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安银行3款理财品巨亏 目前亏损最多达33.6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 08:17  深圳商报
平安银行3款理财品巨亏目前亏损最多达33.62%  业内人士称,现在大部分银行吸取教训,推出的理财产品以固定收益类为主。图为银行工作人员在向市民介绍理财产品。本报资料照片

  深圳商报记者 朱丽华

  平安银行8月1日在网站披露,该行三款基金优选系列人民币理财计划净值,到7月31日分别为0.6995元、0.6638元、0.7745元。这意味着,上述理财产品分别亏损了30.05%、33.62%、22.55%。

  深圳一银行理财业内人士对记者称,平安银行这三款产品因投资对象涉及证券市场,才会出现如此大的跌幅。深圳商报记者获悉,平安银行发行的这三款产品其实早已到期,由于亏损过大,银行对产品实行展期(延期)处理。不过,目前看来产品运行仍然不佳。

  发行时称收益率可达25%

  8月1日,平安银行在其网站发布公告称,该行基金优选系列人民币理财计划(FOF)净值为:到2011年7月31日,盈丰0708基金优选人民币理财计划理财单位净值0.6995,累计收益率-30.05%。盈丰0712基金优选人民币理财计划理财单位净值0.6638,累计收益率-33.62%。安盈0808基金优选人民币理财计划理财单位净值0.7745,累计收益率-22.55%。

  公告还称,盈丰理财0708、盈丰理财0712、安盈理财0808将于2011年8月17、18、19日开放赎回,赎回价格为2011年8月19日各产品理财单位净值。

  据了解,平安银行这三款产品,有两款是2007年发行,一款为2008年初发行,其投资对象为平安步步高基金优选集合信托计划,该信托计划的受托人为平安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投资管理人为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深圳商报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平安银行在2007年发行盈丰理财0708基金优选时,其产品说明称,该产品投资范围为国内依法公开发行的各类证券投资基金和现金类资产,现金类资产包括新股申购、银行存款、国债回购等经委托人认可的其他投资。其中,证券投资基金占投资总额的0%~80%,新股申购等现金类资产占投资总额的20%~100%。

  在收益方面其产品说明称,“本理财计划以基金投资为主,预期年收益率有望达到6%~25%(上不封顶)。”此外,产品说明还强调,“根据产品的资产配置,以平安证券管理的基金帐户近4年的历史数据进行测算,本计划持有二年的年化收益率大于10%的概率为90.29%。”

  大幅亏损不得不连续展期

  面对如此大的亏损,记者了解到,平安银行当时为此给出两种方案,一是为到期止损的客户提供一款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二是让客户签署协议,理财产品自2009年9月19日起自动展期一年。随后,其余两款产品也分别在2009年9月和2010年3月展期。不过一年过去,到2010年9月,上述三款产品仍然亏损幅度在30%左右。随后,平安银行再次分别对这些产品给出了展期的选择。

  目前看来,经历了两次展期的理财产品,运行仍然不佳,净值变化不大,三款产品中亏损最大的达到33.62%。“盈丰0708”将在今年9月18日再度到期,面对目前亏损超30%的该款理财产品,不知平安银行是否还会继续展期。

  主要原因是联系证券市场

  “在2007年股市特别热时,不少银行为了拼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推出这一类投资资本市场的产品,当时称为‘基金里的基金’。2008年股市大幅回调,银行推出的这类理财产品都出现或多或少的亏损。现在看来,相比之下平安的这三款产品亏损幅度还是最大的。”深圳一银行理财业务相关负责人对记者透露。

  记者查阅了多家银行发行的该类产品了解到,这类产品除个别银行没有出现之外,大部分银行发行的几乎都是亏损,如交行的一款产品一年就亏损10%。

  上述理财业务负责人称,现在大部分银行吸取教训,推出的理财产品以固定收益类为主。银行对证券市场投资经验不多,推出投资证券市场的银行理财产品越来越少了。不过,这类产品门槛一般相对较高,有的在100万元人民币以上。银行会同投资者说明,这是市场中的投资机构管理产品,而非银行管理,银行仅仅是第三方消费机构。

  相关新闻

  上周到期的理财产品

  多数未公布实际收益

  【深圳商报讯】(记者 朱丽华)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上周(7月24日~7月30日)共有488款银行理财产品到期。不过,有85款到期产品公布了实际年化收益率,其余大部分产品未公布。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已公布实际年化收益率的有85款到期产品,其中,实际年化收益率0%~2%(含)的产品有4款,占比0.82%;实际年化收益率2%~3%(含)的产品有4款,占比0.82%;实际年化收益率3%~5%(含)的产品有57款,占比11.68%;实际年化收益率5%~8%(含)的产品有20款,占比4.10%;无实际年化收益率8%以上的产品。未公布实际年化收益率的到期产品有403款,占比82.58%。

  按收益类型看,到期产品中非保本型产品比重仍最大,占比64.55%;保本浮动型占比19.67%;保本固定型占比15.78%。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