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半年银行理财业务呈现三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7日 06:18  金融时报

  记者 孟扬

  截至8月29日,上市银行2009年半年报全部披露完毕。从披露的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在全球金融危机和国内资本市场走向尚不明朗的环境下,银行个人理财产品的发行节奏有所放缓,理财资金投放更趋谨慎,产品发行量呈现稳中有升态势。此外,银行加大了理财产品的创新和营销力度,私人银行服务进一步深入。

  理财产品发行稳中有升

  半年报显示,2009年上半年工行个人银行类理财产品累计销售3953亿元,同比增长98.7%,保持同业领先地位。建行投资银行业务条线共设计推出“利得盈”、“乾图理财”等系列理财产品213期,累计募集资金2045亿元,实现理财产品管理、增值收入4.8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1亿元,增幅116.52%。华夏银行2009年上半年累计发行资金类理财产品103期,同比增加55期,发行金额220.28亿元,实现理财业务收入5977万元。民生银行理财产品共发行109期,比去年同期增长27%,募集金额45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9%,理财存续规模为456.36亿元。

  在上市银行半年报中,只有工行具体披露了理财业务的收入情况。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工行个人理财及私人银行业务收入55.46亿元,同比减少5.49亿元,下降9.0%。对于理财收入下降的原因,工行分析认为,主要是由于代理个人基金业务收入减少10.18亿元,但个人银行类理财、代理寿险等业务收入保持较快增长。

  在理财产品的设计上,银行依然坚持了保守、避险原则,信贷类、债券类等低风险、固定收益类产品占据了市场的优势份额,理财市场呈现出整体稳健风格。包括民生银行“非凡资产管理”系列组合资产池类理财产品在内的银行新近研发推出的产品,多以稳健收益类型为主。“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使市场参与各方尤其是决策监管层已意识到需要对市场单纯的增长速度进行适当控制,通过对这些问题和成就进行反思和确认,以夯实市场长远健康发展的基础。”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表示,银行理财市场的整体稳健风格在未来可能还要进一步突出和强化。

  产品创新和营销力度加大

  面对2009年上半年银行理财市场增速趋缓的态势,银行纷纷加大产品创新力度,满足投资者的个性化需求,以保证理财业务的稳健发展。

  半年报显示,民生银行产品研发侧重于投资货币市场及信用市场产品,加大对国内、国际市场的研究力度,发行了“非凡资产管理”系列组合资产池类理财产品等稳健型产品。民生银行通过动态的投资组合管理方法和资产负债管理方法对资产池进行管理,引入先进的期限错配、滚动发行的模式进行产品开发,突破了单一项目理财产品负债期限和资产期限必须严格对应的缺陷,实现了产品收益率和流动性的同步提升。深发展通过产品创新、市场细分、渠道建设以及客户服务等措施,发挥在债券、票据以及信贷资产等方面的投资优势,推出了全开放式债券理财产品、信托贷款理财产品等新品种。工行围绕客户需求,加大风险较低、收益固定的理财产品研发力度,积极推广“灵通快线”无固定期限和滚动型超短期系列理财产品。建行则在市场上率先推出了基础设施建设类理财产品、另类投资型理财产品等多种创新产品。

  此外,各银行加强与信托公司、基金公司等同业的合作,加大营销力度,协调发展基金、保险、债券、银行类理财产品等业务,实现优势互补。

  私人银行服务进一步深入

  2009年上半年,作为银行理财业务的高端部分,私人银行的差别化服务渠道体系愈加完善,资产组合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特别是随着银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投资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等一系列监管新规的出台,私人银行获得发行股权投资类等理财产品的特殊豁免,这无疑为我国私人银行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政策基础,私人银行获得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半年报显示,2009年上半年,交行私人银行在国内创新推出私募股权产品、以租赁资产为标的的理财产品和资产管理产品。截至报告期末,交行私人银行客户数量和资产规模分别较年初增长26.12%和28.33%。中信银行私人银行中心在国内市场上率先提出了商业银行服务、财富管理服务、国际资产传承规划服务、综合授信服务、投资银行咨询服务和家庭增值服务等六大私人银行服务,建立起富有特色的产品和服务开发体系。

  除了门槛较高的私人银行之外,中高端财富市场也渐成银行竞相争夺的对象。针对中高端理财这一市场,银行最为明显的动作就是加强了客户分层,为其提供个性化、专家级理财服务,使中高端财富管理体系更加完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