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理财收益上半年全达标 主打短期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6日 09:52  北京商报

  今年以来,股市委靡不振、银行存款被“实际负利率”侵蚀、楼市又遭遇“史上最严厉”调控政策,银行理财产品变成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据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银行理财市场到期产品共计1819款,全部实现预期收益。

  上半年银行理财主打短期产品

  在上半年股市持续低迷、加息预期不断升温之际,银行理财市场短期产品以其灵活、稳定的特性获得了投资者青睐。金融界网站金融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各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4092款。其中,短期产品发行极为火爆,3个月以下的理财产品共发行1909款,占比46.65%;期限为3-6个月的产品共发行794款,占比19.40%;6-12个月、1-2年和2年以上期限的产品则分别发行了681款、591款和87款。

  理财分析师告诉记者,由于目前市场中不确定性因素较多,中长期理财产品容易受到利率和经济周期的影响。而短期产品则可以短时间内灵活调整配置,受到的波动较小,收益又比存款利率高出不少,较为适合在目前的市场状况下,把闲置资金调动起来。

  值得注意的是,自4月份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以来,楼市投机、炒作资金大量撤出,这也导致二季度产品发行量环比激增。来自银率网数据库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各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总量为2269款,与一季度相比增幅28.6%。银率网分析师表示,房地产市场吸引力大不如前,持币观望的投资者寻求新的投资领域,同时欧元债务危机对股市带来的压力,使投资者更加倾向于银行的理财产品。三季度投资者的流动性偏好将继续维持目前状态,短期理财产品将依然为市场的主流产品。

  债券投资类产品发行量称霸

  在发行量方面,金融界网站金融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上半年各商业银行共发行债券投资类产品1732款,平均预期收益率2.27%;发行数量第二多的是组合投资类产品,共计发行941款,平均预期收益率2.49%;信托贷款类产品,共计发行582款,名列第三,平均预期收益率3.50%。

  此外,挂钩类产品在上半年共发行了154款,平均收益率高达5.13%,是所有产品类型中预期收益率最高的。权益投资类产品以4.19%的平均收益率屈居亚军,该类产品上半年共发行了35款。上半年发行的408款货币外汇类理财产品,其平均预期收益率仅在2.13%,低于银行2.25%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

  值得注意的是,在2009年盛极一时的信贷资产类产品在今年上半年只发行了95款,平均收益率3.43%。证券投资类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虽高达3.95%,但上半年只发行2款的尴尬成绩已经注定了其被边缘化的命运。

  不过,由于银行与信托公司合作推出的理财产品7月起被全面叫停,未来银行理财产品的整体收益将下降。业内人士指出,“银信合作”类业务被叫停后,随着存量资产池的逐渐到期,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将也会随之逐渐减少,从而导致银行理财产品整体收益降低。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在一些银行网点摆放的彩色精美宣传资料,风险提示并不醒目,且不明确。一些产品宣传单并未明确预期收益不能作为承诺。因此,投资者在购买理财产品的时候,不应只关注高额收益率,更应该了解该类产品风险等级和保本类型。

  1819款理财产品均实现预期收益

  随着2010年过半,各银行理财产品也迎来了期中“大考”。据金融界网站金融研究中心的统计,今年上半年国内各商业银行共有1819款理财产品到期,均实现了预期收益。

  其中,到期收益率最高的为渤海银行发行的2008年第9期理财产品,期限15个月,类型为信托贷款类,实际年化收益率8.2%;到期收益率排名第二的同样是来自渤海银行的信托贷款类产品,期限为18个月,实际年化收益率8%。西安市商业银行的“福瑞理财08收益第二期”人民币理财产品以7%的实际年化收益率夺得第三名,类型为信贷资产类,期限551天。

  从到期产品类型来看,信托贷款类产品无疑是上半年银行理财市场的亮点,该类产品上半年到期560款,平均年化收益率约3.29%。信贷资产类到期数量为96款,平均年化收益率3.37%。债券投资类产品的收益情况则不太理想,该类产品上半年共到期508款,但平均收益率为仅1.94%,尚不足2.25%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

  那么,在下半年信托类产品被叫停、信贷资产类产品又日益减少,投资者又该如何挑选理财产品?专家建议,注重灵活性的投资者则可选择短期或超短期产品。在目前股市走势不明,风险较高的情况下,偏股票或基金的理财产品应谨慎购买。

  孟凡霞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