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房贷近断炊 农行8.5折要办抓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4日 05:15  理财周报[ 微博 ]

  广州地区银行给予客户首套房贷款利率的优惠已经是岌岌可危,贷款额度呈不断告急之势

  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研究员 李雯珊/文

  存款准备金率的几番上调“突击”,已经开始从总行层面波及影响到分行地区。经过记者的连番调查后发现,广州地区银行给予客户首套房贷款利率的优惠已经是岌岌可危,贷款额度呈不断告急之势,银行房贷市场正趋向“有客无货”的发展状态。

  首套房8.5折利率优惠随时变为“历史”,基准利率唱主角

  “首套房7折利率的优惠早就消失得无影无踪,现在根据人民银行的相关规定首套房最低的折扣优惠只能到8.5折,如果低于这个折扣银行就算违规了,而且有8.5折的优惠已经算是不错了,现在有部分银行要不就是没有优惠要不就是根本不接生意。目前房贷市场根本就不愁没生意,反而是客户催着银行希望能够尽快地把贷款批下来。”农业银行广州天河区一支行行长表示。

  该农业银行人士向记者表示,“农业银行8.5折的优惠目前在广州地区还有,但过一段时间就很难说了。现在很多银行对首套房的利率优惠都已经没有了,有一大部分都只是基准利率。”

  像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等这些在广州地区占有较大部分房贷市场份额的银行,对于首套房的贷款利率都几乎打出了基准利率的牌章。在上年11月份到年底的时候,上述银行会有不同分支行给予不同利率优惠的情况出现,而现在记者调查多家上述银行的分支行发现每家分支行的口吻都一样。

  天河区一招商银行个贷负责人陈先生表示,“首套房的贷款利率上升到基准利率这个水平早在上年第四季度就已经开始了。当时之所以出现不同分支行有不同的优惠政策,是因为有些支行贷款业务冲得比较猛,有些支行业务量又并不是太大,这里面就经过了一个均衡的过程。后来国家通过一系列政策收紧银根,政策层层传达产生效应,所以现在基本上没有一家支行的贷款能够有利率打折的优惠了。”

  建设银行作为一家在广州地区占有房贷市场份额名列前茅的大行,利率优惠的底线已经调到8.8折,该行广东省分行一专管房贷业务内部人士透露,“现在能够达到8.8折这个利率优惠已经很不错了,但在内部这项利率优惠政策随时在变,很有可能在春节附近又要上调利率优惠了。现在很多银行都已经没有优惠了,不过像广州农商行这家贷款不是冲得太猛的银行应该还有优惠。”

  记者致电广州农商行海珠与天河等地区支行相关信贷人士了解到,该行目前还能够给予客户首套房贷款利率8.5折优惠。而据了解,早在上年年底到今年一月上旬,有部分分支行还能够做到8折左右优惠,不过现在已消失了。

  同时,在调查中有不少受访的个贷经理都认为,“国家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的效应已经开始切实影响分支行层面,估计今年上半年内首套房利率的优惠将会彻底消失,贷款利率会以基准利率或上浮一定比例。”

  民生华夏停止受理贷款申请额度告急,客户排队等候放款

  一边是顾客频频的电话咨询,一边是银行已无额度可放的无奈状况,像华夏银行广州一支行的个贷经理冯小姐最近就处于这样的状况。

  “放贷额度紧张现在成了与同行经常交流的问题,现在每天都有不少客户打电话等进行咨询或想办理,但最起码差不多有一个多星期没有批下贷款了,所以我根本不敢接业务。现在分行还压着去年年底一大堆公司与个人的贷款审批申请,有很多都还没放下来,都在排队等候。上年12月办理的贷款可能要等到今年3月才能放款,现在公司贷款或个人贷款似乎处于一种停滞的状态,因为没有额度都不敢随口答应客户。”华夏银行上述个贷经理表示。

  除了华夏银行的个贷经理遇见这样的情况外,民生银行广州地区的分支行也处在同样的处境。民生银行广州分行一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房屋贷款目前已经没有额度放出去了,很多贷款额度都转战到商贷通等主打业务上去了,现在不要说能够有利率优惠打折了,连房贷贷款申请能否受理都是一个问题。”

  位于广州环市东路的一民生银行支行高级经理表示,“现在都不敢随便受理客户的贷款申请,因为根本批不下来。如果受理了客户的贷款申请又批不下来,那会把客户弄得非常惨。所以干脆就不受理客户申请,现在大部分的贷款额度都集中在商贷通,个人贷款方面都没有额度放下来了,利率有优惠就更不可能了。”

  像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部分支行则在电子屏幕上打出了二手房交易费用减免等相关费用上的优惠,而目前邮储银行主要在二手房交易上希望多占领市场,但受到流动性收紧的影响,最近在首套房贷款利率的优惠也开始受到影响。广州越秀区一邮储银行支行客户经理向记者表示,“客户的首套房(购买二手房)的市场是目前主要开发的市场,目前在利率上的优惠最低只能打到8.5折的水平,但在一些二手房的交易费用上可能会有一点减免,不过目前额度已经越来越紧张了,估计这种状况还会持续比较长的时间。”

  建议首套房贷款有需求要赶紧,银行可支配贷款额度不容乐观

  虽然目前贷款需求非常旺盛,但银行没有额度却感到犯愁。东亚银行广州分行行长梁志伟曾表示,“在目前的国家政策情况下,银行的贷款成本肯定会高,这对贷款客户来说当然也会受到影响,我们现在贷款的对象最主要针对一些有真正刚性需求的用家。银行的总体贷款额度肯定会增长,但只是增长的幅度并不会太大。”

  而对于早前传出的只要在银行存款或购买一定数量的理财产品等就会获得一定的贷款折扣优惠,现在也基本上不存在了。广州农商行上述人士表示,“其实现在客户通过加大给银行的存款金额想获得贷款利率优惠都已经是很难了,因为额度紧张,而且存款吸收的金额远赶不上贷款金额的增长。”

  建行上述房贷内部人士表示,“如果要做首套房贷款的客户就要尽快了,按照目前的发展情况优惠很快就要消失了,而且额度非常紧张,说不定会有一段时间有许多银行会因为贷款额度不足而停止放款或接受申请。”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