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A股跳舞:理财产品遭殃 招行金选双赢收益负19%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 05:46  理财周报

  去年下半年开始火热的私募基金产品投资起点30万到50万,业绩好于指数及股票型基金产品

  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研究员 尹娜/文

  A股未能迎来新年开门红,上证综指累计下跌8.78%。2月末,A股继续在3000点上下持续震荡。

  国内商业银行发行的证券投资类理财产品2009年曾火热一时,与私募基金联推的阳光私募基金理财产品最抢手,只向高端客户销售。

  2010年央行已两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息之声不绝于耳。担心经济刺激政策过早退出,流动性收紧,成A股踯躅不前的重要原因。

  有鉴于此,证券类理财产品新年仅光大银行发行了5款。普益财富统计显示,2010年1月至2月到期的5款证券投资类理财产品仅一款录得正收益。

  投资起点30万到50万

  2009年7月,银监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投资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理财资金不得投资于境内二级市场公开交易的股票或与其相关的证券投资基金。”。

  同时还规定,“对于具有相关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高资产净值客户,商业银行可以通过私人银行服务满足其投资需求”。

  普益财富研究员黄琦说:“这一规定的出台对证券投资类产品的发行量造成一定影响,2010年发行的5款产品也都为面向高端的产品,投资起点为30万元或50万元。”

  今年以来,商业银行在证券投资类理财产品市场上没有过去有动力。黄琦说:“2010年1月至2月发行了5款,且均为中国光大银行所发。去年同期则有3家银行发行了4款证券投资类产品。”

  “这5款产品是光大银行面对他的财富客户发行的,叫阳光理财T计划财富客户产品,主要投向股票、新股申购,以及一部分银行存款。目前还没有看到其他银行发行此类产品。”

  到期产品收益最高3.2%

  普益财富研究表示,从已公布到期收益的5款证券投资类理财产品看,最高年收益为3.2%,由工商银行发行的2009年第39期—新股申购结构化优先份额(XGYX0901)。该产品期限6个月,主要投资新股申购,于今年2月1日到期,实现收益率3.2%。而其余4款产品的到期收益均为负。

  “由于产品成立时间集中于2007年底和2008年初,期限均为2年,这期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内股票、基金市场表现不佳,造成理财产品负收益。”黄琦说。

  普益财富数据显示,这4款产品分别为中信银行中信理财之基金计划9号,1月7日到期,期限2年,到期收益为-0.31%;中信理财之蓝筹计划2号,1月11日到期,期限2年,年收益-2.26%;中信理财之双盈计划8号1月4日到期,期限2年,年收益-4.12%;招商银行“金葵花”增强基金优选系列之“金选双赢”理财计划,1月25日到期,期限2年,年收益-19.27%。

  可以看出这些亏损产品成立的期限均为两年,资本市场的高风险因素,正是银监会加强对这类高风险产品监管的原因。股市从2007年的6000点到现在的3000点,这类2年期产品收益为负已经在预料之中。

  光大银行一位理财师对理财周报记者说,证券投资类理财产品因为其风险较高,选择可以自主出入市场的产品比较好,固定期限的中长期产品对于证券类理财产品投资的客户来说,不一定是最好的选择,因为市场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

  阳光私募基金受市场关注

  在存续期间的证券类理财产品中,光大银行阳光私募基金宝产品是收益最好的。根据光大银行公布的资料,截至2010年2月10日,光大银行阳光私募基金宝产品单位净值为1.0426。

  光大银行阳光私募基金宝净值较报告期初下跌了1.53%;而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了7.64%;中证股票型基金指数下跌了5.82%。也就是说,在同比的参考标的中,该产品保持了较为稳定的走势,表现优于同比标的。

  基于对市场诸多不确定因素的担忧,阳光私募基金宝的投资管理人对市场态度有所谨慎。截至报告期末阳光私募基金宝整体股票仓位为34.15%,债券及现金资产为65.85%。

  从募集资金投向的角度看目前整体组合仍保持很高的阳光私募基金投资比例97.43%,剩余2.57%为作为流动性备付的阳光理财T计划投资以及现金资产。

  除了光大银行之外,交通银行去年底发行的“得利宝·至尊5号(重阳5期)”理财产品是交行推出的首只阳光私募概念的理财产品。该产品可以说是炙手可热,面市两天就募集资金超过12亿元。

  尽管阳光私募基金产品在市场上获得较好的收益,但是此前投资于证券市场的部分产品仍旧还没有解套出场,因此投资者对于这类高风险产品应该采取审慎的态度。

  例如,招商银行私人银行尊享权益系列之积极策略5号理财计划,2010年2月9日的净值为0.8427,私人银行尊享权益系列之积极策略3号理财计划当天的净值为1.0168。

  而“金葵花”增强基金优选系列之“金选双赢”理财计划则于2010年1月25日进行清算,投资者可以选择延期,也可以选择对已有部分进行清算,期初产品净值为1元人民币,到期日产品净值为0.6147元人民币。

  光大银行一位理财师提醒投资者,现在证券类理财产品的目标客户群是资金量较大的高端客户,客户进行投资时需要有自己对市场的判断。用于投资的资金也只应该是可投资资金,客户还要考虑风险承受能力,市场出现反复时权衡收益和风险,该止损时应该毫不犹豫地出场,减少损失。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