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银行接银监会必杀令:消灭1月期以下理财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6日 01:27  投资快报

  11月中旬市场将“消灭”1月期以下理财产品

  记者 梁小禅

  11月中旬市场将难再见1月期以下理财产品。投资快报记者获悉,政府政策层面上的要求已经落实到具体操作层面上,不少广东省内银行将从11月中旬开始停发1月期以下理财产品。而据可靠消息称,北京地区的银行早已执行银监会的通知要求。

  银监会近期换将后,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11月11日在2011年第四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分析会上表态称,银行业金融机构需坚守风险管理底线,切实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范,严防出现系统性、区域性风险。

  尚福林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需健全科学的流动性考核体系,严格执行存贷款指标日均考核要求,严禁通过发行短期理财产品变相高息揽储、规避监管要求、进行监管套利。加强对国际流动性新监管指标的理解和应用,切实提高流动性风险管理水平。

  尚福林的表态不久,广东部分银行陆续在11月14日收到了银监会通知,近期开始停止销售一个月以内的理财产品的销售。

  据了解,银监会的消息从下达到达到商业银行的手上,一般需要一段时间。当前,银监会的通知如此快速,北京地区的某外资行早已停止了该类产品的销售。“现在我们也要立刻执行。”外资行在深圳的相关人士告诉投资记者。

  事实上,9月30日,银监会紧急下发了91号文《中国银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理财业务风险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再次强调不得通过发行短期和超短期、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变相高息揽储,并重点加强对期限在1个月以内的理财产品的信息披露和合规管理。

  自9月底通知下达后,10月理财产品市场的运行立竿见影。

  据第三方机构盛世普益监测的数据显示,10月71家银行共发行了1512款个人理财产品,较9月减少了263款。其中,1个月以下期产品发行量共发行407款,环比减少了235款,其占比幅度下跌严重,下跌幅度达9.25%,占比至26.92%。

  与此同时,1个月至3个月(含)期产品发行量占比上涨9.22%,达40.21%,3个月至6个月(含)期产品发行量占比上涨2.17%至25.66%,其余期限的理财产品市场占比出现小幅波动。其中,6个月至1年(含)期产品占比下跌1.02%;1年以上期产品占比下跌1.19%。

  除了减少1月期以下理财产品的发放,而银行将其收益率也罕有地控制下来。作为不少银行冲刺月末存贷比规模考核的重要手段,1月期以下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单独下跌,而其他期限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普升。

  公开资料显示,1个月(含)以下期人民币债券类产品共发行224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2%,较上月下跌0.12%。在这224款产品中,预期收益率最高为6.40%,最低为1.88%。1个月至3个月期人民币债券类产品预期收益率上涨0.06%,3个月至6个月期产品上涨0.04%,6个月至1年期上涨0.43%。

  “短期内市场资金面较为宽松使1个月以下期的货币市场利率小幅下跌,致使1个月以下期的人民币债券类产品收益微幅下降。国内外市场环境复杂,货币政策不宜转向只能微调,致使1个月以上期货币市场利率仍然处于较高位甚至出现小幅上涨,而1个月以上期信贷类产品和人民币债券类产品随着也出现微幅上涨。”盛世普益在一份报告中指出。

  上周(11月5日至11日),33家银行共发行了324款理财产品,其中1个月(含)以下期产品共发行了48款,市场占比较上周减少7.94%, 较上周大幅下降。上周的产品期限最短为3天。

  另外,除了1月期以下理财产品身影渐少外,10月成为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发力的重要月份。据悉,保证浮动收益型产品发行218款,较上月减少112款,市场占比下降4.17%至14.42%;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发行918款,较上月减少102款,但市场占比仍上升3.25%至60.71%,为最主要的产品收益类型;保证收益型产品发行376款,较上月减少49款,市场占比上升0.92%至24.87%。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