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向银行贷款买车将成传说 信用卡分期渐成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6日 07:49  金羊网-新快报微博
  ■汽车金融公司纷纷抛出“零首付”等让利手段,成功打动了消费者的心。   ■汽车金融公司纷纷抛出“零首付”等让利手段,成功打动了消费者的心。

  信用卡分期购车、汽车金融公司贷款渐成主流

  ■新快报记者 区君君 袁平峰

  虽然车市号称已进入“金九银十”的销售旺季,但消费者将很难从银行借到钱买车。记者从银行内部获悉,由于存款准备金率一再上调,多家银行近日不约而同地提高了车贷门槛,要求十分苛刻。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车贷紧缩只是一种信号,接下来,银行可能会渐渐摈弃车贷业务,而主攻信用卡分期购车这种方式。

  投诉申请车贷大受冷落

  中秋节前,市民周先生兴致勃勃地去银行申请车贷,未料被泼了一盆冷水。当他咨询有关车贷详情时,银行工作人员头也没抬,便递给他一张信用卡分期付款的表格。周先生重申,自己是想申请车贷而非信用卡贷款,该工作人员冷淡地应答了两句就离开了柜台。

  对此,周先生大为困惑:难道银行不希望客户申请车贷?随后他去了市内几大银行,都遭遇了类似情况。

  记者从某银行一位高管处了解到,由于央行近日一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使年底车贷增速明显放缓,加之传统车贷无论是在贷款额度方面还是审批流程上,都比之前要严格,手续又繁琐,因此银行工作人员对申请车贷的客户都不甚待见,车贷成为银行冲业绩的“鸡肋”。

  调查部分银行取消车贷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量小、利润低、手续多,目前车贷在银行贷款业务中所占比例不超过15%;尤其是股份制银行,当前基本都是信用卡分期付款在唱独角戏,看不到车贷的影子了。“三年前,每天都会有不少客户上门申请车贷;如今,这类客户寥寥无几,一些从事车贷业务的产品经理已转入其他个贷部门了。”兴业银行的网点负责人证实说。

  而一国有银行佛山分行的个贷部经理则指出,除了信用卡,近年涌现的汽车金融公司也是不可忽视的竞争因素。因为汽车金融公司和生产商的特殊关系,后者甚至会暗示客户选择汽车金融贷款。“客户会货比三家,银行自身也会权衡利弊。与其花人力做低利润的车贷,不如花大力做强信用卡贷款业务。”该经理说。

  预测汽车金融生存空间大

  银行传统车贷的退出,最大的受益者当然是汽车金融公司。过去,汽车金融公司一直扮演着比较弱势的角色,很多受访者曾表示担心这些汽车金融公司风险大,“买贷一体”,出了消费纠纷怕有理说不清。但从今年2月开始,一些汽车金融公司作出让利姿态,比如“0元把车开走”、“你买车我付款”,成功打动了消费者的心。

  “汽车金融公司是由汽车企业投资组建的,自己生产自己卖自己贷,比银行的价格空间大得多。”金融人士冯帼表示看好汽车金融公司的发展前景。他预测,随着汽车金融公司自身建设的逐步规范与完善,将来会有能力抗衡银行信用卡。据传,目前已有不少港澳的PE公司意向入股佛山此类金融企业,分一杯羹。

  信用卡PK汽车金融公司

  哪个更优惠

  汽车信用卡分期付款在办理车贷的时候需要一次性收取手续费,但是不需要每月支付利息,手续费根据贷款年限而设定,目前,除了工商银行仍然执行贷款1年、2年、3年分别收取车价除首付外的3%、6%、9%作为手续费外,其他银行大多收取尾款的4%、8%、11.5%为手续费。

  汽车金融公司的贷款手续费更为波动。遇上促销,汽车金融公司会针对某款车型设计一个贷款方案,这时贷款比较优惠;若是非促销车型,则总花费可能比信用卡略高。

  哪个更易申请

  一般从银行贷款买车都需要购车人出示本地房产证,信用卡分期付款购车只要持卡人信用额度足够,没有其他审核条件,降低了门槛。不过,记者了解到,部分银行的信用卡是直接挂靠某几个汽车品牌的,非该品牌不参与分期付款。据悉,这种情况今年有了较大改观,品牌覆盖面更广。

  汽车金融公司的贷款门槛几乎为0,只要求有固定职业、固定居所、稳定的收入及还款能力,个人信用良好即可。如客户缺某项证明,但如果有其他条件可以证明的,也可依据其他条件证明来代替。当然,对应的缺陷是车贷业务基本只针对自家品牌的汽车贷款业务。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