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结构性理财产品受热捧 收益与风险不对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9日 05:15  理财周报

  “银行通过复杂的产品设计,给出一个诱人的高收益,满足最高收益条件的结构性产品概率很小。”

  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研究员 钟辉/文

  春江水暖鸭先知。

  2007年随牛市飙升,2008年因金融危机直下,2009年复苏,2010年、2011年则随焦灼的市场而观望,银行结构性理财产品贴着市场彷徨,风往哪个方向吹?

  结构性理财产品2012年的春风从海上吹来,市场热捧。随着海外市场回暖,2012年挂钩汇率及海外标的的结构性理财产品蹿红,一季度发行量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结构性理财产品有市场“晴雨表”特性。挂钩标的表现好时,15%甚至更高的收益率不在话下,挂钩标的表现不好时,零收益甚至略亏本金也是常态。

  更值得注意的是,结构性产品通过复杂的产品设计给出的超过30%以上的预期最高收益率,实现或只存在理论上,噱头盖过实际。

  一季度发行332款产品恒生1/3

  汇丰季度基金经理调查显示,环球基金经理对大中华区股票在今年第一季的表现最为乐观,56%的受访者表示会增持大中华区股票。受此影响,与大中华区股指挂钩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成为了新近市场的主打产品,发行量也开始上升。

  2009年,结构性理财产品发行量不到600款,2010年发行647款,2011年结构性理财产品发行量剧增至1046款。

  趋势仍在上升,2012年一季度15家银行共发行结构性理财产品332款,月发行量递增,1-3月发行量(恒生银行发行的120款产品除外)分别为42款、82款和84款。

  从挂钩标的来看,2011年发行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挂钩汇率、利率的超过60%,挂钩股票的很少。随着海外股市回暖,这一现象有所改变。

  2012年一季度,除恒生银行外的14家银行发行的212款结构性理财产品中,挂钩汇率、利率、股票、商品的产品比较均衡,分别为36款、52款、41款和45款,挂钩汇率、利率等稳定标的的比例占比仅为41.5%,挂钩股票和商品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比例上升。

  从发行银行来看,中资行仅105款,占总发行量的1/3,发行量较大的中资行有中行44款,渤海银行25款,工行14款。

  外资行中发行最多的是恒生银行,共发行120款,超过所有中资行的发行量。此外,汇丰、星展、渣打、东亚分别发行48款、21款、14款和10款。

  恒生银行仅前两个月便发行结构性理财产品101款,3月不完全统计已发行19款。而在西南财大信托与理财研究所和普益财富联合发布的《2011年度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报告》中,恒生银行以结构性理财产品的优势排名风险控制能力榜首。

  2011年,该行公布到期收益率的363款产品中,有358款实现预期收益率,且均为结构性产品,收益实现得分为23.37,在所有银行中排名居前。

  32%最高预期年化收益之谜

  银行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超过30%?

  你没有听错,结构性理财产品就可以实现,至少银行是这么说的。

  这款最高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30%的产品是由星展银行发行的2012年股得利系列1204期12个月证券挂钩人民币结构性投资产品EZFY,该产品认购起点为10万元,于2012年2月16日结束发售,委托期为一年,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31.99%。

  以高收益著称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几乎囊括了收益率最高理财产品的前列。2011年,实际收益率排名前十的理财产品中,实际年化收益率在12%至16%之间的就大部分为结构性理财产品。

  2012年一季度发行的结构性理财产品中,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超过10%的就有25款,除上述收益率高达32%的产品外,星展银行发行的2012年“商品通”系列1201期12个月商品挂钩人民币结构性投资产品CZAA最高预期年化收益率也高达28%,星展发行的3款“股得利”系列产品最高预期年化收益率也分别达到18%-22%,收益率最高的前五名均由星展银行囊括。

  那么,结构性理财产品的高收益真的如此诱人吗?

  “银行通过复杂的产品设计,给出一个诱人的高收益,但结构性产品最高收益率是有条件的,满足这种条件的概率是很小的。”平安银行某理财分析师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以上述星展银行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32%的产品为例,该产品在产品设计中,设置了一个触发条件,如果市场表现低于该触发条件,产品实际收益率则由视市场表现而定,当市场表现刚好触及触发条件边界时,可实现最高收益率;而当市场表现低于一定水平甚至下行时,产品收益率则较低甚至亏损5%本金(该产品保本比例为95%)。

  而当市场表现非常好,高于触发条件时,收益率为6%的固定收益。也就是说,超额收益由银行拿走,亏损风险由投资者承担,预期最高收益率只存在理论上的可能。这是一种收益与风险不对等的理财产品。

  零收益风险

  冰火两重天,是形容结构性理财产品最好的词语了。片面地看待结构性理财产品的高收益,是只见和尚吃肉不见和尚挨打。

  2011年,收益最高的十款产品中都为结构性理财产品,而收益最低的也大都为结构性理财产品,其中渣打的一款产品收益最低,为零收益。

  在风控方面,结构性理财产品大部分都是保本的,一季度恒生银行发行的120款产品更是全为保本型,其他银行发行的212款产品中,保本比例超过100%(含)的为195款,占比91.98%,保本比例最低的也有90%。

  尽管有保本设置,亏损本金的风险不大,但是结构性产品的零收益或低收益风险还是很高。

  “不能只听银行客户经理的吆喝,投资者一定要自己意识到结构性产品零收益甚至亏损部分本金的风险。结构性产品与挂钩标的表现直接相关,如果选择结构性理财产品,首先应该考量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是否与产品的风险等级相匹配。”上述平安银行理财分析师建议。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