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3天以下银行理财产品彻底消失 7天产品仅剩7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1日 06:23  南方都市报
  上半年销售火爆的银行理财产品,7月份以来迅速转入低迷期。IC供图  上半年销售火爆的银行理财产品,7月份以来迅速转入低迷期。IC供图

  上半年疯狂热销的超短期银行理财产品,在监管部门亮“红牌”后,发售热潮戛然而止。

  南都记者从银率网上查询发现,8月24日以来发行115款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中,1天、3天的超短期理财产品业已彻底消失,期限为7天的理财产品也只有5家银行发行的7款,与今年上半年已不可同日而语。根据银行中报,仅工、农、中、建四大银行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规模就超过9万亿元。

  然而7月份以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与预期收益都呈断裂式萎缩。“监管层目前正在加强对理财市场的规范与整顿,部分银行可能会选择提前对理财产品作出调整,某种程度上看,银行理财产品发行可能提前入冬。”一位第三方理财机构的首席研究员对记者表示。

  发行量呈断裂式萎缩

  为了缓解存贷比指标的监管压力,争取更多信贷额度,大规模发行短期理财产品几乎成为了商业银行上半年冲业绩的“救命稻草”。在近期披露的银行中报数据亦佐证了上半年银行理财疯狂发行的盛况。

  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与销售空前火爆,大银行理财产品发售规模呈翻倍增长。根据各家银行目前披露的半年报,仅工、农、中、建四大银行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的销售突破9万亿元。在巨大的存款竞争压力下,四大行也加入了借道理财产品揽存的行列。

  工行半年报显示,工行销售的银行类理财产品累计销售16864亿元,增长107.2%。建行在半年报中披露,上半年共设计发行各类理财产品2100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4 .05%,实现产品收入35 .6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9.55%。中行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该行累计销售本外币理财产品超过2 .66万亿元。而农行今年的个人理财产品销售额也达10252亿元。

  农行还表示,由于受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持续上调及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市场利率水平波动加剧。市场化利率与基准利率差异的持续存在,限制了公开市场操作的流动性回收功能,推高了资金脱媒程度,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规模不断扩大。

  然而7月份以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与预期收益都呈断裂式萎缩。一家国有商业银行广东省分行个人金融部主管也对记者坦承,受监管规则收紧的影响,7月份以来银行发行理财产品迅速转入低迷期。“监管层目前正在加强对理财市场的规范与整顿,部分银行可能会选择提前对理财产品作出调整,某种程度上看,银行理财产品发行可能提前入冬。”一位第三方理财机构的首席研究员对记者表示。

  3天以下理财产品不见踪影

  7月下旬银监会曾在内部会议中提及将对银行理财产品进行深入整顿,“超短期”理财产品是被直接点名批评的产品之一。“有多家银行在会上被点名批评,并要求部分违规的理财产品要立即退市。”一家股份制银行财富管理中心负责人对记者称。监管部门发现,某些超短期理财产品,其号称有6%甚至8%的超高收益率,竟非来源于产品本身,而是银行通过从其他业务收益中“补贴”所得。银监会同时透露,可能会出台规定,禁止商业银行发行超短期理财产品;同时明确规定,不能将理财品的预期收益率随意拔高。

  上述人士对记者表示,尽管监管部门并没有明确下发相关规定,但银行对超短期产品的发售冲动已被迅速压制。

  根据普益财富提供的数据,今年7月份66家银行累计发行了1629款个人理财产品,较6月份减少138款,而8月份的前三周里,发行数量累计仅为795款。记者从银率网上查询8月24日以来发行的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中发现,115款产品中,1天、3天超短期理财产品业已不见踪影,期限为7天的理财产品也只有5家银行发行的7款,今年上半年已不可同日而语。

  根据普益财富的数据,今年前6个月发行的理财产品中,3个月及以下期限的产品占比高达62.08%,其中,1个月以下的超短期产品占比超过三成,成为各期限类型中发行量最大的品种。预期收益率水平也明显下降,1个月以下的短期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从6月份的5%降至8月份第三周的3.87%。

  银行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揽储压力加大,而贷款需求旺盛,银行就通过大量代销信托理财产品或委托贷款,可以曲线满足客户的融资需求。而银行为了增加收益,往往会利用理财产品将信贷资产“表外化”,以逃脱监管,获得更大放贷空间。不过上文提及的银行财富管理中心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由于近期监管部门对超短期理财产品的特别“关照”,1个月以下理财产品的发行有可能进入调整期。

  南都记者王晶晶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