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股频破发 打新资金避风银行短期理财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9日 02:1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微博 ]

  ⊙记者 陈俊岭 ○编辑 于勇

  17日上市的五只新股悉数破发,新年以来新股破发潮带来的空前恐慌,让长期滞留在一级市场的数千亿打新资金急于撤离,而近期各家银行推出的短期理财产品或成为这批资金的临时“避风港”。

  “我决定暂时不再申购新股了,今天刚在一家银行买了45天的短期理财产品,年化利率在3.5%左右。”昨日,一位长期打新的资深股民在股吧里留言,引起很多股民的共鸣。

  13日华锐风电上市破发,“中一签平均亏九千”,打新亏钱的恐慌就已开始慢慢发酵。数据显示,次日即11月14日开始网上申购的五只创业板新股合计冻结资金4699亿元,这一数字与去年每周动辄上万亿元打新资金,已缩水一半。

  不过,仍有部分打新者对“新股不败”抱有侥幸,“至少13日还有四只是赚钱的”,但17日上市的新股全部破发,让很多摇摆不定打新者痛下决心暂时撤离,预计近期新股申购冻结资金将进入“冰点”。

  据东方财富网昨日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网友将不再盲目申购新股,仅一成左右网友投票选择会继续打新。那么,长期以来滞留在一级市场的打新资金火线撤离之后,去向何处?

  对此,一位长期关注新股的市场人士告诉记者,一般而言,选择打新的投资者属于风险偏好较低的一类人,而从相对安全的一级市场进入风险较大的二级市场,可能性并不大。相比而言,选择银行的短期理财产品,风险小,收益也比存款高,因此这可能会成为这些资金的“临时避风港”。

  “尽管相比元旦前利率已略有下降,但近期前来咨询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客户很多,一般都是数十万上百万的客户。”对此,一家国有商业银行客服部对记者证实,最近有不少从一级市场撤离出来的资金转战银行理财品。

  据记者了解,光大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等多家银行都推出了无固定期限的超短期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在1.4%至1.6%之间,约是目前活期存款利率的4倍。该类产品主要投资于国债、央行票据、新股申购等市场安全性较高的投资管理工具等,投资风险也相对较低。

  然而,投资银行理财产品并不意味着没有风险。一家银行的客户告知书上明确提示下列风险——“尽管我行此类产品以往业绩表现良好,但历史数据代表过去,仅供投资者决策参考,最终收益要以到期实际实现收益为准。”对于潜在风险,该银行明确提醒,投资品出售收入有可能不足以支付客户预期最高收益,甚至出现“不足以支付理财产品本金的情况”。

  “相比股市、楼市等收益率较高的投资手段,银行存款和理财产品尽管未必能跑赢CPI,但至少是正收益的。”一位打新者道出了当前可选投资品的无奈。至于将来是否不再打新,这位投资者称,选择银行理财品只是临时避风港,等新股环境好的时候,还会再杀回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