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业内预测明年理财品或集体缩水 超短期可能遭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2日 07:50  金羊网-新快报
  ■“银信合作”产品也收到了银监会的“红牌”。   ■“银信合作”产品也收到了银监会的“红牌”。

  ■新快报记者 区君君

  “选择5天通知存款,几分钟搞掂!比存活期7天多出3.75倍利息!”这些“效益”不错的超短期理财产品今后可能面临出局的命运。记者近日从佛山银监分局获悉,银监会可能会在近期出台规定,禁止商业银行发行超短期理财产品;同时明确规定,不能将理财品的预期收益率随意拔高。对此,业内人士预测,明年理财产品可能出现集体缩水的情况。

  打击“冲时点”的理财品

  据佛山银监分局知情人士透露,银监会日前召开内部会议,表示将对银行理财产品进行深入整顿,“超短期”理财产品是被直接点名批评的产品之一。因为银监会在过往调查中发现,某些超短期理财产品,其号称有6%甚至8%的超高收益率,竟非来源于产品本身,而是银行通过从其他业务收益中“东拆西补”获得的。

  该人士分析,银行之间为争夺存款资源而出现恶性竞争行为,尤其在月末季末为了冲时点,他们不惜发行短至1日、2日的理财产品,来吸引民间资金进入。而这类产品往往需要动用其他的收益来源兑付客户的收益,长久以往,必然影响整个金融业的健康发展。

  对“银信合作”亮红牌

  除此之外,之前备受瞩目的“银信合作”,也收到银监会的“红牌”。在过去一年,有银行通过信托渠道,将理财资金作为资金来源向企业发放委托贷款;而受委托的机构则以信托受益权之名,向散户发放贷款,满足表外融资的需求。

  “这部分的利润回报是相当高的,故银行愿意铤而走险。一旦东窗事发,对民间企业而言却是极大的伤害。”该人士称,这类贷款完全没有经过“三查”,假若出事,理财客户的钱将全部打水漂。据悉,针对以上提到的问题,监管部门从今年二季度开始,已开始重点督察。因此,业内人士预测,下半年可能出现理财产品集体缩水的情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