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安银行三款理财产品因投资经理判断失误巨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0:29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黄梅

  2010年3月25日,平安银行公告宣布,“安盈0808基金优选3号人民币理财产品计划”将展期6个月至2010年9月。该产品刚于3月19日到期,到期累计收益率并不尽如人意—亏负高达20.76%。

  来自普益财富的统计显示,从3月19日到4月1日的两周中一共有310款银行理财产品到期,“安盈0808”是其中唯一未能实现预期收益的产品。

  时代周报记者发现,“安盈0808”还有两个兄弟产品—“盈丰0708”和“盈丰0712”,后两者与“安盈0808”的境遇相似,均无奈地在高幅亏负中延续着。

  “三兄弟”同时告亏

  据悉,“安盈0808”等三兄弟的投资对象都是“平安步步高基金优选集合信托计划”(以下简称“步步高优选”)。该信托计划的受托人是平安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投资管理人是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步步高优选”的投资范围包括证券投资基金,以及包括新股申购、银行存款、国债回购等在内的现金类资产。“步步高优选”从2007年9月19日成立之后,累计产品净值增长率高于零轴的时间只有短短5个来月,之后便一路向下,最多的时候亏负幅度高达约50%。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院研究员方瑞表示,“步步高优选”净值的大幅下跌,拖累“安盈0808”三兄弟出现集体亏负。

  方瑞认为,与大部分成立于2007年底、2008年初的证券类银行理财产品一样,“安盈0808”成立之后,恰巧遭遇全球性金融危机的爆发,2008年国内A股市场受牵连遭遇重创,尽管2009年有所回暖并弥补了部分跌幅,但最终未能实现完全回补。基金表现与股票市场走势密切相关,多数基金收益表现均为负值,导致证券类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纷纷遭遇“连坐”。

  投资经理判断失误

  但时代周报记者发现,在“步步高优选”的投资过程中,投资经理曾经犯了较明显的判断失误,这导致其错失了之后迅速挽回颓势的重要机会。2008年底,“步步高优选”的净值跌到谷底,当时累计亏负接近50%。

  当时政府出台了4万亿投资计划,并大幅降低基准利率。在此背景下,“步步高优选”的投资经理认为“救助只能减缓经济下行的幅度和速度……市场短期大幅反转不具备可靠基础”,并大幅降低了投资仓位—持仓位仅有五成。

  然而市场反应大大出乎该投资经理的意料。2009年初,A股市场震荡上行,并在二季度大幅上扬。当年底,投资经理在反思这一年的投资经历时承认:“本账户在2009年初投资过于保守,未能抓住底部建仓的时机……导致错失上半年的有利行情。”

  虽然2009年一整年中“步步高优选”录得31.56%的净值增长率,但年底累计净值增长率仍为负值,即-23.05%。

  投资经理更换频繁

  时代周报记者还发现,“步步高优选”成立两年半以来,前后换了三任投资经理。

  “步步高优选”第一任投资经理易胜是经济学硕士,2000年进入平安证券,从2007年该产品成立时就开始担任其投资经理。

  2009年第二季度,投资经理换为平安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李林岭。短短两个季度后,又换成金融学硕士王增财。王增财2007年加入平安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目前担任投资经理助理,投资风格稳健。

  巧合的是,李林岭与王增财,也以同样的先后顺序出现在华夏银行推出的“创盈7号”,其投资的信托产品是华夏平安福1号单一资金信托。“创盈7号”到期时巨亏43.6%。

  方瑞表示,产品管理不好、业绩不佳容易导致投资经理的频繁更换,以期扭转产品颓势;“一般若产品具有同质性,即设计的投资范围、投资框架、投资策略相似,很可能由同一人来操作,往往投资收益也会类似。”他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