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价大涨催热银行黄金租赁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 02:0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徐子莫 发自上海

  金价屡创新高,用金企业的成本也水涨船高,为确保现金流的充裕,许多用金企业纷纷把目光投向银行的黄金租赁,令银行黄金租赁业务发展迅猛。昨日,工行贵金属业务部一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截至2011年第一季度末,工行14家分行黄金租赁业务势头迅猛,共计交付黄金超10吨,累计融资超过40亿元。

  工行贵金属业务部内部人士表示,随着金银价格节节攀升,令黄金零售企业的财务成本上升,也催热了银行黄金租赁业务。虽然工行黄金租赁业务是从今年1月才开始的,但截至一季度末,该行黄金租赁业务发展势头迅猛,截至目前已累计向企业交付黄金超过10吨。

  租赁规避价格波动风险

  “目前黄金饰品销售很火爆,但是我们公司现金流十分充裕,目前还没有黄金租赁的意向。”北京最大的黄金零售商家菜百商场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虽然该公司没有租赁黄金意向,但是金交所旗下部分会员单位已经与一些国有银行开始黄金租赁业务的接洽。

  建行2010年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该行黄金交易总量达1135.77吨,同比增长23.48%,黄金租赁市场占比40.3%,账户金市场占比37.41%。

  花旗银行高级理财师表示,黄金租赁在某种程度上算是对冲工具,大部分都是用金企业才会办理该业务。“借金还金”让企业规避了国际金价波动带来的风险。

  从今年已经公布的14家银行年报数据显示,可从事贵金属业务的银行都把黄金业务作为披露项,单独列出。黄金理财业务已经成为银行争夺高端客户的重要战场。

  黄金业内人士表示:黄金租赁特别适用于黄金生产企业。用金企业通过黄金租赁业务,不但可以不受银行贷款政策的限制,减轻企业的资金压力,更重要的是可以达到规避黄金价格波动的风险。

  成本大幅降低

  工行贵金属业务人士表示,黄金租赁业务,一般是指企业以租赁方式向商业银行租用黄金,到期后归还同种黄金,并支付相应的手续费。“我们行最长租赁期可达1年,价格以同期金交所公布的金价为准,对企业来说,可以在租赁期锁定黄金价格,待其回笼资金后向银行归还等值黄金。”

  该人士还表示,黄金租赁业务对企业来说,租赁黄金成本也较少,租赁利息一般为4%左右,低于同期银行贷款利率,“但我们仅限于与用金企业开展此项业务,以免发生套取资金或企业投机炒金行为”。

  “对于银行来说,把实物金租赁出去之后,增加了中间业务收入,何乐不为?”上述人员表示。

  一国有银行贵金属人员表示,假如用金企业贷款买黄金,而未来一段时间金价下滑,那么企业就会造成损失。但是,租赁黄金,就能规避风险发生,因为租赁的时候,已经有一个协议价,不会随国际金价的变动而变动。在“换金”时,用金机构可以在低点买入黄金,然后再还给银行,那么这部分差价足以弥补手续费的支出。

  值得注意的是,黄金租赁业务只适合少数品牌珠宝商,不能推广到黄金贸易类的公司当中。目前,用金企业合作的银行大多是国有银行。银行有专业的黄金分析、交易、营销和风险管理的团队,控制风险。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