定风险的投资渠道,银行存款和理财产品尽管未必能跑赢CPI,但至少是正收益的。”一位去年曾折戟股市的投资人坦言,选择理财产品,首先不是比较预期收益率的高低,而是主要考虑安全性和流动性。

  不仅居民有月末逢高购买理财产品的意识,就连企业和上市公司也都跑来购买理财产品,打理手头的闲置资金。

  5月30日晚间,A股两家上市公司同时发布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其中,上海贝岭在5月28日,购买了5500万元浦发银行(微博)六个月期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6%,而金新农则在5月25日向中国银行购买了3800万元14天期保证收益型的理财产品,预计收益率为2.45%。

  上市公司缘何也将闲置资金放入银行?对此,金新农的解释是,通过对保本型银行短期理财产品的投资,可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获得一定收益,能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业绩水平。

  “宁可将账上剩余资金买银行的理财产品,也不愿再轻易将钱贷给房地产开发企业。”鄂尔多斯某小额贷款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这家公司将大部分贷款贷给房地产行业,目前这些资金大多没了“流动性”。

  在股市、民间借贷、实体经济等“生财之道”风险初露峥嵘之际,以央票、国债、债权为主要投资标的理财产品,正成为各路求稳资金的首选。

  “很多投资者仍然在观望股市,楼市,如有更好的投资机会,短期理财产品可以及时抽离腾挪。”在资深银行理财师田嫄看来,短期理财产品能够如此备受追捧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资金期限短,便于投资者灵活安排资金。

  申银万国(微博)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也持相似观点,股票型基金长期缺乏财富效应,权益类理财市场则成为吞噬投资者财富的黑洞,这自然会令投资者对从事股票这样的风险投资缺乏信心。而正是这种情绪,导致了资金从风险投资中撤出,转而去寻找避险场所。

  据央行此前公布的去年四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居民对未来物价上涨预期和房价上涨预期均出现大幅回落,房地产投资已不再是居民的投资首选,取而代之的是投资基金和理财产品。

  ◎短期理财跑马圈地

  如果客户留意的话,往日常见的7天、14天、28天超短期理财产品已从银行的产品宣传册上销声匿迹。取而代之的是,目前各家银行力推的“无固定期限”超短期理财产品,以及周期在35天左右的短期理财产品。

  几个月前,银监会叫停了期限在30天以下的银行短期理财产品,但这并不能完全阻止银行。为给年底考核储备资金,银行纷纷推出35天左右的理财产品。与此同时,滚动型超短期理财产品也加大了营销力度。

  前者如南京银行北京分行五一节前推出的35天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在4.9%至5.1%。后者如工商银行的“灵通快线”和建设银行的“日鑫月溢”,该产品的交易日每日可申购赎回,资金实时到账,预期年化收益率1.8%到2.4%之间。

  “理财产品收益率之战,尽管不像去年那样剑拔弩张,但在关键时点上的存贷比压力依然很重。”一位熟悉银行业务的人士告诉记者,发行理财产品已被各家银行视为争夺客户的新武器。理财产品一般设计为月末或季末起售,月初或季初存款再转为存款,这都体现出银行利用理财产品“冲存款”的意图。

  为扩大银行理财产品的销售范围,不少银行都在积极动员股民、基民前来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而在民间借贷活跃部分地区,参与民间借贷的债权人也成为银行理财经理积极游说的重点对象。

  在银行近乎“白热化”兜售理财产品外,基金也在近期加入对短期理财产品的争夺中。

  据记者了解,5月以来,华安、汇添富、天弘等基金公司纷纷推出了自己短期理财基金,期限从30天到6个月不等,大多1000元即可起售,与银行理财产品动辄5万元、10万元的投资门槛相比,大大降低。

  在投资门槛更低的同时,基金发售的短期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也不比银行差。以天弘基金为例,其半年理财产品天弘丰利A,6个月年化收益达到4.73%,相比目前银行短期理财产品1.8%-4.55%的预期年化收益率,毫不示弱。

  “现在股票型基金难发,债券型基金也难以保证有像样的收益,加上商业银行又停发了期限在30天以内的理财产品,这都给基金公司开发相应的产品留下了空档。近期动辄上百亿元的募集规模,也说明短期理财市场确实也有不小的潜力。”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认为。

  面对基金、券商等其他金融机构的“抢食”,银行正开始加大短期理财产品的创新力度。

  以光大银行(微博)为例,该行4月27日推出的“理财夜市”,原定10亿的额度已追加至15亿额度,仅7小时额度即被抢购一空。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近期短期理财基金,不少公司都在紧急“招兵买马”,而在其中产品设计经理成了市场各方纷抢的“香饽饽”。

  数字英才网一位招聘专员表示,目前基金公司对产品设计人员的需求很旺盛,不过这类人才比较“小众”,而且不少基金公司希望招到有实际工作经验的人员,因此多数基金公司更倾向于通过猎头来招聘。据了解,目前这一职位的价码也水涨船高,开价都在年薪50万以上。

  ◎市场呼唤“集体理性”

  “消费者对于金融的需求中,在存款与股票中间,有一个断裂地带。这里所需要的产品,跟银行定期存款相比,要求流动性稍好、收益稍高。”在谈到银行理财产品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研究员巴曙松(微博)指出。

  无疑,拥有更好流动性,投资于央票、国债、企业债等固定资产类产品,同时,投资期限和投资门槛也更为灵活的短期理财产品,正被越来越多的人视为介于银行存款与股票基金之间的理想投资产品。

  据权威部门统计,2009年,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不到6000款,2010年突破10000款,发行规模达到7万亿元。而在2011年,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23755款,发行规模16.49万亿,同比翻番。而在今年,随着基金纷纷切入短期理财市场,乐观人士预计今年的发行规模有望接近20万亿元。

  尽管近年来短期理财市场发展迅猛,但相比传统意义上的银行存款、股市、基金等金融产品,短期理财产品市场的潜力仍十分巨大。

  据西南财经大学5月发布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显示,家庭金融资产中,银行存款比例最高,为57.75%;现金其次,占17.93%;股票第三,占15.45%;基金为4.09%;银行理财产品占2.43%。而在家庭参与率上,股票市场参与率为8.84%,基金市场参与率4.24%,而家庭对金融理财产品市场参与率仅为1.10%。

  “为什么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后,国民储蓄率仍然这么高?”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认为,关键是我们的金融体系架构一直是在“直接金融”和“间接金融”这两个传统金融概念上打转,而没有把视野扩展到“通道金融”上来。

  他认为,通道金融实际上是指理财市场。理财市场则是连接市场和机构的轮轴。“对于银行等金融机构而言,不要仅仅将理财业务看作是中间业务的一类,更应该将理财业务看作是金融机构转型一个趋势性的方向。”

  在银行、基金等金融机构纷纷切入短期理财市场后,我国理财市场正迎来一场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但在市场狂欢的背后,仍有许多潜在的隐忧值得业内人士静心思考。

  “实际上,当前短期理财市场的有效需求并没有我们想象的大,一旦市场供给的资金量超过实际的承受量,则会使一些原来不可能发的债和项目纷纷上马,这不仅会稀释投资收益,潜在风险也会起来。”翟立宏对此直言不讳,在市场面前,如果众多“个体的理性”不加管理,则会导致“集体的非理性”。

  业内人士呼吁,我国的短期理财市场仍处于一个“跑马圈地”阶段,目前相关的法律与法规还不成熟。特别是面对银行、基金等不同的发行主体,应该抓紧建立一个综合性跨领域的协调机制,并出台一套统一的规范指引。

  而在投资者教育方面,业内人士也建议加强对投资者的风险教育,使其明白任何理财产品都是风险与收益成正比,在追求稳定收益的同时,也不要过于追求其收益,否则容易步入歧途,并会为此承担不必要的损失。

  对此,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认为,短期理财产品确实能满足部分极度厌恶风险、对于投资收益预期又不高的投资者的需要。但如果市场上有很多人视股票投资为畏途,资金都囤积在短期理财产品上,这不仅使得间接融资比例居高不下,更会使人们的风险投资意识下降。

  一边是体量巨大的短期闲置资金寻求投资渠道,一边是银行、基金等金融机构推出花样繁多的理财产品,而欠缺可能只是一个理性的心态,而这则需要投资人、金融机构和市场监管者三方的协同努力。

  “理财市场在经历高速发展几年后,正在重新蓄势,特别是利率市场化呼之欲出的当下,这一市场正在寻找一个爆发性成长的契机。”一位长期观察短期理财市场的人士断言。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