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保卡升级银行卡今年试点 金融功能全面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2日 07:18  新京报

  加载金融功能后,可做银行卡使用;全国力争5年时间,基本实现社保卡升级

  按照规划,到“十二五”末,我国8亿参保人的养老、医疗等社保信息都将统一在社保卡内。

  本报讯 (记者韩宇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下发通知,社会保障卡在原有的社保功能基础上,将加载金融功能,将可当作银行卡使用。今年起试点,5年内基本实现升级功能。

  金融功能全面推广

  2011年至2012年为试点阶段,人社部将与中国人民银行共同制定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的总体方案。同时,确定应用模式和管理机制,并在具备条件的地区进行单芯片卡应用试点。2013年起这项加载功能将全面推广。

  目前,全国尚未发行社保卡的地区,将联合商业银行,在发卡伊始即加载金融功能;已发卡但尚未加载金融功能的地区,将适时按照相关技术标准加载金融功能。按照人社部规划,全国将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实现社保卡普遍具有金融功能的目标。

  未来可做银行卡使用

  按照人社部规划,加载金融功能后,该卡将可作为银行卡使用,具有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功能。

  需要注意的,具有金融功能的社保卡只具备人民币借记卡功能,暂不支持贷记功能,其使用范围限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后,社会保险费缴纳、待遇领取等业务将可通过该卡直接办理。各项社保待遇、面向个人的各类就业扶持政策补贴的领取、医疗费用即时结算后的费用支付、非即时结算后报销费用的返还等业务,都集成到社保卡加载的银行账户中办理,实现集约化管理和服务。相关升级或发卡成本将由人社部门和银行共同分担。

  社保卡向身份卡过渡

  清华大学就业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认为,未来,社保卡将逐步向居民身份认证卡过渡,而现有的身份证则会向社保卡靠拢。

  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杨燕绥认为,风险肯定是有的。“必须选择中型以上的、资质合格的银行合作。”

  而对于加载升级过程中的费用,杨燕绥认为,应该由人力社保部门和银行共同负担,“不能转嫁到持卡人身上”。

  ■ 链接

  升级办法未发卡省份:

  尚未发放社保卡的省份,发放该卡时将直接采用单一芯片卡,加载金融服务功能。当地人员领取到的社保卡将直接具备金融功能。

  人社部门对参保人资料进行审核,通过后将数据批量发送给合作银行,合作银行进行审核,通过后生成金融应用个人化数据。制作卡片,然后由人社部门给持卡人发放。领到社保卡后,持卡人需要在银行激活社保卡。

  已发卡省份:

  已发放的社保卡具备兼容功能的,可直接加载数据,升级为具有金融功能的社保卡。不能兼容的,社保卡可以用芯片加磁条的复合卡的形式暂时过渡,芯片中同时包含社会保障功能和金融功能。今后这种卡自然淘汰,逐步过渡到单一芯片卡。

  按照人社部的规划,今后所有社保卡都将采用单一芯片卡,集成社保和金融功能。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