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返点叫停难 中介灰色地带需法律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 07:5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于萍

  对于房地产中介公司存在不规范操作的争论由来已久。近期,银行业协会发文叫停银行向房产中介提供房贷返点费用。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协会发布的文件不具有强制约束力,执行起来有难度。针对中介从银行获得房贷返点等不规范操作行为,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完善相应的法律监管措施,提高中介业务的透明度和规范性。

  返点现象普遍

  “通过朋友才知道,自己在中介公司花了不少冤枉钱”。刚刚购房的小王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自己通过中介公司在北京市三环内买了一套二手房,交纳的评估费、担保费、贷款服务费等超过六千元。不过后来做地产的朋友告诉她,很多家银行办理二手房贷款时根本不用这些费用。小王表示,“中介公司通常都有指定的贷款银行。这样一来,既从购房者手中收取了各种费用,又获得了银行的返点。如果购房者自己到某些小银行办贷款,贷款服务费甚至评估费、担保费之类的都不用自己出,可以省下不少钱。”

  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坦言,二手房买卖过程中由于房屋产权证过户需要一定时间,因此买卖双方无法“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使得双方难以相互信任。而房产中介就是通过解决这个难题来获取利润。

  据了解,由于房产中介公司掌握大量房源信息,因此目前大部分银行仍沿用与中介公司合作的模式。2009年楼市成交量大增,使得银行二手房贷业务量大幅上涨。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数据显示,北京2009年二手房成交总值达到3147.7亿元,相当于2009年北京GDP总量的27.7%。其中有四成左右的成交选择商业贷款,而目前二手房贷款额通常是成交价的70%左右。就此估算,北京2009年二手房的贷款总额在800亿元左右。

  “北京市二手房贷款业务以前主要为中小银行占有。”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研究员张大伟表示,随着2009年市场成交量的爆发,以北京为代表的大城市二手房越来越成为置业首选,使得很多大银行纷纷开展和扩大二手房贷款业务,这对中小银行造成了一定冲击。

  北京市某中小银行的一位信贷员告诉记者,各银行对房贷的返点不同,从万分之几到千分之几的都有。中小银行由于客户资源少,所以对中介的返点会更高一些。银行为了维持中介公司的客户资源,除了返点外,对于中介办理的贷款业务的审批速度也要快很多。而一般个人贷款的办理手续比较繁杂,审批过程相对较长。

  购房人难获实惠

  对于近期银行业协会发文叫停房贷返点,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协会是自律性组织,文件不具有强制执行力,因此对银行的约束力不大。而且目前银行在二手房贷款上还要大量依赖中介公司,所以完全消除银行返点有较大的难度。

  “一旦完全取消返点,同时银行并未降低收费,那么中介很可能增加购房者的费用,在一定程度上使购房者支出增加。”张大伟表示,对于北京二手房市场来说,房主依然为强势一方。对于全款客户,房主只需要1个星期就可以完成交易。而贷款客户需要1个月左右的时间才可以完成交易。中介公司为了能够促成房主接受贷款客户,一般需要付出更多工作。“返点叫停后,全款客户相比贷款客户将更容易买到合适的房源。”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买卖双方通过房管局或银行提供的正规资金监管渠道,可以省下不少中介费用。对于房产中介公司存在的各种不规范操作行为,仅仅出台一两个文件并不能解决实质问题,还需要监管部门进一步完善房产中介的业务操作,加强中介的透明度和规范性。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