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年中考结束 短期理财品收益率降30%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1日 07:49  金羊网-新快报
  漫画:王云涛   漫画:王云涛

  ■新快报记者 罗率

  在6月末还红红火火的短期理财产品收益近期上演“高台跳水”。记者昨日从广州各大商业银行了解到,进入7月以来,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有了明显的下降,因为“银行的年中考已结束,揽储压力没那么大了”。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除此之外,有理财分析师对记者表示,银监会最近出台的将银行理财产品资产池涉及的六种模式界定为违规的措施,也对短期理财产品收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在“年中考结束+政策打压”的双重利空下,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风光不再。但有业内人士表示,到月末特别是季末的时候,有可能再次迎来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的小高潮,有意向的投资者可以留意在上述时间买入。

  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约30%

  相比起6月末短期理财产品火爆的场面,近期的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出现了明显的下降。以14天的短期理财产品为例,6月末14天理财产品的收益可以高达6%,个别甚至超过7%,但是现在14天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则普遍在4%左右,相比6月末平均下降了约30%。

  此外,在6月末还出现了一些高收益的超短期理财产品,如部分银行推出的3天理财产品,当时的收益率有的可以超过7%。但目前市面上这种超短期的理财产品则基本不见踪影,大部分理财产品都是7天期以上。

  相比而言,一些中期及长期的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则变化相对较小。比如63天的中期理财产品在6月末的收益率大概在5.5%左右,现在的收益率则为4.5%左右,下降幅度约为18%。而一些半年期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差距则更小,下降幅度在0.5%以内。

  “银行的年中考结束了,揽储的压力在短期内没那么大了。”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该人士表示,6月末银行面临存贷比的中考,特别是存款的“时点考核”让许多银行规劝客户“只要将存款存一天就可以”。在这样的压力下,发行高利率的短期理财产品成为许多银行揽储的手段,一些超短期的理财产品也应运而生。进入7月后,由于银行已经度过“年中考”,揽储的短期压力减小,因此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相应地出现了下降。

  政策新规打压高利率理财产品

  此外,有理财分析师对记者表示,银监会在近期公布的将银行理财产品资产池涉及的六种模式界定为违规的措施也对短期理财产品收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7月初,银监会对银行理财资产池涉及的六种模式界定为违规,这六种“违规”模式包括发行涉及委托贷款、信托转让、信贷资产转让、监管套利的票据、以及高息揽存、银银合作等理财产品的行为。银监会的这一举措意味着未来将把信托类贷款清除出银行的资产池,今后银行理财产品只能投向债券、货币市场工具,或者是目前尚未明确的信托受益权。而融资类资产通常能博高收益,正是目前理财产品池中收益较高的资产配置,也一直是理财产品资产池中的主角,因此新规一旦执行,可能会对理财产品收益产生巨大冲击。

  月末及季末料高收益再现

  银行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虽然近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出现了下降趋势,但一般来说,通常到了月末及季末时银行又将面临巨大的存款考核压力,因此很可能再次迎来短期理财产品的小高潮。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如果想投资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则可以留意上述时间点并咨询银行的理财信息,以期获得较高的投资收益。

  银行部分理财产品收益率对比(表)

  理财产品 6月末收益率 目前收益率

  3天期 6% -7% 停售

  14天期 6% -7% 4% 左右

  63 天期 5.5% -5.85% 4.4% -4.8%

  160 天期 5% 4.7%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