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发华夏理财产品又曝负收益 最高亏损超4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8日 09:24  信息时报

  尽管去年银行理财产品亏损情况不及2008年来得严重,但记者发现,仍有不少银行理财产品出现零负收益,其中以证券投资类理财产品和结构型理财产品为主。据悉,华夏银行一款理财产品到期年化收益为-43.72%,是2009年亏损最严重的一款产品,而浦发、广发等银行理财产品也出现到期收益为零或负的窘况。

  证券类理财产品为重灾区

  2008年股市大幅震荡,证券投资类产品严重缩水,而即使经历2009年股市大反弹,不少在2008年发行的此类产品仍未翻身。

  据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统计显示,最负收益前10名中有9款产品为证券投资类,其中,华夏银行发行的“创盈7号产品”,到期年化收益为-43.72%,成为2009年亏损最严重的银行理财产品。据悉,该产品起息日为2008年1月31日,投资期限为1年,投资范围为各类证券投资基金和现金类资产,资产配置比例为0%~95%证券投资基金和5%~100%新股申购等现金类资产。

  此外,广发行发售的“薪加薪B计划”人民币理财产品,投资于债券型基金,起息日为2009年1月6日,投资期限为3个月,而起息日正值中债总指数高点,投资期内中债总指数一路下跌2.86%,导致产品到期年化收益仅为-7.49%。

  三大因素导致投资者亏损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表示,发行机构对市场走势判断有误是导致产品亏损的原因之一,华夏银行“创盈7号产品”投资期内股票市场跌幅较大,上证指数下跌54%,应选择债券型基金进行投资,而据初步判断,此产品在证券投资基金的资产配置比例应高达90%左右。相反,广发行“薪加薪B计划”的投资期内股市反弹明显,而债市低迷,此时应选择投资偏股型基金。

  其二,资产配置比例不合理,导致风险太高;其三,银行缺乏主动管理,在市场出现剧烈波动时,未及时调整资产配置,最终导致投资者巨额亏损。

  结构型产品收益未必“水涨船高”

  此外,浦发银行一款挂钩基金的结构型理财产品也遭遇了零收益,该产品投资期限为2年,去年11月21日到期,产品运行期间投资者不能提前赎回,产品挂钩标的为3只海外基金,其到期收益率与挂钩基金的净值表现相关,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3只基金净值大幅缩水,使得该产品到期收益率为零。

  相比证券类理财产品,结构型产品的设计较为复杂,浦发银行上述理财产品发行期正值国际金融危机,可谓生不逢时,不过,即便市场上涨,仍有结构型产品曝出零收益。如去年10月以来,国际金价屡创新高,但部分与黄金挂钩的理财产品收益并未“水涨船高”,反而曝出零收益。其中,荷兰银行于去年8月发行的一款结构型理财产品,产品挂钩于黄金现货价格,该款产品设立了三个参考区间:第一参考区间为挂钩标的“期初价格-60”至“期初价格+60”,第二参考区间为“上限-60”至“上限+60”,第三参考区间则为“下限-60”至“下限+60”。该产品投资起息日为2009年8月28日,期初价格为954美元,因此第一参考区间为894~1014美元,第二参考区间为954~1074美元。由于美元持续走软促使金价不断飙升,最高升至1200美元上方,突破了第二参考区间,导致该款产品到期将遭遇零收益。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表示,随着通胀预期不断加强,投资者投资前不仅要抓住投资主题,更要了解产品结构。“即使市场上涨,购买结构型产品也未必赚钱,投资前应充分了解此类产品挂钩标的及收益计算方式。”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