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金大挪移: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大胜通知存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8日 05:17  理财周报

  浦发“汇理财”国庆节日理财、招行“岁月流金”7天、工行“灵通快线”七天等年收益1.6%以上,为活期存款5倍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梁小婵/文

  八天国庆假期,千万别让大把资金“沉睡”在股票账户里。银行推出的理财大餐你可以提前选择——短期理财产品、国庆节日理财计划、七天通知存款,7至10天最高年化收益达1.8%。

  特推国庆节日理财产品,需提前认购

  理财周报记者从浦发银行理财客户处了解到,该行在全国范围内推出“汇理财”国庆节日理财计划,其起息点为9月30日至10月9日。据悉,该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为1.65%,高于同期活期存款0.36%的利息,与银行三个月整存整取的利息(1.71%)相接近。

  “目前认购起点为100万元。至于网上流传说10万元的认购起点,浦发银行并没有这样的产品。”浦发银行理财客户经理告诉记者, 有些客户咨询该项产品10万元起点,但实际上并没有这样的一项设计。

  该负责人还表示,“网上银行暂时不能购买该产品。如果有意购买的话,请先预约。”事实上,诸如这类专门面向国庆节日的理财产品,大多跟银行的工作日期是相符的,大概从9月25日开始申购,29日为截止日期。

  中信银行的工作人告诉记者,该行将在9月26日募集“理财超快车”的7天理财产品,投资者可以在交易时间(凌晨12点至早晨9点)进行电话申购,或者在早晨9点至下午15点通过柜台申购。该项产品起购点5万元,按10000元的整数倍递增。

  年收益约1.6%,活期存款利息5倍

  理财周报记者从各大银行处了解到,目前正常发行的理财产品中,认购起点基本为5万元,而且收益率水平大多维持在1.6%。

  这类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比起活期存款的0.36%年化收益率高出1个百分点。按照50万元本金计算,假如投资者将这笔钱用于活期存款,则7天后收益为34.52元,根据七天通知存款1.36%的普遍收益来计算,该投资者7天后可获取130.41元。

  同样的水平下,投资者购买该类理财产品7天的收益为153.42元,为活期存款利息的5倍。

  理财周报记者从招商银行了解到,该行理财产品“岁月流金”系列常年销售,期限分别有7天、14天、21天、30天、60天等,投向稳健收益的债券和货币市场。招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投资者可以考虑7天型的“岁月流金”产品,其年化收益率为1.6%,起点金额为5万元。“每个自然日早上10点到晚上10点可以到柜台购买,网上银行也可以。”该行工作人员表示,这项产品需要进行投资者风险评估。

  但有银行从业人士表示,由于十一长假的影响,投资者需要注意到期日的问题。部分银行的产品到期日因国庆而顺延。例如,工商银行“灵通快线”七天滚动理财产品,也是9月21日至27日开始募资,起息时间为9月28日,年化收益率是1.6%(扣除其他费用),起点5万元,1000元的整数倍。该理财产品原本到期日为10月5日,因长假影响顺延到10月13日到账。

  目前中行推出“七日有约——7天自动滚续理财”产品系列—BY0905GX7D第二十一期“单支产品”,发售时间为9月22日至28日,起点金额在5万元,100%保本,预计年收益在1.48%。由于假日影响,该产品的到期日顺延至10月9日,实际投资期限为10天。该产品有区域限制,只限于江苏省、湖南省、福建省、四川省、浙江省和重庆市等地区。

  部分产品可自动存续滚动投资

  银行业人士透露,如果在国庆长假后,假如消费者希望再次把资金提取出来进行其他投资,要在产品到期时赎回。不然,某些理财产品会默认将资金用于投资该理财产品的下一期。

  理财周报记者从中国银行网站上看到,“‘七日有约——7天自动滚续理财’属于保本型理财产品的自动续约业务,某一产品系列进入存续期后,中国银行将在当期‘单支产品’到期前协议规定的期限内公布下一期的期限和收益率等。”而中信银行的“理财超快车”投资者在7天后拿回本息,如果不赎回,还会继续延续下去。

  此外,部分银行还推行相关的理财工具,其方式较为灵活,投资者也可以加以考虑。

  例如,招商银行“日日金”、“日日盈”,可以在每个工作日的早上9点至下午3点15分都可以进行申购。目前为止“日日金”是保本型的,年化收益率为1.31%,“日日盈”是不保本的,但利率比“日日金”要高,其投资方向在“日日金”基础上还加上债券市场、股票市场等。

  而光大银行推出的“阳光理财活期宝”,最吸引人的是交易触发机制,只要有现金要求,马上发款,不需要办理赎回手续,和活期卡的取款一模一样,在24小时内都可到账,免去了一些银行受办理时间限制的约束。据了解,该产品年化收益率首年1.5%-1.8%。

  通知存款年利率1.35%,门槛5万元

  除了以上的理财产品和理财工具,投资者也可以选择七天通知存款,目前年化收益率在1.35%,起点门槛均为5万元。记者从招商银行、建设银行、浦发银行、交通银行等了解到,七天通知存款最好要在9月29日前申请,如果要获取通知存款,需要提前七天通知。

  事实上,选择通知存款的人也挺多的。去年十一期间,广州股民陈姨将20万元放入银行的七天通知存款。当时活期存款的利率为0.81%,一天通知存款的利率为1.17%,七天通知存款的利率为1.71%。长假结束后,陈姨惊喜地发现,账户总额达到了200063.8元。

  不过今年的通知存款利率降低,一天通知存款利率为0.81%,七天通知存款利率为1.35%,但与活期存款0.36%相比,七天通知存款还是高出了2.75倍。假设投资20万元一个周期后,要取出这笔资金,按年化收益率1.35%计算,投资者的收益为200000×1.35%×7/365=51.78(元),而同期活期存款收益为200000×0.36%×7/365=13.8(元)。

  此外,有美元或港元等币种的投资者可以在工行进行七天通知存款,其存款1000美元年化收益率0.1%,港币的年化收益率0.02%。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