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季度银行青睐结构性理财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1:41  证券时报网

  当下震荡的股市行情,令投资者的口味也随之变化,固定收益类产品颇受投资者青睐。无论是对于银行、信托,还是对于券商的理财产品,叫座的均为这类产品。这里真是弱市的避风港吗?最热点又在哪里?

  证券时报记者 唐曜华

  去年以来股市的持续下跌以及今年一季度的震荡行情,使得银行和投资者今年一季度对直接投资股票的理财产品均保持谨慎态度,银行普遍青睐发行结构性理财产品,间接分享资本市场投资收益。除了比股票投资类理财产品更为稳健外,结构性理财产品可直接带来存款是银行热衷发行此类产品的重要原因。

  固定收益类产品占优

  一季度股市的大幅波动让银行股票类理财产品收益率跑输固定收益率理财产品。

  据中信银行所披露的数据显示,中信理财之蓝筹计划3号今年3月30日净值为1.1031元,仅较去年12月30日的净值增长了1.06%,折算成年化收益率仅为4.24%。

  招商银行(微博)一款股票投资类理财产品同样收益不佳,招商银行“金葵花”增强基金优选系列之金选双赢2011年12月28日的净值为0.5914元,今年3月28日的净值为0.5976元,一季度净值仅增长了1.05%,折算成年化收益率为4.2%。

  而今年一季度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收益虽然有所下行,但却高于上述理财产品。今年1月份,47家银行发行的621款人民币债券类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1%,今年2月份45家银行发行的724款人民币债券类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6%。

  股票类理财产品收益率表现欠佳,加之股市前景不明朗,使得一季度银行青睐发行更为稳健的结构性理财产品,间接分享资本市场的投资收益。

  银行热衷结构性理财产品

  “今年一季度,我们基本上不怎么销售股票投资类理财产品,将销售重点放在结构性理财产品以及开放式理财产品,尤其是结构性理财产品。”深圳某股份制银行财富管理中心负责人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今年以来银行保本类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占比持续上升。“我们观察到,今年以来保本类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在新发行理财产品中的占比持续上升,去年四季度占比为35%,今年1、2月已上升至38%和41%。”中金公司近期发布的报告称。

  “银行发行结构性理财产品的主要目的在于获得更多存款。”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称。据了解,银行结构性理财产品通常先进行一笔存款,再使用存款利息收益进行投资,以此达到保本的目的。因此对于发行此类产品的银行来说,发行结构性理财产品所募集的资金将给银行带来一笔稳定的存款。

  “从前两月银行新增存款中也可以看到,个人结构性存款的占比均有不同程度上升。”中金公司上述报告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