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严守4成首付 北京二套房贷门槛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5日 02:4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张玮发自北京

  近日,坊间盛传8月可能成为房贷政策的拐点,二套房贷将在本月1日全面收紧(本报曾作报道)。记者昨日采访北京多家银行和地产中介公司发现,银行的收紧动作并不完全统一,利率优惠情况也有不同,但各银行都严格执行首付不低于4成的规定。

  4成首付关卡难突破

  “目前我行二套房贷执行标准按照首付4成、利率为基准利率0.71倍进行操作,目前还没有收到相关变更标准的通知。”民生银行客服中心人员向记者介绍。

  交通银行北京分行营业部相关负责人则告诉记者,首付最低为4成,原则上利率最低可以打到7折,具体能不能下浮到基准利率的30%,需要视贷款支行对客户资信情况的审批情况而定。

  中大恒基某业务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该公司所合作的银行中,在客户还款记录良好的情况下,除了工商银和中信银行利率可以下浮30%以外,其他银行利率只能下浮15%,但首付绝对不能低于4成。

  随后记者咨询了中信银行和招商银行的业务人员,得到的说法均是:“第二套房贷首付不得低于4成,利率可以打到7折。”

  某房地产经纪公司业务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他经手的二套房贷业务,近期多以利率8.5折成交,也不排除部分银行仍有7折优惠情况,各个银行利率优惠情况并不统一。

  二套房利率仍有弹性

  随着我国银行业贷款规模迅速扩张,贷款高速投放积聚的风险隐患也在增加,据悉,银监会近期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按揭贷款风险管理的通知》,重申要严格遵守二套房贷有关政策。

  监管层要示,要严格控制房地产贷款风险,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标准,严格按规定执行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

  某商业银行房贷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所谓的收缩二套房贷,只是在首付成数方面严格执行,利率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定,是否会执行基准利率的1.1倍,需要银行具体决定。

  “目前三令五申强调的是首付问题,首付四成的关卡难突破,但利率仍能打折。”他认为,目前的形势只是比以前稍微紧缩了一点,利率方面并没有正式下文做出具体规定。

  某股份制商业银行北京分行行长表示,自上月银监会强调要控制房地产贷款风险,严格执行“二套房”标准后,各家银行都比较重视,在二套房贷方面更加谨慎,但“打擦边球的事情总是会有的。”他指出,截至目前,监管层并没有再下发具体的通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