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银使用说明似天书难看懂 4招确保使用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3日 09:54  广州日报
网银使用说明似天书难看懂4招确保使用安全
网银关卡多多 常需几经周折 市民呼吁防贼便己内外兼修

  PK观点

  市民:网银“看上去很美”,但使用起来却麻烦多多,能否弄个傻瓜式的使用教程?

  银行:网银措施越安全必然容易导致易用性下降,也会带来一定的额外成本,但这可以确保网银交易的安全。

  现在网络高度发达,连交水电费、转账、汇款、投资理财都可以使用网上银行。为了省却到银行排队办业务的麻烦,家住大德路的杨女士日前开通了网上银行,没想到麻烦从此接踵而来……

  使用说明似天书 看晕初次使用者

  按银行经理的说法,只要把在银行里领到的U盾往电脑一插,跟着操作指引一步步往下执行即可。兴冲冲的杨女士依葫芦画瓢,开头几步还挺顺利,哪知到某一步时窗口弹出总是显示电脑出错。杨女士尽管五十多岁,仗着自己平时常上网看新闻打打牌,于是打开说明书寻个究竟。哪知,这一看差点没把她给看晕过去:什么“根证书链安装”、“安全控件下载”,一堆中英文加数字的,“单个字都看懂了,连在一起就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了。”

  建议:金融产品本来就比较专业,加上网络这一高科技载体,别说老人家,就算年轻人也要花上许多时间才能弄明白。银行不想太多人到网点排队办业务,就要多花心思制作简单易学的使用说明,否则推广网银只能是句空话。

  证书下载麻烦多 高手出马才摆平

  无奈之余,杨女士决定向正在读大学的女儿求助。女儿似懂非懂地对照着说明书,在电脑上捣腾了半天,最后发现原来是电脑系统和U盾不兼容。看来只能请个电脑高手帮忙重装家里的电脑系统。最后,系统兼容性的问题算是解决了。但由于银行证书只能下载一次,电脑重装后已经作废,杨女士只好又来到银行柜台重新办理。

  建议:银行在为客户办理网银时,最好先对客户电脑有初步了解,做出适当指导。此外,在客户安装证书出现技术难题时,提供适当的上门服务援助。

  网银上锁关卡重重 一不留神重蹈覆辙

  满怀希望的杨女士终于成功登录网银了。为了不出错,她将每一步都在笔记本上作了记录,结果却令她再次失望。顺利输入登录密码、证书密码后,杨女士在输入预设交易密码后,却显示交易密码错误,连续输入三次后错误,必须到银行重新挂失密码。“后来我才想起,是第二次到银行重办网银时曾经改过密码。”杨女士抱怨道,这网银的“安全锁”也太多了,还未防贼,反倒先给自己设了障碍,要是能弄个“傻瓜式”的使用教程就方便多了。

  建议:网银需要提升硬件技术和设施,更需要提升软件服务的人性化。不能以网银安全性为借口牺牲操作的便利性。

  银行:安全与简易同时兼顾有点难

  银行人士表示,网上银行业务权限其实很大,等于将银行网点柜台一个庞大的复杂系统浓缩后搬到使用者的家。为了保障使用者的资金安全,系统的防护性是最重要的前提。网银措施越安全必然容易导致易用性下降,也会带来一定的额外成本,但这可以确保网银交易的安全。一般来说,网银如果是在兼容性问题没有出现太大的问题下,安装并不复杂。一般人都能按照说明书顺利安装完毕。

  其实,银行也有诸如动态口令卡、电子密码器这些网银验证身份产品,这些产品不需要下载证书,不需要安装任何软件使用工具,只要按银行用手机、电子密码器提供的动态密码登录即可,是接近“傻瓜式”的网银认证方式。不过,安全性能要低一些。

  4招确保网银使用安全:

  U盾用完马上拔

  使用USB KEY网银的用户,在每次完成网银操作后,要尽快拔下。否则不法分子通过网银木马可以远程操作用户的计算机,从而窃取用户网银账户中的资产。

  要用正版杀毒软件

  进行网银交易的计算机要安装正版杀毒软件,要及时更新杀毒软件,确保病毒库升级到最新版本,同时确保各种主动防御和实时监控处于开启状态。

  不要在网吧用网银

  不要登录一些来源不明的网站,不要打开可疑邮件,不要在网吧、酒吧等公共场所内多人共用的计算机上登录网银账号、使用网上银行,不要登录一些技术不完善的支付平台。

  定期更换密码

  定期更换密码也能起到保护网银安全的作用。如果条件允许,最好将娱乐和工作分别在两台电脑中进行,确保交易环境无毒。

  USB KEY 安全性高

  安全指数:★★★★★

  USB KEY外形酷似U盘,且从外部无法读出内部保存的关键数据,安全性较高。银行将数字证书保存到U盘里,用户登录时必须插入U盘。U盘内的文件不会被保存在电脑上,因此用户不必担心数字证书被黑客控制。USB KEY是目前最为安全的网银认证工具。

  优点:携带方便,不可复制。

  缺点:价格昂贵,容易丢失。

  银行口令卡 操作简单

  安全指数:★★★★

  银行口令卡相当于一种动态的电子银行密码。只有当口令组合输入正确时,客户才能完成相关交易。使用者每次使用时输入的密码都不一样,交易结束后即失效。

  优点:银行口令卡价格低廉、易于携带、操作简单,不需要在电脑上安装任何软件,使用起来非常方便。

  缺点:银行口令卡容易丢失,网银使用次数越多,口令卡更换就越频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