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到一年免收违约金 中行短信诱客户提前还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0日 07:42  房地产时报

  以前,房贷客户提前还贷银行设置多道门槛;如今,银行却主动催客户提前还贷,不但可以随到随还,不满一年的还免收违约金。

  近日,购房者张小姐收到了来自中国银行(601988)的一则短信:“尊敬的客户,您5月20日前到我行办理个人贷款提前还款业务无需预约、随到随还、可免违约金。详情请联系经办行。”张小姐是去年9月买的房,目前实际还贷时间为7个月。房报记者了解到,上海各家银行都对提前还款设置了一定的门槛。比如,一年内提前还款收取违约金,1年后提前还款虽免收违约金,但必须提前两三周、甚至一个月提出申请。

  对于银行主动“请缨”要求购房者提前还贷,业内人士认为是银行“调头寸”的一种手段。今年是不折不扣的楼市调控年,不仅信贷规模明显收缩,而且央行连续提高准备金利率,个人房贷市场变得“一贷难求”,门槛提高、审批从严,而且首付上提、利率上浮,部分存贷比达标困难的银行甚至在实际操作中停止发放个人房贷。即使是刚需买房,也要排队等额度,因为银行要按月、按季均衡发放贷款。由于房地产调控难以一蹴而就,房贷作为市场资金供应的重要“水龙头”,收紧仍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基调,银行发放房贷将会更加审慎。银行存贷比不达标怎么办?只有想办法减少贷款、增加存款和回款。

  “当然,银行可能只是偶尔提供一顿免费午餐。 ”某业内人士认为,免违约金、随到随还应该是银行推出的短期行为,各银行根据每月资金流量来决定是否要推此业务,一旦“头寸”调好,很可能到下月就终止了。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