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金理财市场热 投资者量力方能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3日 04:22  金融时报

  记者薛亮在银信合作类产品“被叫停”之后,市场走势颇为令人关注。进入10月之后,股市回暖趋势越加明显,银行理财会否“雪上加霜”?而近期黄金投资的崛起似乎让银行看到了理财市场恢复繁荣的希望。随着世界经济复苏放缓、美国实行宽松货币政策、美元贬值等因素影响,国际贵金属价格大幅攀升,黄金价格更是一枝独秀。8月至10月中旬,国际现货黄金累计涨幅超过15.3%,仅9月的涨幅就达到4.91%。

  “盛世古董乱世金。”不少业内专家评论,在全球经济面临二次衰退、欧洲债务危机的背景下,黄金投资为投资者提供了资产保值、增值的渠道。

  抗通胀黄金相关理财产品再受关注社科院刚刚发布的理财产品报告指出,大宗商品市场中的黄金价格一路上涨,截至目前已由年初的1100美元/盎司一举升至1400美元/盎司。黄金的投资价值通常在于保值,近期的金价高涨也符合这个规律。从国内来看,一方面通胀预期越来越强烈,最近甚至苹果价格也传出上涨的声音;另一方面,加息之后房地产市场的未来走势“遇冷”可能性极大增强。股市刚刚回暖,多数投资者还在观望。几方面因素共同作用,近期投资者对于黄金的投资需求不断高涨。

  记者在上周举行的第六届金博会上采访发现,普通投资者已经认同了黄金等贵金属“抗通胀”的投资功能。一位普通投资者告诉记者:“对我们退休人员来说,眼前实实在在能感觉到物价的上涨,买黄金就是为了保值。”一直强调要满足客户需求的各银行也纷纷迎合投资者需求,设立黄金相关的展位。譬如广发银行就将最新的“广发金”黄金现货交易业务的发布会直接选在了金博会开幕当日。

  此外,民生银行的非凡理财黄金投资产品、兴业银行的个人贵金属买卖业务、招商银行“招财金”、光大银行“点金通”等都是目前市场比较流行的黄金理财品牌。据记者了解,各行也都反馈,近期投资者关于黄金相关理财产品的咨询均呈现出明显增长的趋势。

  也能亏挂钩类产品更适合专业投资者据普益财富的统计,截至10月20日,我国银行业本年度发行了26款黄金挂钩类理财产品。三季度发行的黄金产品有8款全都是挂钩类。今年到期的该类产品收益率最高的年化收益率达47.38%,最低的产品到期年化收益率仅为0.2%。多位理财专家建议,非专业投资者谨慎投资黄金挂钩类理财产品,因为此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很难超过金价的涨幅,甚至有可能在金价上涨时依然亏损。

  记者就此请西南财大信托与理财研究所副所长罗志华博士对该类产品的特点做了介绍:挂钩黄金类产品作为一种结构性理财产品,将所募集资金投资于固定收益证券和与黄金相关的金融衍生品,衍生品的原生产品包括黄金现货、黄金期货、黄金ETF等,从而使整个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水平与黄金价格走势相关。从黄金投资来看,常见的衍生品有看涨期权、看跌期权、欧式期权、美式期权、分阶段期权、彩虹期权等,于是,整个理财产品收益率变化会和黄金价格走势不完全一样,甚至完全不一样。

  罗志华认为,投资黄金挂钩类理财产品,投资者必须根据产品交易结构,分析金价的走势及路径,估算出理财产品的最终收益,而这些,则必须建立在对黄金价格每日走势的判断上,其难度大大超过了实物投资。换句话说,结构性产品的风险较大,既可能出现远高于市场利率的收益,也可能导致投资者在标的牛市的情况下亏损,因而更适合专业投资者。

  选对路黄金投资更需冷静既然结构性产品风险较大,普通投资者投资实物黄金、纸黄金、黄金期货及黄金T+D是否就是“万无一失”?对此,有关理财专家表示:理财收益永远与风险并存。

  与黄金相关的投资,最简单的是实物投资。投资者只需判断出金价的长期趋势即可;其次是黄金现货及期货,这类投资相比实物投资引入了保证金交易机制,一旦保证金不足,会导致被强行平仓。所以投资者必须对短期金价的走势有清晰的认识。这包括熟悉国际贵金属市场、对主要经济体的经济数据、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等有一定的分析能力。短期看来,市场主流观点是看好黄金后续的走势,在这种情况下,理财专家建议投资者可以适量配置黄金,但切忌把全部资金放在单一投资渠道。

  罗志华也强调投资挂钩黄金类理财产品具有规避系统性风险的作用,希望普通投资者不要“谈虎色变”。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