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六成银行系QDII浮亏 是展期持有还是赎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5日 13:59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07年银行集中推出的QDII进入给付高峰期,这批运作期为3年的产品于这个月开始陆续到期。只是,让众多投资者失望的是,银行QDII收益不容乐观,最近统计显示,有六成银行QDII产品出现浮亏。

  因为担心客户反映激烈,一些银行最近在网站上陆续公告,将延长产品投资期限,允许投资者继续展期这个产品。不过对投资者来说,这又面临着两难的选择:选择赎回,亏损明摆着;选择展期,是否一定会翻本甚至盈利?而且时间成本也耗不起。

  出海三年6成QDII浮亏

  一想起持有的QDII理财产品,杭州投资者周先生就乐不起来。周先生一直是新产品的的践行者,2007年,海外市场一片看好,银行系QDII信心满满、扬帆启航,周先生“大单”入市,在三家银行先后购买了多款QDII产品。

  “现在,我手里有一款QDII即将到期,净值跌到只有六成,银行告诉我可以展期,我如果不办理展期的话,就实实在在要亏了。但是,今年年初我有一款QDII也是办了展期,但现在还没回到原来的净值之上。”

  周先生的QDII投资遭遇并非罕见的个案。统计数据显示,今年9—11月,银行在2007年下半年至2008年上半年大规模发行的QDII产品将集中到期。而经历了2008年以来全球金融危机的洗礼之后,这些投资海外市场的QDII产品在到期日来临之际,难以避免浮亏变实亏的尴尬遭遇。

  今年8月25日,某股份制银行曾向其QDII理财计划的投资者发布公告,为原定于9月20日到期的“代客境外理财产品2号”人民币款和美元款产品提供展期选择权。数据显示,该款产品于2007年9月发行,目前人民币款和美元款的亏损率分别达到约38%和31%。

  而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的“海外寻宝系列之商品指数投资组合理财计划”于2008年5月发行,截至今年8月底,浮亏已达42%左右。而该行旗下的另外7款QDII产品也同样处于浮亏状态。

  与之类似的银行QDII产品并不少。据普益财富统计,截至9月2日,正在运行的262款QDII理财产品中,累计收益率为正的理财产品有99款,不足四成。从运行期限看,运行期在6个月以上2年以下的QDII理财产品有39款,自运行以来的平均累计收益率为4.90%。运行期在2年以上的QDII理财产品共208款,自运行以来的平均累计收益率为-7.14%。

  尽管当前部分银行对于即将到期兑付且浮亏的QDII理财产品提供了“展期选择权”,但是这也仅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

  “如果一直不能回到净值1元以上,我岂不是要一直持有?还要继续让资金沉淀在这里?”周先生抱怨。但是,如果不选择展期,那么目前的亏损又如何弥补呢?

  浦发银行杭州分行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郭剑表示,他一直不看好QDII,一是这些产品选择投资标不对,大多是股票型基金而且没有止损条款,另外,基金经理对海外市场也不熟悉。“即使再延期,也不一定能够有理想的收益。投资者应该选择到期赎回,换成人民币,然后再选择替代产品。”

  据悉,目前银行有一些半年期或一年期产品,收益率能够保持在5%至10%左右“如果一年内人民币升幅3%,这些替代产品至少有8%—13%左右的收益,这样投资者可弥补在QDII上的亏损。”

  而位于庆春路上的一家外资银行相关人士则建议,当前海外市场相较于金融危机时已经回暖,“投资者不妨选择展期持有。”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