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季末年末要考核银行短期理财产品卷土重来

  私家银行   私家银行

  羊城晚报讯 记者刘薇报道:受季末揽储压力的影响,9月发售的银行理财产品数量再创年内新高。据银率网统计,截至9月28日,商业银行当月共发行理财产品2149款,创下年内月发行新高,环比增长14.7%。并且,曾在七八月份受监管要求影响而大为减少的短期理财产品又出现强烈反弹,收益率也普遍上浮。银行理财师预计,剩余三个月受年末考核影响,估计市场上的理财产品仍会以中短期为主,而收益率也值得期待,投资者可适当入货。

  短期理财品9月发行占九成

  今年7月初,银监会以会议纪要的形式通知叫停六类理财产品。到7月下旬,银监会又建议慎发7天以内的超短期理财产品,且不能为“冲时点”拉存款随意抬高理财产品收益率。受此影响,到七八月份时,银行理财市场明显降温,超短期理财品更是“难觅芳踪”。但这个情况到了9月又有所改变。

  据银率网的统计,在9月发行的2149款银行理财产品中,短期产品(投资期限为1-6个月)发行了1954款,环比增15.8%,占比达90.93%,而去年10月份短期产品的占比为7成左右。和今年七八月份相比,短期理财品发行量又大为反弹。譬如,普益财富统计显示,7月份1个月以下期限产品发行量占比同比下跌3.43%,3个月至6个月(含)期限产品占比下跌1.00%。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和上半年单纯的只是短期产品大量飙升的情况有所变化的是,各个期限产品的发行量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增加,短期产品发行量增幅较为明显。1个月以内产品发行780款,占比36.3%,环比增长13.5%。1至3个月发行691款,占比32.2%,环比增长18.5%。投资期限3至6个月产品发行483款,占比22.5%,环比增长15.8%。同时,中期产品(投资期限为6个月-1年)发行量微增,发行147款,环比增长2.1%;长期产品 (投资期限超过1年)发行39款,环比增长11.4%。

  收益率方面也比之前有所回升,此前超短期银行理财品的收益率多在3%以下,但国庆前已有银行推出的20天期限的理财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冲上了5%。

  银行理财师分析指出,9月短期理财品发售量的激增和收益率的上升与季末考核有很大关系,加上之前央行扩大存款准备金的缴存基数也加大了银行的揽存压力,这使得能够帮助银行在月末或季末减轻揽储压力的短期理财品重出江湖。

  四季度中短期理财品仍是主流

  进入10月份,记者发现银行发售理财品的数量并没有减慢。在银率网的产品搜索上,记者发现自10月1日起,广州在售的银行理财产品已超过了130只,其中仍以中短期为主,3个月的预期年化收益率都在5%左右,还是很具有吸引力。

  中信银行资深理财经理王琨表示,今年剩余的3个月,银行将面临更为严厉的季末、年末考核,相信揽储的压力仍然不小,如此一来,预计发售的中短期理财产品仍会成为市场主流,而银行为吸引投资者,料给出的收益率也不会太低,相比低迷的股市、楼市,有投资打算的市民不妨适当购买一些银行理财产品来博取相对稳定的收益。

  刘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