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贷被要求递交评估报告 二手房评估费花得冤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2日 07:26  上海青年报

  今年3月中旬,周先生赶在房市“起蓬头”前抢购进了一套300万元的二手房,因现金不足向某银行申请了 180万元的住房贷款。根据银行的要求,周先生接受了评估公司的二手房评估。由于上家是外地人,不常在上海住,评估过程让周先生颇感为难,因为评估公司要求进每一间房间拍照,而那时这套房子还不属于买家周先生。

  好不容易做通了上家的思想工作,评估师也像模像样地拿着个笔记本记这个,算那个的,结果两周之后递到周先生手里的那份评估报告颇令他感到评估价的精准——300.53万元。“当时房价仍在上涨,怎么评估价还是300万元”周先生心里犯起了嘀咕,并难免觉得这3000元的评估费真是花得冤枉。

  本报实习生 谢哲澍 首席记者 薄继东

  调查1 为何要评估?

  银行表示为防风险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网上对于二手房评估费的投诉屡见不鲜,许多网友纷纷抱怨,二手房评估费如同雾里看花,普通购房者根本看不懂,很容易在不明就里的情况下被宰一刀。那为何要评估公司来评估已经成交的二手房呢?评估公司对评估费的收取究竟又是如何定的呢?

  建设银行住房贷款部的业务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求二手房交易进行评估是为了控制贷款风险。因为二手房交易与一手房市场的交易完全不同,所交易的住房很可能未经任何机构或部门定过价,若银行仅仅按照双方的交易价来提供贷款,难免会产生风险,因此就需要银行签约的评估公司来进行评估,以确定该交易住房的价格。

  一般来说,银行会取评估价和实际交易价两者中较低的那个来作为发放贷款的依据,而评估公司的收费一般以价格的千分之一为准。该业务员同时也表示,评估公司一般不会要求去住房内部进行拍照,而是在外部进行勘察,了解其环境以及大致的房型即可,应该不会给交易的双方带来太大的麻烦。

  调查2 评估费付多少?

  中介说可付可不付

  银行为了降低自身的贷款风险,要求评估公司出面评估无可厚非,但是这笔费用是否一定要购房者承担呢?能不能免除呢?住商不动产的路经理告诉记者,由于二手房交易的特殊性,一些银行的确需要对交易房进行评估,但评估费一般在500元左右,没有像网上说房价的千分之一那么厉害。有些像交行、工行等银行在评估费方面都可以“商量”。而且如果客户坚决不愿意承担这笔费用的话,中介也可以在中介费里让出相关的费用:“反正也没多少钱”。

  网友王先生在某知名网站的BBS里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中介原定收取其千分之一的房屋评估费,但王先生态度相当强硬地表示不会支付这笔不合理的费用。在与中介的两三个来回之后,得到了中介的最终回复,王先生只需要支付100元的“咨询费”。

  房价的千分之一和500元左右、甚至是100元的“咨询费”——为何对于同一个问题,银行和中介公司给出了如此大相径庭的答案呢?调查表明,目前市场上,二手房评估是众多评估机构主要业务,其中个人做二手房评估的业务较少,评估机构的客户主要还是偏重于企业。

  据记者了解,虽然客户所缴纳的评估费应该直接交给评估公司,但这笔费用一般都是通过中介公司交纳的,这也是为何中介公司可以在评估费收取方面拥有“弹性”。银行贷款通常只承认至少二级以上资质的评估公司的评估报告,但沪上不少银行都有自己签约的评估公司,交易双方只能通过这家评估公司来进行评估。

  调查3 该不该付?

  专家认为不应硬性规定

  相关专家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评估费不应由银行硬性规定,而是应该让客户自己选择一定级别的评估公司,再由银行确认。这样也能避免银行和评估公司之间可能产生的猫腻。事实上,建设部、人民银行对此有明确规定:“商业银行在发放房地产抵押贷款前,应当确定房地产抵押价值。房地产抵押价值由抵押当事人协商议定,或者由房地产估价机构进行评估。房地产管理部门不得要求抵押当事人委托评估房地产抵押价值,不得指定房地产估价机构评估房地产抵押价值。”

  编者的话

  本版的宗旨是为读者提供理财生活的贴心服务,如果您有与保险、银行、证券等行业有关的疑问、需求、投诉,请来信或来邮告诉我们,我们一定竭诚提供帮助。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