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知名分析师点评银行理财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2日 11:27  卓越理财

  加息对外币理财产品的影响:随着通胀预期升温,国际上已有部分国家进入加息周期,外币加息对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有多大影响?现在是否适合买入某些外币理财产品?

  2009年10月澳联储率先宣布加息,并且自12月份以来连续三次加息,带动了市场对于全球各央行加息预期的逐渐高涨,更值得关注的是随着通胀预期进一步加强,各央行的货币政策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对于银行理财产品来说,一旦加息,势必会使产品收益率上升,而只要存在加息的预期,产品收益率也会受到相应影响。对于大众投资者而言,不同的币种、不同的期限以及不同的挂钩资产均会对产品的未来收益产生影响。

  首先,纵观外币理财产品投资币种与挂钩资产的关系。投资币种为澳元的结构化理财产品,挂钩资产多以大宗商品为主,如能源类的石油、农产品类的大豆、基本金属类的铜以及商品价格指数等;而投资币种为美元的结构化理财产品,挂钩资产则多为贵金属,如2009年一度火爆的黄金。因此,投资者不应该盲目的去投资外币产品,而是要立足于自身的风险偏好,结合资产配置的需求,来追逐市场的热点。

  其次,外币理财产品投资期限的选择。2009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期限以短期化为主要特征。对于外币理财产品而言,结构化产品期限较长,一般在12个月;而普通类产品则投资期限较短,一般在3-6个月。导致投资期限短期化的根本原因在于加息预期,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根据发行时的基准利率确定,而不会随着基准利率的提高而提高。因此,投资者应选择一些期限适中,具有较高流动性的产品,以应对实质性加息所带来的利率风险。

  点评人:太雷

  看排行榜买产品行吗:2009年过去了,近期机构推出了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年度排名,像恒生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等都名列前茅,请问,今年我选择排名靠前的银行买理财产品,是否收益更有保障?

  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是多重因素合力的结果,不仅取决于产品的投资方向或挂钩标的,也取决于产品的结构设计、期限跨度和进场时机等。而这些因素归根结底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产品研发机构的资产管理能力、风险控制能力以及对金融市场的判断和把握。因此选择到期收益排名靠前的银行够买理财产品有一定的根据,但投资者还需要明确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银行理财产品的个性化差异较大,收益年度排名一般综合发行机构所发产品的平均到期收益得到,有时会存在某款产品收益比较极端的情况,比如产品收益为30%或者-40%,此时会过度拉高或拖低收益排名,从而扭曲发行机构的真实水平。

  其二,发行机构的理财产品通常分为几个系列,每个系列品牌由于结构类型(是否嵌入衍生结构)、投资方向或者设计结构(比如是保本还是非保本)的差异,收益和风险水平迥然不同,因此相同发行机构的不同品牌应差别对待。

  其三,收益排名一般没有将稳健型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和风险较高的结构性产品区别开来,比如某些外资银行仅仅发售结构性产品,且到期收益表现不错,但结构性产品高风险的特性也决定了其发行机构未来表现的波动性较大,因此投资者应该先明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再考虑相应的发售银行。

  总之,投资者可以将发行主体的历史排名作为选择银行理财产品的参考,但绝不能是唯一依据,应该结合自己的需求选定理财产品。

  点评人:王伯英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