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掮客添柴民间融资 利息暴涨至五分月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6日 02:57  中国经营报

  龙飞 庞华玮

  “最近这两个月,你想在珠三角拿1000万元以下资金,低于五分息基本不可能,除非另有担保。”刘斌言之凿凿。

  刘斌是一家环宇咨询有限公司的老板,这家打着“咨询”旗号的公司,其主业并非咨询,而是以咨询之名、行放贷之实,是众多活跃在珠三角民间放贷机构的其中一员。

  银行惜贷使得大量的中小企业尤其是中小房地产商“很差钱”,长三角和珠三角的民间融资涌动。今年民间借贷的成本高昂,年利息普遍在40%以上。在这些民间放贷机构疯狂放贷的背后隐现着部分银行员工的身影,这些银行员工暗中向民间放贷机构推介客户和项目,推高了民间融资进一步疯狂。

  银行员工当“掮客”

  刘斌的祖籍广东开平是国内著名的侨乡,当地早在上世纪80年代民间资本就已盛行,其中很大部分资金源于海外资金。他说这些海外资金期限比较充裕,对回报的期待也暂时没有大幅提升。

  刘斌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其资金来源主要有三部分,一部分是自己以及身边朋友,一部分是企业或者其他个人的闲置资金,还有一部分是海外“过来”的资金。“银行连续加息,如果我们不加些息前两部分的钱根本拿不到。”刘表示,“现在唯有增加些海外进来的资金。”

  “现在几乎每个礼拜都有熟人带着新客户来会面。”刘斌说。

  另一位广州的业内人士举了个例子,“前几个月深圳潮商会集资了100亿元的私募地产资金,一下就用完了。现在是多少钱都不够用。”据悉,目前受宏观调控影响,银行基本上已全线收紧对房地产企业的贷款,不少房地产企业的日子很难过,只能靠民间拆借,月息为5%~6%,拿整个项目做抵押。

  “现在民间拆借也活跃着很多金融界人士的身影。”上述人士透露,“民间拆借其实都是跟银行合着做,银行的人在推波助澜,他们把项目介绍给做资金拆借的人,帮助推荐客户。”

  “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上述人士这么描述银行人士为企业民间借贷作中介。而一位深圳的业内人士接受采访时坦承,一般地下钱庄和银行人士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银行人员并不会平白地担介绍客户去地下钱庄借贷的风险,当然是冲着好处费。银行的人士一般从中收取一定的息差作为回报。

  这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银行手里有大量的客户,这些客户原本是银行客户,但是因为银行今年头寸紧张,不得不惜贷,导致了这些客户从银行借不到钱。而银行员工非常知道哪些企业符合银行的贷款条件,而做资金拆借的民间资本并不清楚企业的风险,银行的推荐相当于提供了信用保证,民间放贷机构往往放给这些客户。“所有手续都要符合银行借款的条件,能够控制风险,民间资金才会进操做,现在没保障的客户没人敢做。”

  “如果出现欠钱不还,这些放贷机构就要拿‘砖头’了。”上述人士开玩笑地说,与内地常见的黑社会“拿刀子”方式不同。“各地的做法不同,广州的做法是比较文明的。”

  据了解,广州的民间拆借事前会把全部的法律手续都做完。“全部通过律师楼,走法律程序,房屋也在房管局办理抵押登记,并做公证,法律手续是很完善的。办妥了抵押登记的手续后,民间拆借的风险不高。”上述人士称。

  “除了抵押之外,做资金借贷的人还做了一个二手楼出售的全程委托,一旦客户欠债不还,只要触发了相应的条件,房子就可过户了。”据上述人士介绍,民间拆借的这种处理方式跟银行稍微有些不同,但“处理起来比银行快”。“因为银行出现坏账是先打官司,然后再执行,民间拆借不用,只要触发了它的条件,可直接执行,抵押的房子直接过户。”

  五分月息

  在刘斌眼中,民间利率的涨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高。“一些老客户向我们借钱,我们只比往年涨了1分息。”刘表示,其客户有很多是珠三角的中小企业,这些中小企业大多是“订单化开工”,通常是接到订单后,才开始购入原材料。因此在订单旺季,通常都需要向金融机构借入一笔资金。

  “有些客户几乎每年都会在固定时间向我们借钱。”刘斌表示,今年也不例外。“我们不会胡乱加价,企业利润也不高,逼死企业大伙都没生意。”据了解,一些民间放贷机构经常采取“熟人管理”,通常愿意为一些信用良好的客户提供优惠。

  “但今年最少也要三分半到四分息。”刘斌表示,一方面是由于资金方开始对回报要求有所提高。“现在收钱基本都要两分息,放出去太少,我们要自己贴。”

  而上述广州业内人士也认同今年民间借贷利息较高。“在广州市场上,一般有抵押物的民间拆借,月息最低4%,年贷款利率要40%以上。”拆借资金量则是跟银行一样,一般是把抵押物如房屋的价格打个七折。而如果没有抵押物,仅通过合同方式合作,民间拆借的月息最低也要7%~8%。

  比起银行的贷款成本,民间拆借成本肯定要高出不少,不过,并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离谱。“在珠三角,从银行正常渠道贷款,成本每个月也要2%。”上述人士表示,银行贷款利息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30%~50%,贷款利率为8%~10%。“但银行通过保证金、开票再贴现等方式变相收费,再加上‘拉关系’成本,全部加起来,企业从银行贷款的资金复合成本每个月肯定超过2个点,一年期贷款名义利率已经达到8%。实际上,企业的年贷款成本基本上要达到20%以上。”

  据媒体报道,中国银行深圳市中小企业部的一组数据显示,从今年年初到6月底,全市银行贷款约为1.4万亿元,但对年销售额在3000万元以内的中小企业,发放的贷款余额尚不足1000亿元,占比不足8%。

  “这些年有些内地来的资金开始在广州一带活动,有些超高利率比如月息高达15%的高利贷案子都是他们派出的”。在刘斌的口中,这些内地来的资金主要来自温州及山西一带,“他们经常会向个人放贷,风险就很不好控,唯有提高回报。”刘斌表示这些个人客户经常涉及赌博等行当,他们很少接手这些客户。

  “去年年底有抵押物的民间拆借月息已到6%,现在已降了些。”上述广州业内人士说,“因为传说境外流进了千个‘太阳’,所以利率稍微有点回落。”这是民间借贷市场的行话,一个“太阳”是1000万元。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