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节前后银行热打理财大战 抢年终奖争开门红

近年来,银行加大了投资理财的宣传力度,纷纷架设跑屏做户外宣传 近年来,银行加大了投资理财的宣传力度,纷纷架设跑屏做户外宣传

  楚天金报(微博)讯 文图/本报记者张新雄 通讯员徐石 潘丽莉 刘铭

  “新年到,新年到,丰收的新年好热闹。”新的一年到来了,人们在忙着清点年终奖、年终分红和各种红包的时候,江城各大银行业也没有闲着,通过手机短信、海报宣传、门面跑屏、厅堂推介等多种方式组合出击,推销各种理财产品。

  银行热推理财产品意欲何为?其实,这正是看中了“幸福的烦恼”——有钱了,该如何打理手中财富呢?

  店外跑屏闪 店内笑脸迎

  银行死盯市民“荷包”

  昨日上午,记者前往中北路上一家股份制银行网点实地探访。在门口上方的跑屏上,各种各样的理财产品介绍文字闪烁其间;在门口显著位置,挂有一个黑色展示板,上面全是理财产品的推介文字。部分摘录如下:“35天(投资期限,下同),4.85%(预期年化收益率,下同);90天,5.3%;188天,5.75%……”

  就在记者驻足观望的时候,网点前台工作人员笑脸迎上来,向记者口头推介:“理财产品既稳健,收益也高——比存活期和定期都划算。”

  武昌水果湖地区政商云集,银行网点扎堆。尤其是东一路水果湖菜场路段,两三百米的距离集中了十余家银行。记者前往该处区域了解到,几乎所有银行门口的跑屏上,都有理财产品的推介广告;店堂内,几乎家家都有单独推介理财产品的展示板。若是有顾客驻足观望,多半有工作人员热情地迎上来,主动推介。

  记者前往中信、民生、招行、兴业等多家银行了解到,春节前夕,几乎每家银行都在热推理财产品。“理财回馈季重磅推出金卡专享理财计划:1月13日-16日,期限42天-50天,起点5万元。”招行近日在发送给记者的手机短信中如此推介。

  春节前夕,民生银行针对不同层级、不同投资理财需求的客户,也准备了多款理财产品:期限为35天-6个月不等,年化收益率为5%-6%。“由于投资风格稳健,期限灵活,且收益较高,银行理财产品得到客户的热捧。前天一个上午不到,一款产品20多亿的额度被一抢而空。”民生银行有关人士14日说。

  来自民生、招行、中信、建行等多家银行的信息均表明,岁末年初,多数银行都高度重视理财产品的推销工作,普遍通过广告媒体宣传、张贴海报、厅堂推介、手机短信、门口跑屏等组合方式吸引客户。部分银行甚至把“战火”从网点引到了附近的小区,挨家挨户发放宣传单来揽客。

  “抢”年终奖 争“开门红”

  多重因素催生理财大战

  作为一名业内资深人士,民生银行徐东支行高级理财经理张丽萍对江城理财市场有颇多关注。据其介绍,春节前夕,江城理财产品市场呈现如下三个特点:

  产品数量多、种类多。多数银行同时推出多款不同类型理财产品供客户选择,时间期限从1天、7天到1年、2年不等,购买起点5万、20万至1000万元以上等均有。

  产品收益高、风格稳。受当前整体经济形势影响,当前银行理财产品纷纷打出“稳健牌”,多为投资国债、银行承兑汇票为主的票据类理财,收益高达5.5%-6.4%。

  营销力度大、手段多。几乎所有银行都在打组合拳,通过张贴海报、厅堂推介、群发手机短信等多种方式推销。部分银行网点甚至通过发放礼品来促销。

  张丽萍认为,春节前后,银行热推理财产品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多数银行年初为冲业绩,通过发行多款理财产品来吸引客户资金,以实现全年工作的“开门红”——一季度工作,在全年中往往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二是丰富产品,吸引和挽留客户——春节前后,是年终奖、年终分红等集中发放的时段,客户的理财需求普遍比较旺盛。

  汉口一家银行网点负责人坦言,春节前后,热推理财产品其实有些无奈。“推理财产品是吸引和留住客户的一种手段。你不推,别人推;你推,但别人的收益更高,客户就容易流失。这也是春节前后,理财产品收益率相对较高的重要原因。”他说。

  “随着人们财富的不断积累,财富管理需求也在增加。”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教授董登新(微博)认为,国内银行过去主要靠吃存贷款利差过日子,中间业务收入占比较低——推销银行理财产品是银行中间业务的一部分。银行热推理财产品,满足市场需求,增加业务收入,可视为银行努力适应市场、积极转型的一种表现。

  投资理财 稳健为主

  专家支招打理“飞来之财”

  在如何打理年终奖、年终分红等“飞来之财”问题上,招行武汉分行理财专家汪磊认为,岁末年初,更需要一份理性。“之前的理财计划是否需要调整,该如何调整,决定了年终奖、年终分红该如何打理。现在是做资产检视的好时候。”

  汪磊说,2011年,很多重仓基金的客户亏损比较严重。在震荡行情中,客户也更清楚地认识了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这类客户资产结构大多失衡,建议加配一些稳健的产品,使整个配置更加均衡。比如购买固定收益类的理财、债券基金、保本基金等。

  对于炒股的客户来说,大多客户的资金还处于被套牢的状态,有的客户因此流动性受到了不小的限制。建议这样的客户年终奖还是以补充流动性为主,购买中短期理财产品,比如购买招行正在发行的金葵花专享产品63天参考年化收益5.5%的产品。

  而有的客户今年基本没参与太多资本市场的投资,主要通过固定收益理财、国债等方式,其实是比较幸运的。汪磊认为,目前股市已经跌到了相对低点,如果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建议考虑对资本市场提前布局,比如用基金定投的方式逐步建仓。

  张丽萍认为,岁末年初,股市走势整体不佳、房地产市场受宏观调控,市民在理财投资中,应以稳健配置为主。“如果闲钱超过5万元,可选择银行稳健理财产品,适量配置部分债券或货币型基金,以获得高于银行储蓄的收益。”

  张丽萍说,若资金较长时间不用,建议进行期限较长、收益较高的理财产品投资。未来一段时间加息的可能性不大,降息的概率在增加,在这样的背景下,理财可配置中长期的产品。同时,当前三年期银行定期利率已达5%,不妨在自己的理财投资中进行适量配置。

  招行、民生、中信、兴业等多家银行的理财经理认为,从短期来看,实物黄金投资的收益率一般不如股票,但实物黄金价值相对稳定,是避险的较好工具。“以长期保值增值为目的,用中长线眼光去投资黄金可能更为合适。银行销售的实物黄金没有加工设计费,多数可自由回购,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民生银行徐东支行有关负责人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