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末理财市场悄然生变 理财产品收益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 07:50  番禺日报

  2011年即将落下帷幕,投资者除了总结经验教训之外,也应察觉到投资理财市场的一系列变化,那么,这些变化传递着怎样的理财信号,投资者又将如何布局手中资产呢?

  年末 理财市场

  □本报记者 刘 平

  悄然生变

  临近年末,记者发现投资理财市场发生着一系列变化,而这些变化也传递了新的理财信号,为投资者来年布局手中资产,具有指导性建议。

  变化之一

  理财产品收益下滑

  日前,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预计一次性释放约3700亿元资金。虽然央行存贷款利率暂时稳定,未进入降息通道,但部分银行理财产品已闻风先动,下调预期收益率。

  记者发现,一款7天滚动产品年化收益率从上月底的3.8%下调到3.35%,一款1个月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也从本月初的4.9%下降到4.6%。记者随后探访了几家股份制银行的网点,发现部分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确有下降,降幅在5%~10%不等。相比之下,一些6个月以上的中长期产品收益相对稳定,变化不大。

  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预示着未来央行的货币政策或将适度放松,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甚至降息不无可能,流动性增强已使票据贴现收益率开始下降,这也导致了一些票据、债券类产品收益下滑。银行人士也表示,尽管目前尚未大规模出现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滑的情况,但可以预见,一旦货币政策真的出现微调,存款准备金率继续下调,理财产品收益率会普遍下滑。

  变化之二

  人民币告别坚挺

  2011年的最后一个月,汇市风起云涌。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消息,12月9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为6.3352,按与中间价上下0.5%的波动幅度计算,6.3669是当日人民币跌停价。这已经是人民币连续八个交易日触及跌停,引发市场关注。

  业内专家表示,人民币即期汇价跌停不是人民币贬值的信号。从央行制定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走势看,目前央行应该有能力控制人民币币值的稳定,而目前央行的控制意图也非常明显。因此,人民币不会出现一些人士所预言的那样被做空将出现大幅贬值的问题。

  本地一家国有银行的外汇分析师陈先生认为,市民还是要根据自己的需求来决定是否要换美元,如果近期没有用汇需求,就没必要换,毕竟目前国内银行的美元存款利率远低于人民币,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也不高,持有美元不如持有人民币划算。

  人民币开始告别坚挺时代,但对于外币理财市场来说,却意味着机遇的来临。银行人士表示,人民币汇率连续跌停将改变市场对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人民币未来或转向双边波动,这对于美元理财产品以及QDII产品来说,是一个新的契机。

  也就是说,对于手头已经持有外币的投资者来说,现在不失为一个锁定收益的好时机。

  变化之三

  金价面临方向选择

  据了解,上周,沪金未能延续此前一周的涨势,整周累计震荡下挫,正处于方向选择的关口。

  从基本面来看,欧洲债务危机依然是影响黄金价格走势的主要因素。上周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称该央行的债券购买计划不会长期持续,规模也不会没有限制,这对金价构成了抑制,如果欧洲央行未能拿出方法来提供流动性,将引发对通缩的忧虑。而如果确实发生通缩,黄金将不会是一个有吸引力的资产。此外,稍早时候欧洲央行下调基准利率,虽然应对市场构成利好,但由于市场早有预期,因此影响有限。值得一提的是,上周五闭幕的欧盟领导人峰会上,由于达成了一些解救欧洲债务危机的方案,对市场构成了一定的支撑,但是能否支撑黄金市场持续走强,则需要看欧洲各国实际的执行情况。

  业内专家提醒,目前金价面临较为关键的时刻,投资者须关注金价的突破方向,并根据突破方向顺势进场做多或者做空。另外,金价此时处于高位,波动较大,因此投资者在进场时也要控制好自己的仓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