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光大银行信托品火爆藏危机 53%年收益画饼充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12:08  中国网
@苏堤的西湖微博截图@苏堤的西湖微博截图

  昨日,微博网友“苏堤的西湖(微博)”爆料称:“光大太原滨河支行发放高端理财产品,500万元年收益53%。”这样的消息无疑引起了网友的一片哗然,短时内转发数百条。在集合信托产品投资收益普遍在10%左右的今天,这款产品能有几分把握获取超高收益率?这样的产品又存在何种风险?记者从多方进行了深入探查。

  昨日,记者致电光大银行(微博)太原滨河支行,该支行工作人员表示,这样的产品确实存在,是中信信托发行的矿产类PE产品,但是该产品目前还没有开始售卖,具体文件也尚未下发,要过了正月十五才会开卖。

  当记者质疑该产品能否达到宣称的高收益时,工作人员解释称,产品募集所得资金主要投资于煤炭企业的原始股,并支持其上市。只要能上市,肯定有高额利润。不过,工作人员也承认,类似矿产PE产品去年才开始出现,现在还无法看到确切的收益,亦没有类似产品可以对比。

  记者向光大银行广州地区网点了解,发现该行尚未收到售卖信息。随后,记者辗转从某第三方理财公司了解到,中信信托确实有一款投资于煤炭企业的基金产品,名字叫做“聚信泰和煤炭股权投资基金”。目前正准备开售的是该产品的第二期,之前曾推出过第一期。

  相关人员提供的第一期产品宣传单页显示,该基金的管理人为北京聚信泰和能源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管理公司股东为中信信托、山西普华德勤冶金科技和山西朗乾矿业,投资期为5年,其中投资期3年,退出期2年,预期年化收益为24%~53%,投资标的为山西四家优质煤矿部分股权,储量共计6亿吨,产能1200万吨。

  而在投资者回报方式一栏中,该宣传单页称,将采取定期股权分红来保证收益,被投资煤业公司大股东承诺公司每年至少将80%的净利润向各股东分配。如企业大股东拟通过上市方式退出的,则基金有权选择与大股东共同将标的煤矿装入上市公司。如企业大股东拟通过向第三方转让标的公司股权的,基金有权选择参与该交易,将基金持有的股权一并转让。

  而如果触发回购条件,被投资企业大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承诺以不低于年化12%的溢价率回购基金所持被投资企业股权。

  业内看法:高收益难有实质性保证

  对于这款产品的高收益,业内的看法不一。用益信托工作室分析师廖鹤凯表示,该产品12%的溢价收购从一定程度上可以看做保本保收益的设置。“这种基金形式的信托产品,管理方很重要。如果信赖信托公司的管理便可放心购买。”他也承认,这款产品“不是给普通投资者的,而是给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设计的。”

  “分红不低于净利润80%没有太大意义,公司可能无甚利润或者隐藏利润,太多办法了。高达53%的预期收益更是给投资者画饼。”北京一位信托人士则不乐观地认为,12%的溢价回购也不是安全无忧,这要看大股东的回购能力,如果经营不善,甚至没有足够的资金和能力来完成回购条款,投资者可能遭遇本金亏损。

  而对于上市预期,一位金融界人士向记者解释称,如果企业能够成功上市,溢价自然会非常高,但是现在上市的审批已经较以前严格得多。

  信托人士刘擎认为,现在证监会进行了一系列上市方面阳光化的改革,比如公布了数百家拟上市名单及其保荐方、中介机构的详细名单,那么该信托产品所对应的矿产资产,能否向投资者披露更多拟上市信息呢?

  预期收益等于承诺收益?

  “PE产品的收益都是通过一定的历史数据和市场展望来测算出来的,像煤矿的收益,就取决于产品的未来涨幅等,并不是确定的收益。”一位金融界业内人士向记者解释称。

  由于信托产品不准承诺收益率,只能使用预期收益率。浙江大道保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乐群认为,预期收益也是承诺暗示,所以“承诺预期利益”的说法需要有明确界定。

  还有金融从业者认为,这个项目很可能包含了中信信托和光大银行的高额费用,而这些都未披露。

  风险提示:矿产信托火爆背后藏危机

  虽然业内人士对该款产品有着不少质疑,但记者了解到,该产品的预售依然非常火爆。光大银行太原学府街支行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虽然还没有开卖,“已经有不少客户前来咨询。”这也从一个侧面折射了矿产信托的火爆程度。

  根据用益信托的数据,2011年以来,共有80款信托产品投向矿产资源领域,募集资金超过322亿元。用益信托分析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房地产信托受限后,矿产信托因其能获得较高收益而受到追捧。而矿产企业对资金的需求量也大,除少数大型矿产企业外,大部分尤其是中小矿企的融资需求在银行得不到满足,从而造成矿产信托产品的井喷。例如,去年三季度矿产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为9.77%,仅次于房地产信托;而第四季度的预期年平均收益率更是上升至10.57%。

  高收益率和突飞猛进的发展背后,矿产信托的风险显然被市场大大低估。普益财富分析师范杰分析称,矿产项目在资产估值方面认定比较复杂,即便是专业评估机构,对其估值的差别也较大。其次,近几年矿石价格不稳定,矿产企业的经营风险较大。再次,由于受到节能减排等因素影响,部分小矿还存在着被合并或被收回的政策风险。最后,如果发生安全事故,矿场将被停业整顿,可能出现信托产品退出的困难。因此,选择矿产信托产品应重视其背后的风控措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