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行获四大行中首个信托牌照 旗下信托公司揭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 17:3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月21日下午消息 ,经银监会批准,建设银行增资原合肥兴泰信托并成为其控股股东,公司更名为建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并于昨日在合肥揭牌,这也让建行在四大国有银行中,第一家拥有了信托牌照。

  建行、合肥兴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合肥市国有资产控股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建信信托67%、27.5%、5.5%的股份。

  百瑞信托王戎向新浪财经表示,这使建行增加了可运用的金融工具,在交易设计、内部平台交易,资产证券化,银信合作、政信合作上,通过自己旗下的信托公司也会更加方便。

  银行业分析师表示,信托牌照对银行打造金控平台极具重要性,银行大量的创新性中间业务要依赖于信托平台。

  建行在新闻稿中称,建信信托的成立,标志着建设银行成为第一家拥有信托牌照的大型商业银行,是继建信基金、建信租赁之后,建设银行完善金融服务功能,不断寻求新的增长点,谋求持续发展的又一重大进展。

  建信信托董事长曾见泽在致辞中称,建信信托将争取用三年左右时间,把建信信托打造成全国一流信托公司。

  如何监管待研究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居民和企业客户对金融服务的需求日益呈现多元化和差别化的趋势,远远超出了传统商业银行支付结算和储蓄贷款的范畴,中国银行业面临“金融脱媒”的新挑战。

  但建行并非银行业中首尝螃蟹,2007年6月,交行亦宣布斥资12.2亿元收购湖北国投85%的股权。

  建行紧随其后,2008年5月,建行斥资34.09亿元收购并控股合肥兴泰信托。而之后的8月3日,招行与西藏自治区财政厅签订转让西藏自治区信托投资公司产权协议,收购财政厅持有的西藏信托60.5%的股份。

  有消息称,目前亦有多家银行正在对信托公司秘密展开收购行动。包括中行、工行、兴业银行等。

  业内人士在与新浪对话时表示,目前在业务上,银信合作很普遍,信托公司可以借助银行的渠道销售理财产品。而据普益财富的统计,2009年11月共有34家信托公司与31家商业银行合作发行530款银信合作理财产品。

  不过此前,关于银行通过信托公司腾挪信贷资产的做法也引发了关注。不过这从另一个侧面,也暴露出银行争抢信托公司牌照的另一图谋。

  业内人士向新浪财经表示,目前包括正在运营和正在登记拿牌照的信托公司加一起不足60家,监管部门在牌照审批上会很慎重,新批的难度很大。

  但在监管方面,对于银行控股信托公司后,之间会否存在关联交易,监管方面还需要研究。(丁蕊 发自北京)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