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渣打750款理财产品 最差QDII巨亏35%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4日 05:25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研究员 张莉 张星/文

  “我们一定要让银监会知道,也一定要渣打给个说法”。面对渣打的理财产品,坊间经常传出这样的声音。

  渣打也承认,其产品被质疑的声音时有耳闻。伴随着纠纷、头顶着官司,渣打在中国理财市场已步入第八个年头。

  渣打的理财产品在外资行中也占据多个之最。发行速度最快、亏损比例最大、法庭往来最密、公关频率最高……

  发行数量750余款,主打保本型利率挂钩产品

  作为外资银行中理财产品发行数最多的银行,渣打发行数超过750款,其中有470款公布了实际年收益率。

  渣打银行最早发行的理财产品可以追溯到2004年,当时还只是 “外汇理财”系列。2007年真正进入发展的快速期。2007年4月,在成为法人银行后,渣打加快了理财产品的发动机。2007年发行了近70款,是前三年总和的3倍多,其保本型股票/指数挂钩投资产品占31款。2008年产品的发行达到了高峰,全年发行数超过了230款。

  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理财产品暴露的问题越来越多,渣打不得不收紧了QDII的发行,转向了稳健的利率挂钩型理财产品,因此,在2009年和2010年,渣打理财产品并未出现大幅萎缩,其中利率挂钩型理财产品功不可没。

  QDII在经历了2009年的雪藏后,2010年又逐渐抬头。

  目前,渣打理财产品主要有三个大类,分别为市场联动系列、代客境外理财系列以及信托理财计划(渣打还有一种基本型汇利投资的多种外币投资产品)。

  信托理财计划是2008年下半年推出的系列,这个系列主要与信托公司合作,资金投资于国内市场,目前仅发行过少数几款理财产品。除了渣打外,东亚也发行这类理财产品,并且得到了持续。

  作为渣打主打的理财产品,市场联动系列有四个子系列,包括保本型股票/指数挂钩投资产品,挂钩股票、基金、指数等;保本型利率挂钩投资产品,则与3个月美元伦敦同业拆借利率为挂钩标的,目前是渣打的绝对主力;保本型商品挂钩投资产品,主要挂钩各类商品期货或者现货,比如黄金、石油等;最后一类则是保本型货币挂钩投资产品,这类理财产品在2010年已经基本消失了。

  渣打根据产品的特性,将QDII理财产品分成了四个类别:开放式结构性投资、全球基金精选、全球债券系列以及其他结构性投资。2010年,渣打的QDII理财产品的发行走在各银行前列。并在业内率先开始发行债券系列产品。

  26款理财产品零收益,QDII最大亏损超30%

  在470款到期的理财产品中,有325款理财产品属于利率挂钩型理财产品,其风险极低。另外145款理财产品则主要是挂钩股票、基金、指数、汇率等。根据不完全统计,在这145款理财产品中,有68款到期收益为零或者没有实现预期的最高收益,其中,到期收益为零的产品就有26款,而虽然实现了收益,但是年收益率低于1%的也有10款。

  在到期收益率为零的理财产品中,8款产品就是货币挂钩产品,这些产品均在2007年发行的,主要挂钩欧元/美元。

  而其遭受投资者投诉最多的理财产品之一就是保本型股票/指数挂钩投资产品,在这68款理财产品中,除了上述提到的汇率挂钩理财产品以及少部分QDII理财产品外,均为这类理财产品,占到了70%以上,零收益就达到了17款。比如在2008年就遭到投资者投诉的金猪宝贝股票篮子理财产品,到期收益为零,而这个系列理财产品在2008年就曾因为销售纠纷被投资者投诉。

  当然,不得不提的还有渣打的QDII,这系列理财产品则可以看到较多的亏损影子。美林“聚焦亚洲”QDII200710,3月21日的净值为0.6481,亏损超过35%。也曾经出现QDII到期零收益,如瑞银新兴基建股票挂钩可转换结构性投资(QDII200704),这款产品也遭受到了投资者的投诉。

  虽然渣打不少理财产品到期表现十分不理想,但是也不能抹杀其部分理财产品带来的可观收益。目前正在运行的瑞银固定期限黄金超额回报指数,3月23日的净值为1.96,部分QDII理财产品也逐渐在迈出当初的亏损漩涡;此外,也有30余款理财产品到期或者提前终止获得了20%及以上的年收益率。

  产品说明书成“天书”

  投诉不断、官司没完,鸡蛋与鲜花伴着渣打一路前行。

  如果问起渣打为理财产品上过多少次法庭、受过多少投诉、为此类事宜跟媒体打过多少次交道,恐怕连财富管理部掌舵人梁大伟也无法数算。

  口水战也好,拉锯战也罢。每一年,或多或少。每一次,或长或短。渣打总要上法庭应讯、总要受银监会调研、被媒体曝光,最终还是要给客户一个交代。

  一位来自北京的渣打客户说,“渣打变相收取手续费。不管投资者的投资是赚钱,抑或赔钱,银行都是稳赚不赔的。先别说我们被理财经理忽悠得多厉害,他们涉及多少违规操作,如何吹嘘产品只赚不赔。”

  广州和成都的渣打客户也百思不得其解,他们每月都会收到渣打银行寄出的对账单,稀奇的是,即便其投资已经出现亏损,对账单上的投资净值仍未发生变动。等到发现的时候,已经亏得一塌糊涂。

  “渣打的说明书,简直就是天书,我们看不懂,到了法庭法官都看不懂,竟然造成无法立案。浦东今年成立的全国首家金融庭立案,就是此类案件太多而专门设立的机构。建议,把渣打的产品说明书挂在网上,让更多的人来评判。”上海的一位渣打客户表示。

  渣打说法:一切源于金融海啸

  “金融海啸影响范围之广、程度之深、延续时间之长,部分QDII产品由于与海外指数有着紧密联系,因此表现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巨大影响。这些产品的表现也会随外部环境的波动而不断变化。总体来说,渣打银行的理财产品表现一直稳健,符合市场预期。”渣打银行回应道。

  “我行接到客户意见后,客户经理会立即与客户紧密沟通,银行内部也会展开调查。我们设有专门的客户关系小组。每一位客户都是独立个案,倾听客户意见、积极回应是我们的原则。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