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信资产大回归 2800亿表外显踪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0日 04:51  证券时报

  9家上市银行平均转表规模仅300亿元,工中建3家占去一半以上。若以此推算,16家上市银行转表规模不过5000亿元,远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逾万亿元规模。

  证券时报记者 罗克关

  本报讯 银行中报发布正进入尾声,证券时报记者根据公开资料,统计了9家上市银行的银信产品情况。

  从统计情况来看,9家上市银行到2011年需要由表外转入表内的银信合作产品规模约为2800亿元,平均每家银行转表规模仅300亿元,其中工中建3家银行转表资产占去一半以上。若以此推算,16家上市银行转表规模不过5000亿元,远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逾万亿元规模。

  工中建需转表资产约1500亿

  四大行中,除农行尚未披露银信产品表外转表内的具体情况外,其他3家银行均已披露相关情况。数据显示,3家银行需转表的资产约为1500亿元,占9家上市需转表资产的一半以上。

  工商银行目前的银信合作规模最大,达到4400亿元;其中,融资类业务规模为2350亿元。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在该行中报发布会上表示,该行多达1000多亿元的融资类产品将在今明两年内自然到期,剩下的需要由表外转入表内的资产约800亿元,两年内足以消化并表带来的影响。

  建设银行亦认为,需转入表内的银信合作产品对银行影响不大。建行董秘陈彩虹表示,建行银信合作理财产品当中信贷类余额1800亿元左右,今明两年到期的约1200亿元左右,占整体总额的67%。按此推算,2011年后需要转入表内的银信合作理财产品规模约为600亿元。陈彩虹还表示,银监会银信合作新规出台后,该行将在后面的时段里开拓新的产品以弥补短期内因新规出台导致的产品量减少。

  中国银行的银信合作规模相对较小。中行行长李礼辉表示,今年上半年,中行融资类信托理财产品余额为680亿元人民币,信贷资产类414亿元人民币,而其中大部分到期期限在1年以内。因此,2011年末按规定需要转入表内的仅为140亿元人民币。

  银信新规影响有限

  交通银行行长牛锡明表示,经测算,交行按规定在2011年底从表外转入表内的银信合作理财规模约为173亿元,将使资本充足率下降0.1个百分点,对拨备覆盖率基本没有影响。

  各股份制银行陆续披露的情况亦显示,银信合作新规带来的实际影响相对有限。

  招行董事长秦晓在中报交流会上称,该行从表外转入表内的调整规模将近100亿元左右,而且银监会仍然鼓励银行和信托公司合作开发新产品。

  民生银行的状况和招行基本相当。民生银行授信部总经理石杰在中报会上表示,该行目前银信理财总规模为1100亿元,其中信贷类900亿元。这900亿元中,其中700亿元将于年底到期。经统计,到2011年底民生银行信贷类银信理财规模不会超过150亿元,而进入表内的规模大体只有100亿元。

  中信银行副行长曹彤以表示,银信理财在中信银行整体贷款中占比不大,仅占比7%。因此,对整体经营不会有太大影响。按该行中报披露的1.19万亿元客户贷款和垫款总额粗略估算,其银信合作产品规模大约为800亿元。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中信银行截至2011年需转入表内的银信产品规模约为400亿元。

  兴业银行高管称,截至2010年中期,该行理财产品余额1100多亿元,其中银信合作产品900多亿元,但属于兴业本身的信贷资产比较少,仅200多亿元。按两年内回表的要求,2011年后到期的银信产品仅130亿元。

  此外,据相关媒体报道,光大银行要转回表内的银信资产额度应在400亿元以下。

  部分上市银行银信资产转表规模一览

  银行 融资类银信产品规模(亿元) 需转表资产规模(亿元)

  工行 2350 800

  建行 1800 600

  中行 680 140

  交行 —— 173

  招行 —— 100

  民生银行 900 100

  中信银行 —— 400

  兴业银行 —— 130

  光大银行 900 400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彭 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