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4成QDII产品负收益 花旗6款产品跌幅逾30%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7日 04:55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婷婷

  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产品QDII至今已运作了4年时间,而截止目前仍有4成的产品累计收益率为负。其中,花旗银行的6款产品跌幅超3成。

  近年来,各家银行发行QDII产品的热情也逐渐冷却下来。

  4成产品跌破净值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共有13家银行251款QDII产品正在运行当中,从业绩表现来看,分化显著。其中,累计收益率最高的QDII产品浮动收益率已高达106.19%,而收益率最低的QDII产品浮亏幅度也达到45.36%。全部正在运行的产品中,跌幅达到30%以上的产品共计13款。

  记者根据普益财富提供的数据统计,截至5月26日,正在运行的250款QDII理财产品中,累计收益率为正的理财产品有151款。其中,渣打银行的“开放式黄金指数人民币UTSN003”产品位列收益榜首位,其运行以来的累计收益率为106.19%。

  从银行性质看,中资银行正在运行的28款QDII理财产品中,有17款产品的累计收益率为负,其中累计亏损幅度最大的为民生银行发行的非凡理财港基直通车QDII,累计收益率为-32.61%,另外中信银行“港股早班车”QDII4号人民币款产品浮亏也达到37.8%,中资银行中表现较好的产品为中国银行发行的中银稳健增长(R),目前累计收益率13.23%。28款产品自运行以来累计收益率为-10.26%。

  外资银行正在运行的223款QDII理财产品中,有83款产品的累计收益率为负,其中花旗银行发行的贝莱德全球基金新能源基金美元系列,跌幅最大,累计收益率为-45.36%。花旗银行另一款产品施罗德环球基金系列-日本股票也达到44.71%的跌幅。

  统计显示,花旗银行目前有107只QDII产品正在运行中,数量居13家发行QDII产品银行之首,平均累计收益率为5.4%。花旗银行产品的业绩分化明显:在累计收益率浮亏最大的10款产品中,有6款为花旗银行发行,亏损幅度均超过30%,其中贝莱德全球基金新能源基金美元系列等两款产品更是跌破净值40%以上,而该行另一款邓普顿环球总收益基金欧元款产品目前累计收益率则已达到65.09%。

  从平均累计收益率水平来看,目前渣打银行正在运行的QDII产品共计83款,平均累计收益率达到10.81%,居13家银行之首。在中资银行中,QDII产品平均累计收益率最高的银行为中国银行,目前为5.7%。在外资银行中,QDII产品平均累计收益率最低的为汇丰银行,为-6.92%。

  银行QDII发行量大减

  “目前跌破净值的产品,大多是金融危机前后发行的,所以至今仍是负收益率。”普益财富分析师方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表示,对于到期后仍出现较大亏损的产品,银行方面可能和投资者进行协商,将产品期限延期,待市场好转。

  金融危机后,由于QDII产品被爆出一系列巨亏事件,国内投资者对QDII产品可谓退避三舍。

  一位外资银行财富管理部门人士也表示,金融危机之后客户对结构类产品兴趣大减,该行目前已经把发行产品的侧重调整到保本固定收益型产品上来。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今年仅有2款QDII理财产品发行,这两款均为花旗银行发行,其中一款是一季度发行的“代客境外理财产品3年期挂钩指数、商品和指数基金澳元票据”产品,另一款“挂钩黄金指数基金”澳元2年期QDII产品正在销售。而在2010年,QDII产品全年的发行数量为69款,可以看出,今年以来不论是中资银行还是外资银行,发行QDII产品的意愿均大幅下降。

  “实际上,中资银行自金融危机之后就基本上不发QDII产品了。主要是由于金融危机前后发行的产品至今很多净值还是负值,投资者已经不信任这类产品了。即使现在发QDII产品,银行方面也很难募集到资金。先期发行的一些产品陆续将会到期,估计短期内不会考虑再发新产品”。一家中资银行资管部门人士表示。

  普益财富研究员范杰认为,目前QDII发行维持低量的原因一是人民币升值持续且预期依然存在,投资外币理财产品将会有较大的汇率风险,QDII需求减少;二是人民币货币市场收益率较高,很多中资银行都将产品投资方向定在这个领域,从而减少了投资于境外市场产品的发行;三是境外部分投资市场波动较大,此时成立QDII,不易把握风险。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