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话银行转账不要使用免提 以防被专业软件窃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7日 07:51  南方都市报微博
电话银行转账不要使用免提以防被专业软件窃听

  南都讯 记者伊晓霞 实习生邓倩晖 近日,央视著名体育播音员韩乔生发微博称有市民操作电话银行时,被“窃听”了银行卡密码,以此提醒网友注意,该微博引起广泛关注。那么听音辨密码,这种事到底有还是没有?南都记者昨日从银行及相关技术人员方面了解到,固 定电 话按 键 音确有不同,从技术层面上讲,的确可以凭借音频分析软件获取客户输入的相关信息。

  按免提输密码账户被盗

  韩乔生发微博称:“王女士在操作电话银行时,整个过程按了几十次数字按键。对方利用音频分析软件,把每个数字按键的录音作为一个样本,和输入银行卡密码数字做对比,破解出账号和密码,然后迅速盗走卡内资金。

  南都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王女士案件发生在金华市,且已被当地警方破获。不仅如此,类似的案件从2009年以来,在全国各地发生多起。以上案件都有相同之处,皆为不法分子假借交易之名,要求事主利用电话银行进行转账,同时录下事主操作电话银行转账业务时的按键音,有的甚至要求事主按免提,并多次重复输入,再用音频分析软件破解银行卡账号和密码,从而盗取账户内钱财。

  案件中提到的“音频分析软件”至今还能在网上买到。昨日,记者在网上搜到直接取名为“电话按键音分析软件”,价格在2500-3000元。

  电话银行转账不要使用免提

  记者采访了部分银行及相关技术人员。其中一家银行表示,该行电子银行部的人士自己也试过,固定电话的按键音确有不同:横列音都不一样,但竖列是一样的。

  相关技术人员则表示,从技术上看,电话电路采用模拟信号,电话线上传输的信息未经加密处理。通过在电话线上安装专门的旁路设备,是可以获取客户输入的相关信息的。

  有什么方法可以避免密码被窃听?对此,银行方面表示,按照规定,电话银行在使用前,一定要到柜台办理申请,并且将转账的账户设成关联账户后才能通过电话进行转账,即使有密码,也不可以向任意账户转账。之前发生的窃听案例,都是向关联账户实行转账的。如果市民一定要通过电话银行转账,那么不要使用免提功能,不要在有陌生人的情况下拨打电话银行或借用他人固定电话、手机进行电话银行业务。

  电话银行如何防盗?

  不要使用免提功能,不要在有陌生人的情况下拨打电话银行或借用他人固定电话、手机或公用电话进行电话银行业务。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