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招商交行和平安3款理财产品亏损已超10%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4日 07:02  理财一周报

  理财一周报记者/蔡燕兰

  日前,财汇金融统计数据显示,正处于运行中的184只理财产品中,有22只理财产品的最新年化收益率处于亏损状态。其中,亏损最严重的前3只理财产品来自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和平安银行这三家中资银行,其最新年化收益率亏损均超过10%。

  这3只理财产品分别为,招商银行的尊享权益系列之积极策略5号理财产品(3年),目前亏损30.29%;平安银行的盈丰0712基金优选人民币理财,截至目前其收益率显示该理财计划已亏损10.94%;交通银行的“得利宝宝蓝12号”人民币理财产品(1.5年),其最新年化收益率显示,该理财产品正处于亏损10.16%的局面。

  招商银行

  亏损无下限 -30%尚属正常范围

  据财汇金融统计数据显示,招商银行的尊享权益系列之积极策略5号理财产品(3年),投资对象为招商银行委托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设立的华润信托·尊享权益灵活配置5号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尊享信托计划”)。

  从招商银行方面的介绍来看,这一信托计划主要投资于中国境内依法公开发行的股票、权证(只限于申购可分离债时所获配权证)、证券投资基金、交易所债券、银行间市场债券以及债券逆回购、货币市场基金、银行存款、低风险银行理财产品等符合中国法律法规的金融市场工具。

  据悉,招商银行这只专门针对私人银行客户的理财产品,其购入门槛为50万元人民币,投资期限为3年,属于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同时不设止损点。

  这也意味着,如果一位投资者认购100万元该只理财产品,则在理财产品每元净值为0.9533元时,其预期投资收益率将为-4.67%;如该理财产品每元净值跌至0.8088元,则投资者此时的投资收益率则为-19.12%;如该理财产品每元净值为1.5元,则在产品计划提前终止的前提下,该产品的投资收益率将达到15.25%。

  23日,招商银行私人银行部一位理财专员告诉记者,截至2月15日,这只理财产品的每元净值为0.9836元。“因为这只产品属于不保证本金、收益浮动类的理财产品,其收益亏损没有下限,所以即使现在收益出现亏损30%也是有可能的事情。”

  交通银行

  运作一年亏损10%

  相比上述招商银行理财产品,交通银行的“得利宝宝蓝12号”人民币理财产品在运行期中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该产品收益期起始日为2009年10月28日,到期日为2011年4月28日,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5%,目前预期收益率亏损10.16%。

  从产品介绍来看,这只理财产品的购入门槛高达100万元人民币,并且属于高风险的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

  据交通银行方面介绍,该理财产品的募集资金将用于投向上海信托设立的证券资金投资信托计划的优先受益权,而理财产品的投资收益则来源于优先受益权人按照信托合同的约定可取得的信托利益。

  这些信托计划主要投资于以沪深300 成分股为主的股票池,并投资于经上海信托审核认可的配股、增发和转债的认购、申购,首发新股的配售、申购,封闭式证券投资基金,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包括ETFs、LOF 基金)及其他创新型基金,期限7 天以内的交易所国债封闭式逆回购品种和银行存款及经受托人审核认可的期货、期权、权证。

  记者了解到,该信托计划的优先受益权及一般受益权资金配比为2:1,止损线为0.85 元,当信托财产单位净值达到或低于0.85 元时,由上海信托主动将所有资产变现,以保障优先受益权人的投资本金及收益安全。

  2010年1月8日,交通银行公布的“得利宝宝蓝12号”人民币理财产品净值收益报告显示,2010年1月31日,该只理财产品的每元净值为0.8994元,每元净值亏损10.1%;到2010年6月30日,交通银行“得利宝宝蓝12号”的理财产品每元净值微跌0.0008元,跌至0.8986元。

  到了2010年9月30日,上述这只理财产品的净值再次由0.8986元,微跌0.0002元,跌至0.8984元,每元净值亏损10.16%。

  “目前来看,银行通过理财计划涉足国内股票市场的手法为新股配售、申购,如果运作得当,这的确可以给投资者带来收益。但是这样的理财产品也要区分其投资渠道,是属于通过PE投资还是通过信托公司投资,另外,投资股票和股权所获得收益也不尽相同。”23日,光大银行零售部业务部一位高层接受理财一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平安银行

  投资收益率亏损过大

  投资者免费展期一年

  据财汇金融统计数据显示,来自平安银行的盈丰0712基金优选人民币理财计划(以下简称“盈丰0712产品”)将于今年9月18日到期。虽然该只理财产品的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25%,但是据财汇金融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31日,平安银行该只理财产品的最新年化收益率为-10.94%。

  从平安银行出具的产品介绍书来看,盈丰0712产品以基金投资为主,预期年化收益率有望达到6%~25%,上不封顶。其购入门槛为5万元,为非保本的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

  而根据产品的资产配置,以平安证券管理的基金账户近4年的历史数据进行测算,这只理财产品持有2年后,其年化收益率大于10%的概率预计为90.29%。

  记者从平安银行了解到,在这只理财产品的投资范畴中,深圳平安银行将与其他符合《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的合格投资者共同委托平安信托投资有限公司设立的平安步步高基金优选集合信托计划。这一信托计划的投资范围为国内依法公开发行的各类证券投资基金和现金类资产,现金类资产包括新股申购、银行存款、国债回购等经委托人认可的其他投资。据悉,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比例为0%~80%;新股申购等现金类资产投资比例在20%~100%。

  2010年9月3日,平安银行发布公告称,凡是购买盈丰0712产品的客户,可与平安银行签署一份自动展期协议书。通过该份协议书,客户可以自2010年9月19日起将其手中持有的全部理财份额自动展期一年,至2011年9月19日。而在此期间,理财产品的固定管理费及银行保管费经信托受托人及保管人协商后,将一致予以免收。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平安银行发布上述自动展期一年公告三周时间后,平安银行发布了盈丰0712理财产品到2010年9月19日的净值公告。

  从公告来看,盈丰0712产品的每元净值为0.6519元,累计投资收益亏损34.81%。对于选择了自动展期一年的投资者,平安银行方面表示,如果投资者与银行签订了《平安银行“盈丰0712基金优选人民币理财计划”展期协议书》的话,根据“展期协议书”和原产品说明书的约定,该产品虽然在2010年9月19日到期,但从2010年9月18日至2011年9月18日期间属于展期期间,在展期期间,经步步高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受托人及保管人协商并一致同意免收固定管理费及银行保管费,每月19日为开放日,其他条款不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