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行被诉违规推介理财产品 6%预期收益摇身变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7日 02:51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

  乔加伟

  近日在交通银行南京仙林支行营业大厅,总有一对50多岁的夫妇取号、静候排队并存款1元,然后再取号排队,目的就是举起手中的牌子,寻找曾经购买“长江可转债”的储户作证。

  黄强夫妇告诉记者,去年3月份他们在交行南京仙林支行购买的一款收益“大于等于6%”的理财产品现在已经亏损超过3%。而在购买时,客户经理对6%的收益信心满满。

  凤凰变麻雀?

  黄强称,去年二三月份,交行南京仙林支行大厅的小黑板推介了一款“长江可转债年息大于等于6%”的理财产品,当时该支行理财经理韩硕称,如果投入百万,这款产品最少一年能赚6万。

  “我们当时反复强调想买保底盈利理财产品,因为购买产品的106万资金是我们本打算在南京给儿子买房的钱,安全最重要。”黄强表示,韩硕的上述承诺让他们打消顾虑,购买了该款产品。

  1个月后,黄强发现所购理财产品并非“保本盈利”,已经出现部分亏损。对此,韩硕向黄强汇款530元,并坚称,“只要存满一年就肯定有6万元赚”。

  黄强则要求韩硕在该理财产品略有盈余时,即刻给予通知并赎回。但直到去年12月份,老夫妇都没有收到通知。此明,黄强却发现韩硕已调离仙林支行。

  记者电话采访韩硕时,他表示,“目前我个人不方便接受采访,有南京中心支行统一回答。”

  交通银行江苏分行办公室人士则对记者表示,第一,黄强在了解和购买产品之间有半个月时间,已经充分了解产品风险并签署了相关文件;第二,黄强通过了央行的风险承受测试;第三,6%是预期收益,这是客户普遍明了的事情,并不存在违规推介。

  对于530元汇款,交通银行回应称,这是韩硕退还的手续费。因为黄强在购买产品后,称自己没有被告知要收取手续费,而实际上,客户经理已经充分揭示了手续费问题,并且在合同中也有条款说明。最后韩硕迫于黄强的纠缠,怕影响不好,退还了这部分业务款。

  推介理财产品乱象

  据记者了解,黄强投资的产品为“长江超越理财可转债(890011)”,成立规模为18.10亿份,无固定存续期,最低参与金额 5万元。截至2012年2月6日,该产品净值0.965元。

  根据产品成立说明书,该集合计划投资类型为限定型、债券型,投资范围为证监会允许集合计划投资的金融产品,包括权益类金融产品、固定收益类金融产品、现金和现金等价物。

  “该产品从2011年2月14日起向长江证券(微博)和交通银行各指定营业网点的客户推广,客户经理在成功推介产品后可获得手续费提成。”一位股份行理财经理对记者表示,“作为限定性债券类的券商理财风险相对较小,但绝非保本盈利产品,理财经理为了推介出更多产品,往往抱着侥幸心理,忽略风险提示的现象较为普遍。”

  据了解,2011年券商集合理财继续快速发展,截至当年末,共有109只产品推广发行,112只产品成立。但受市场下跌拖累,集合理财产品净值普遍缩水。126只成立满一年的非限定性集合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19.83%;27只债券型限定性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58%。

  “有时,券商在与银行合作时,对于债券类投资理财集合产品的风险,往往也揭示的不够,使得银行客户经理对其有一种稳健、稳赢的印象。”上述理财经理称,去年9月,某城商行与券商合作发行了一款债券类集合理财产品,后因第三季度债市惨淡,产品亏损,影响了银行与客户的关系,该城商行一度对券商发难。

  “近期,光大银行(微博)太原滨河支行发放一款高端理财产品,推介称500万元年预期收益53%,可看做是这种混乱推介现状的一个极端。”上述理财经理称。

  据悉,该款高端理财产品是中信信托发行的矿产类PE产品,产品募集所得资金主要投资于煤炭企业的原始股,并支持其上市。而以或有上市所能得到的高额收益来推介产品,一度引起市场争议。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