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沪深调查 银行暗战二套房贷

  ⊙记者 刘雨峰 邹靓 周鹏峰

  ○编辑 陈羽 

  “国11条”出台一周,茶余饭后便一片调控限价之声。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市场受众目注视,大小商业银行“各行其道”。本报记者自京沪深三地探访获悉,1月中上旬所放房贷以“消化存货”为主。针对“国11条”房贷新政,大多数银行已调整二套房首付成数,同时上调了各类房贷的利率优惠;也有个别银行乘势争夺市场,通过“变通”手段降低二套房贷首付成数、下调贷款利率,乘势争夺市场。一时间,市场呈现出多样格局。

  “成数是关键”

  “国11条”新规与此前政策的最大差异,在于明确规定了二套房贷款首付最低四成,且改善型住房不再作为一个概念单独提出,这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银行在二套房认定上的可操作空间。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北京、上海、深圳三地大多数银行在二套房首付比例上已经严格执行最低四成,部分银行还对首套房首付比例做了调整。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北京某国有银行客户服务中心时,该行客服人员称,该行首套房面积在90平米以下,仍可享受首付最低两成,以及利率最低7折的优惠,90平米以上的首套房首付则增至三成。

  不过也有银行采取激进放贷政策,在二套房认定单位上进行“变通”。深圳某大行信贷员就表示,该行可通过联合署名方式进行变通。“联合署名另一方需满18周岁,名下无房产,联名方甚至可以是购房人配偶,只要在婚姻状况栏填‘未婚’就行”,该信贷员告诉记者。

  鉴于各地区政府对安居房、经济适用房等也出台过相应的优惠政策,商业银行对此仍保持了支持力度。不过在“国11条”新规前提下,市场人士预期一季度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投放相比去年都会比较严苛。

  兴业银行零售银行总部房贷业务负责人称,该行上半月大多是在消化2009年受理且未发放的“存量业务”,“新单接的比较少,接下来的也都根据客户资质调整了首付成数和利率优惠,总体来说会比较严格”。

  据悉,该行对二套房贷的风险定价遵循“首付越高、利率越低”的规律,如今能拿到7折利率优惠的已经很少,尤其是二套房。

  一城商行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同一地区的商业银行的政策实施口径通常会保持一致,但有些楼盘也可能整体有利率优惠,“实际上房市新政最主要的问题是首付问题,因为取消了改善性住房一说,也即只要是第二套房均以二套房标准缴纳首付”。在该人士看来,首付才是问题的核心,而利率则不是关键问题,因为利率本来便要市场化。

  利率参照风险定价

  与首付比例相比,房贷利率的操作空间更大,银行间的差异也由此凸显。

  “国11条”中规定,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深圳记者调查发现,四大行中有两家的某支行仍能申请到二套房7折利率优惠,而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支行则表示即使首套房也很难申请到7折利率,不管首套房、二套房均按照基准利率。

  总部设在深圳的深发展接受采访时表示,首套房或是二套房并非其评价利率的唯一标准,而是在客户方面会从客户自身资质、还款能力,信用记录等方面进行评估,同时对于客户所购房产的性质、用途和价格也会有全方位的考量。再根据评估的具体结果进行利率方面优惠的考虑。

  有业内人士认为,二套房贷按风险实施定价,而不是一刀切地要求为基准利率的1.1倍。如果各家银行在利率方面自行定价的空间不断扩大,利率价格竞争仍将延续。但记者发现,目前已经有部分银行放弃了通过利率优惠争抢市场。

  此前对于房贷业务较为谨慎的深发展则表示,会继续进行良好的按揭贷款发放,房贷相关政策也将根据市场形势变化、风险收益等因素综合考虑并不时调整。

  北京地区则有银行实施以下调整:如果首套房贷款还清,客户再购买二套房也可按首套房操作;其中如果首付四成,则可享受7折利率优惠;也可首付20%-25%,相对应可享受的利率优惠幅度则收窄至8.5折。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