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7折房贷苛刻现身 明年政策有望更宽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4日 09:25  人民网

  提要:随着南京楼市近期小幅回暖,南京各家银行房贷业务又出现了新变化,首套房7折利率重现市场。据光大银行南京分行个贷部负责人丁兆顺介绍,房贷业务量与楼市休戚相关,最近楼市确实有回暖迹象,部分银行业务量突然放大也是很正常的。  

  随着南京楼市近期小幅回暖,南京各家银行房贷业务又出现了新变化,首套房7折利率重现市场。记者了解到,由于一些放贷银行对购房者的自身资质要求较高,甚至有“附加条件”,房贷利率优惠的基础并不稳固。

  房贷业务将迎“井喷”

  “最近申请贷款的业务件确实很多,过节也要加班。”南京城南一家银行支行的业务员小赵告诉记者,前段时间确实很闲,领导甚至“破天荒”允许他们休年假,但最近业务量明显上升,是平常的好几倍,由于客户催促房贷,很多职工不得已要临时节日加班进行贷款审核。

  据光大银行南京分行个贷部负责人丁兆顺介绍,房贷业务量与楼市休戚相关,最近楼市确实有回暖迹象,部分银行业务量突然放大也是很正常的。

  据了解,近期南京房产商纷纷抢在中秋、国庆节来临时加紧出货。天润城、宋都美域、旭日爱上城、中电颐和家园、御江金城等诸多老盘也纷纷亮相。9月18日开盘数量一度飙升到13家。当天,南京楼市新房源认购量高达1300余套,13家楼盘的平均去化率接近7成。在中秋节当日,南京也有近500套房源出手。相关人士估计,随着新盘大量上市,南京房贷业务量节后也会迎来“井喷”。

  7折利率条件很“苛刻”

  据不少购房的市民反映,最近银行房贷利率确有松动,但条件比较高。市民贾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最近在城南的金地自在城二期购买了一处住房,尽管银行承诺贷款利率7.4折,但前提条件是贷款合同上必须注明下浮15%,也就是8.5折,银行工作人员对此解释“这样写更有利于总行那边审核”。

  尽管得到了7折优惠,贾先生还是有些忐忑不安。因为根据银行合同上的规定,合同上写每年都需要审核,重新给下浮比例,所以银行目前给出的优惠利率明年很有可能会调整。相关人士称,银行的做法本身无可厚非,在房贷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先用优惠利率抢夺市场争取客户,然后再根据自身需要调整利率,本身也体现出银行善打“如意算盘“的特性。

  记者注意到,目前给予房贷者7折优惠的银行集中在中农工建等国有银行,而像一些中小商业银行往往因为房贷业务量较小,为了保证一定的利润率,会取消相应的优惠利率。中小银行中,仅北京银行表示,对优质客户可给予利率7折,但10月起该优惠也将逐步取消。

  兴业和光大两家股份制银行则取消了利率优惠,只给客户基准利率。民生银行宁波银行、浙商银行和稠州银行干脆不提供首套房贷款。据一些国有大银行客户经理透露,他们只会给购买10万元以上理财产品或是存款在20万元以上的优质客户给予7折优惠,而且这需要客户本人申请进行面谈。

  明年政策有望更宽松

  据银行业人士介绍,各家银行对于房贷利率“斤斤计较”主要还是受政策因素的影响,国家监管部门对各家银行的存款准备金、资本充足率都有严格的监察机制,同时银监会正计划给商业银行多加一条监管硬性指标,要求商业银行在今年末按照拨备(即减值准备)占贷款总额2.5%的比例计提。“条条杠杠”明显对各家行的放贷冲动进行了限制。南京众多银行个贷经理都表示,近期即使业务量上升,也不能保证后期及时放贷,因为目前的贷款额度还比较紧张。

  至于银行房贷何时会放松,一家银行房贷部门人士预计,可能要到明年二三月份。相关人士指出,这主要是出于两个方面的因素考虑,一是今年房贷额度已经所剩不多,政策面也不会有较大变化,明年年初各家银行为了完成全年任务,肯定会对放款额度比较积极,届时也会出台相关贷款优惠活动。

  二是,根据银行的调研,目前各家开发商的资金到明年二三月份会是最紧张的,多数房产商为了避免资金链断裂,肯定会降价促销进行资金回笼,届时随着房市成交量的增加以及各银行房贷任务的重新下达,各家银行也会再次放低贷款门槛,争抢房贷客户。

  记者 王琦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