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私人银行业务借力创业板谋脱困

  见习记者黄兆隆

  即将开闸的创业板或将给蹒跚而行的私人银行带来新的发展契机。目前有迹象表明,各大商业银行私人银行部门正在针对创业板筹备股权类理财产品,希望以此开辟新的盈利增长点。

  银行理财盯上创业板

  昨日,证券时报记者从兴业银行(601166)获悉,该行将推出每月一期的理财产品,投资门槛为100万元,期限29天,预期净收益2.5%(200万元以上2.6%)。据该行人士介绍,该产品涉及股权投资,不排除在创业板开闸后投资创业板企业。目前该产品仅在兴业银行员工间以邮件和短信通知,协议书尚在修订阶段。就在两月前,建行(601939)发行“建行财富三号”六期股权投资类人民币理财产品,其投资期限正好覆盖市场认为的创业板上市期限。

  同样是在不久前,交通银行(601328)曾选定北京、上海、深圳等十大城市私人银行部门试点发售一款5年期股权投资理财产品,该产品说明书赫然将其标为风险收益最高的6R(激进型)产品。据交行私人银行部人士介绍,该产品投资门槛为100万元,募集资金规模上限为5亿元,下限为1亿元,预计年化净收益在10%以上。如达到该标准,经理人将抽取净收益的20%作为业绩报酬。

  据悉,目前该产品已结束发售,而募集资金规模据称相当理想。“本来是投资能源等领域,如果创业板上市,我们肯定会投资其中。”上述交行私人银行部人士表示,“以该款产品为基础,日后我们也会针对创业板推出专门的股权投资产品。”

  光大银行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张旭阳曾表示,该行已有明确的针对创业板的理财产品,且产品模式不会完全是打新股类型。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十多家大型全国性股份银行私人银行部门有意投资创业板,投资门槛也大多限定在100万元以上,期限则较多的为中期。

  私人银行或迎脱困契机

  私人银行自登陆国内以来,逐渐步入“雷声大雨点小”的怪圈。受金融危机影响,高端客户投资私人银行理财产品纷纷“败走麦城”。目前,国内各大银行私人银行部门普遍下调顾问咨询费,以挽救不断流失的客户群。

  眼下,创业板上市似乎将缓解这个问题,针对其上市企业的股权投资成为市场热点。7月6日,银监会下发理财投资业务监管文件,将股权投资明确为私人银行业务,并不对其设限,也为私人银行开展股权投资提供了政策依据。

  证券时报记者调查深圳市富裕人群(资产在800万元以上)发现,逐渐热炒的创业板股权投资引起了他们的普遍投资兴趣。业内人士纷纷表示,抓住资本市场今年较好的恢复行情,尤其是对创业板上市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将为私人银行带来新的盈利点和摆脱困境的契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